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让青春在这片土地上绽放芳华”——记留坝县90后乡镇医生郭发刚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05-06  责任编辑:信子维

  5月4日,郭发刚迎来了久违的假期。今年他一直忙个不停,2月,这位来自留坝县玉皇庙镇中心卫生院的“90后”,作为全国唯一乡镇医生,在钟南山院士的带领下,参与了《农村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指引(第一版)》(以下简称《指引》)的编写。

  为什么一个山区的乡镇医生能够参与如此重要的资料编写?

  走遍玉皇庙的沟沟坎坎,郭发刚对农村疫情防控现状、防控中存在的短板及农村防控工作的成效有着深刻的认识。他提供的农村疫情防控一手资料,得到了中国基层呼吸疾病防治联盟执行主席迟春花教授的肯定。因而,郭发刚被邀请参与编写《指引》。

  1991年出生的郭发刚,是陕西省首批农村订单定向全科医学生之一。毕业后,他来到玉皇庙镇中心卫生院当一名乡村医生。

  “在大医院是认识病,现在是认识‘病人’;以前只想着治病,现在却更多地想着,用什么救治方式更能减轻病人经济负担。”郭发刚说,乡镇医院面对的是农村人群,他们的生活环境、经济状况等相比城市人群有一定差距,医生要努力为病人着想。

  去年,郭发刚下乡入户时,贫困群众梁本忠说,自己总感觉右侧胸痛,腋窝也很疼。在村卫生室用药治疗后,疼痛并没有减轻。郭发刚随即带老人回医院检查,发现他有心衰症状及胆囊炎症。

  经过抗感染和扩管、利尿治疗,梁本忠老人病情稍有好转。当郭发刚叮嘱老人每天按时来门诊治疗时,老人却面露难色。

  原来,因为交通不便,老人得乘坐租来的车来看病,但租车费用每天要30元,这对老人来说,花费颇大。于是,此后的12天里,郭发刚每天都开车走十多里地,把老人接到医院,直到治疗周期结束。

  “郭医生太贴心了,不仅给我看病,还处处为我着想。”梁本忠手拎着吊瓶,到郭发刚的办公室,送去了感谢信。

  “我是从农村出来的孩子,对于农村的患者更能感同身受。”郭发刚常说,“如果医生都不愿意来农村,生活在农村的人,就很难享受到先进的医疗技术。我在这里,也是帮助像我父母一样离不开家的村民。”

  同时,郭发刚呼吁更多学生关注基层、深耕基层。通过拍摄MV《多彩全科》、自主运营微信公众号“陕西基层定向医生”等方式,他让更多人对基层全科医生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在郭发刚的带动下,他的几十名学弟学妹也积极争当农民健康“守门人”,为健康陕西作贡献。

  “健康中国梦不仅是城里人的健康中国梦,也是农村群众的健康中国梦。要缩小城乡医疗水平差距,就得有人从事基层医生的职业。扎根基层是我们年轻人奋斗和成长的机遇,乡亲们的信任让我感动,我会继续尽己所能,服务群众,让青春在这片土地上绽放芳华。”郭发刚说。(记者 陆晟)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