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80后”北大毕业生苏勇力:第一书记的6年“扶贫路”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05-06  责任编辑:信子维

  新华社南宁5月5日电(记者徐海涛、吴思思)简单的随身用品、写满驻村经历和感受的驻村日记、印着自己名字的小马甲……

  两年前,苏勇力收拾行囊踏上他的“连任”之旅,目的地是广西百色市凌云县加尤镇一个叫案相的山村。

  记者日前来到案相村时,苏勇力正在一个养鸡场旁和村民商量新引进一批鸡苗。皮肤晒得黝黑的他,已没了曾经“白面书生”的样子。

  2011年,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的苏勇力放弃北京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百色工作。2014年,他主动申请到凌云县下甲镇加西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并在2015年9月任期届满后,申请继续留在加西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初到加西村,苏勇力看到,不少村民还居住在破旧的木瓦房里,有的高山屯甚至连砂石路都没通。“加西村人均只有几分地,过去村民主要依靠种玉米维生。2015年精准识别时,全村贫困发生率达38%。”苏勇力回忆说。

  如何脱贫?苏勇力在大山里寻找答案。他带领村“两委”干部白天走村入户、晚上开会讨论。加西村小学校舍破旧,他筹资80多万元新建宿舍楼,解决师生住宿问题;村里高山瑶寨缺水,他在附近山头徒步寻找水源,并申请项目建设水柜。

  经过广泛走访,苏勇力对村里产业发展有了思路:一方面,加强党建促脱贫,结合石山实际探索种桑养蚕;另一方面,攻坚交通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

  “2017年,加西村顺利脱贫,全村当年仅桑蚕产业收入就有500多万元。”加西村党支部书记劳庭铁说,在产业取得突破的同时,加西村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也大为改观,加西村党支部在2016年和2017年自治区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中,被评为“五星级党支部”。

  2018年春季,苏勇力在加西村的驻村工作进入尾声。让人想不到的是,他选择到距离加西村几十公里远的案相村“连任”驻村第一书记。

  “我要结合此前的经验,去更艰苦的地方,啃更硬的骨头。”苏勇力说。地处大山深处的案相村,山多地少,村屯分散,苏勇力结合村里实际,巩固提升传统的茶叶、山茶油等产业,并探索发展种桑养蚕、林下养鸡等产业。

  “很多项目都是苏书记带头跑出来的,他特别实干。”案相村村委会主任王云忠谈及村里的变化很是感慨。2019年,曾在全县考核排名靠后的案相村打了一个漂亮“翻身仗”:全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6万元,排名全县前列,并在全县“乡村振兴·争创五旗”活动中获得“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三面红旗。

  如今的案相村,屯屯通了水泥路,全村贫困发生率已由2018年初的14.9%降到2020年初的1.7%。“村里新建了两个规模养鸡场,扩建了几处蚕房,今年我还打算组织村民养鱼,继续带动村民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苏勇力说。

  苏勇力脚步不停。6年前驻村时购置的私家车,里程已超过了10万公里。在桂西大山里,苏勇力已扎根6年多。他带给山村变化,山村也“回馈”他以温暖。

  群山连绵,山路蜿蜒。苏勇力和村民们期待着山村更加美好的未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