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让城乡环境更优美 让生活方式更文明——西安市广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侧记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05-12  责任编辑:信子维

  绿树成荫,草木葱茏。在古城西安,从城市到乡村,从社区到学校,一场声势浩大的爱国卫生运动如春风一般吹遍了每个角落,让古城的大街小巷以更整洁、更健康、更优美的姿态呈现在市民面前。

  近期,中央文明办印发了《关于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西安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市委文明办牵头组织在全市启动了为期半个月的城乡环境集中整治行动。行动以环境卫生“大整治、大清理、大扫除”活动为抓手,重点开展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整治、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卫生死角治理,全面恢复并持续改善复工复产后的城乡环境,着力打造干净整洁、美观有序、舒适宜居的发展和人居环境,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环境整治常态化

  提升居民幸福感

  4月30日,走进西安高新区枫林绿洲社区,环境优美,干净整洁,绿植修剪整齐,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共建文明健康城市”等宣传标语,保洁人员在清扫路面、楼栋,擦洗栏杆。

  社区小广场上,志愿者崔女士等人一边向居民发放宣传资料,一边宣讲着“文明之旅始于足下,城市之美源于你我”的理念。“看到我们社区志愿者队伍逐年壮大,作为社区居民,我也想参与其中,希望能为美化社区环境出把力。”崔女士说。

  “环境特别好,心情也特别舒畅,物业服务也相当贴心。”在小区居民苏平家,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等分类摆放,房后的小花园被她打理得干净整洁。作为高新区文明家庭,苏平一家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干净整洁“小环境”

  构建美丽和谐“大环境”

  在碑林区东窑坊小区,西安宽和物业东窑坊物业办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消杀、打扫,居民或在小广场上聊天,或在健身器材上锻炼,小区呈现出一派欢乐祥和的画面。

  西安宽和物业东窑坊物业办以整治环境为着力点,以病媒生物防治为重点,努力为辖区居民打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同时,利用宣传展板、悬挂条幅等形式进行宣传,引导居民树立“正确认识疾病,科学自我防护”的理念,增强群众卫生意识,养成良好习惯,革除不文明、不卫生的陋习,倡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我们将继续通过网络、微信业主群,向业主宣传卫生知识,从思想上、行动上加大宣传力度,呼吁广大群众共建美好家园。”东窑坊物业办综合部主管陈思怡说,他们希望创造有益于健康卫生的单位环境,以干净整洁的“小环境”,构建美丽和谐的社会“大环境”。

  坚持预防为主

  打造健康环境

  4月30日13时30分,正是西安市第六中学学生入学时间,校门口安装了测温仪,学生进校门必须经过测温、消杀,老师向学生发放《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宣传手册,提醒大家如何正确洗手和佩戴口罩。

  防疫有我,爱卫同行。西安市第六中学结合学校实际,坚持预防为主,打造健康环境,充分利用学校官网、学校教职工QQ群等全方位开展宣传工作,发挥“网络+”优势,利用电子显示屏、教学课堂、教室板报、宣传橱窗专栏、校园网、校园广播等载体,广泛开展健康教育知识宣传,增强学生的卫生健康意识,培养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

  “作为省级文明校园,我们在日常加强校园环境治理,打造干净整洁的教室、餐厅、宿舍环境,通过给学生发放相关资料,普及健康科学的生活知识。同时,召开‘爱卫同行’主题班会,增强学生爱卫意识。”西安市第六中学团干部郑卓箫表示,今后,他们将继续大力普及爱卫相关知识,培养学生讲文明、防疾病的良好习惯。

  村庄常整洁

  家园常干净

  白鹿原上,一棵棵樱桃树长势喜人,饱满的果实挂满枝头,果香扑鼻。在灞桥区狄寨街道张寨村,推土机、挖掘机、吊车齐上阵,正有序作业。村里党员、干部、群众一起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的在铲除杂草,有的在清运垃圾,有的在拆除违建……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以前,村里脏乱差,一些人私自占用村集体地方,导致排水难、村民出行难。这次人居环境整治,我们对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生活垃圾、生产废弃物等全部进行清理。”村党支部书记王余宽告诉记者,在清理整治中,党员干部带头,充分发动群众,人人动手,村民自发清理。现在,村里路宽了,水能排了,村民出行也更方便了。截至目前,村里动用各类机械10余台,清运建筑垃圾、树枝800余车,已清理出违建面积达6000多平方米。

  “农村环境好,疫情不来找;家庭环境差,细菌大把抓……”“厕所净,病菌轻;厕所乱,污染遍……”村委会墙上贴的《村庄清洁行动指南》号召大家从自身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真正保持村庄常整洁、家园常干净,努力建设环境整洁、秩序井然、生态良好、乡风文明的新农村。

  示范表率

  推动爱卫活动开展

  一路走、一路看,城乡环境的新貌,居民群众的笑颜,都是西安市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成果的展现。

  “五一”假期,西安市委文明办组织全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各级各类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迅速行动,利用假期时间带头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发挥示范表率作用,推动活动健康、有序开展。

  西安市委文明办有关人士表示,相关部门将联合市爱卫办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不定期对全市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暗访,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小落实。市委文明办还将把爱国卫生运动工作要求纳入文明城市和各类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测评考核指标,并作为季度和年度精神文明建设业务工作考核项目,按绩效评优打分,纳入年终目标责任考评成绩。(记者 张斌峰 通讯员 文艳)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