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灌南县树人学校校长徐辉: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05-12  责任编辑:信子维

编者按:我国人口众多,教育需求巨大,公共教育资源早已无法满足居民对于教育的需求。经过近30余年的发展,中国民办教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已经形成了有一定规模的民办教育体系。正因为如此,一大批国内优秀的民办教育服务提供品牌迅速崛起,逐渐成为民办教育行业中的翘楚。

在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就有这样一所学校——灌南县树人实验学校。

2012年6月,徐辉接手了一所地处乡村、教学质量全县倒数、招生困难、濒临倒闭的民办学校,更名为“灌南县树人实验学校”。自此,徐辉和他的团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招生实现了一个难招到一个难进的跨越;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实现了多名教师在全县上公开课、校长应邀赴全国多地讲学的腾飞;用一年零两个月的时间,教学质量由全县倒数跃至全县前列,蝉联至今;承办灌南县课堂教学改革推进现场会;多次接待县内外同行的观摩,多次受到省市县教育主管部门表彰;多家媒体报道办学实绩,其中,江苏教育电视台以“化腐朽为神奇”为主题进行系列报道,《江苏教育报》整版推介“树人经验”,《中国教育报》深度报道……

到底是什么原因能够有如此“逆袭”呢?八年来,他们一直在着力研究如何调动孩子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孩子的内驱力。在推进过程中,他们越发深刻的感受到“欲求其近必追其远”的道理——要调动孩子的积极性,激发孩子的内驱力,无法绕开教师。只有调动了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问题的解决,才有了可能。

因此,他们致力于教学法的研究与探索,更致力于把教育放置于“人性”的大背景之下的研究与探索;他们注重借鉴“撤了讲台,以学生为中心”的一系列课改学校的经验,更注重首先研究教师发展的相关问题,把打造富有主人翁意识、极具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教师团队作为学校生存和发展的核心目标。

徐辉校长说:“八年来,如果说取得了一点点成绩,那么,我们最大的感受是——教育的关系,首先是人和人的关系,其次才是什么样的人有着什么样的关系。尊重与平等,是良好的人际关系的基础与核心,教师与学生的关系,更应该如此。类似和谐的校园人际关系建设等看起来非常“虚”、非常“形而上”的工作,恰恰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最核心的力量。”

“树人”的教师队伍建设的着力点与生长点,简而言之,就是以“尊重”为核心的团队文化的建设。尊重,从校长做起,尊重校园里的每一个人,尤其是低年级的孩子,校长是靶子,更是表率,然后,要求校园里的所有人要相互尊重,校园里的所有人,要尊重常情常理,尊重常识。

持续而优异的办学质量让“树人”在当地享有“树人速度”、“树人现象”的美誉,也因如此。2018年,“树人”投资1.2亿元在灌南城区设立分校,从乡村走进县城,徐辉校长和他的团队在阔步向前的办学路上留下了厚实而坚实的脚印。目前,两个校区共有师生员工近5000人,含小学、初中两部,全寄宿管理,是一所集教育人文、园林设计、人工智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园林式学校。

办学规模越来越大,需要面对的困难自然会增多,问及徐辉是不是感到很辛苦时,他说:“正确看待了,自然就不会觉得辛苦。教师的天职就是要不辞辛劳、不断学习,千方百计的引导孩子不断走近真善美,远离假丑恶,永远把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锻炼孩子健康的体魄作为首要任务。离开这一点,再好的质量也仅仅是没有“教育体温”的分数。虽然树人是一所普通的民办学校,但我们工作的对象是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我们也深感自豪与光荣。作为民办学校的创办者,我们时刻牢记——要“求真”,更要“向善”,要有纯洁的灵魂,要坐得住冷板凳,要切实的淡泊名利,要首先用良知,然后用智慧与能力,办值得家长和孩子长久回忆的学校。”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