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筑起防疫“心”防线!黑龙江大庆心理健康志愿服务组织在行动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04-29  责任编辑:信子维

 面对各类群体因为疫情产生的心理问题,黑龙江大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按照中央和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入贯彻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关于“保卫社区(村屯)志愿同行”主题志愿服务行动精神,根据全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公众社会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项目计划,结合大庆市实际形势,联系落实全市各县区和各级心理健康志愿服务组织,建立健全四级社会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伍,多形式、多维度向社会各界提供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工作,帮助他们守住心理抗“疫”阵地。

  用“心”守护,各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在行动

  自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充分挖掘具有心理辅导基础和优势的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团队,积极开展社会心理健康疏导工作。

  市级专项心理志愿服务团队带头担重任。市民政局率先组织全市社工志愿者参与战“疫”,遴选二百余名专业社工志愿者,组建“大庆市民政局抗击新冠肺炎心理支持社工志愿者服务队”,每天9小时在线,承担起为全市人民排忧解难的重任。市心理关爱志愿者协会作为全市最专业的心理志愿服务组织,充分发挥医疗专业优势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心理”力量。

  各县区各级心理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作用。各县区以街道、乡镇为核心,通过组建社区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与社会心理健康志愿服务组织相结合,担起了为民解心忧的重任,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的作用。

  萨尔图区阳光公益志愿服务团队是该区具有心理健康辅导工作经验的志愿团队,在接到动员后,他们组织家庭教育导师和心理咨询师,迅速组建帮扶团队,利用互联网为辖区居民百姓进行心理疏导和组队帮扶。让胡路区心连心志愿服务队等社会志愿服务组织深入本辖区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引导社区居民消除紧张、焦虑和恐惧心理,保持健康心态;银浪街道组成心理志愿服务队面向全辖区开展“点亮心灯防控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公益行动。龙凤区东光街道成立心理咨询工作室,根据驰援武汉线上心理工作的“4+1”工作模式与党工委一同探索出更适合当地开展心理疏导工人的“4+X”工作模式。大同区围绕普通居民、被隔离居民、未成年人三大类人群组建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项目,由3名心理咨询专业医生组成了同福街道心理咨询志愿者服务团队,与5个社区进行对接,实行包保社区责任制。肇源县巾帼爱心志愿者协会与多家社工协会合作,为来访者做心理支持工作。

  用爱陪伴,编织全民“心理防护网”

  大庆市在分析研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不同阶段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咨询与服务,逐步建立起了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心理疏导服务体系。

  通过“12320”心理援助热线和“0459-8881320”24小时医生援助专线,为广大市民提供足不出户的免费专业心理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听来电1535人次。全市共组建各级心理健康微信群60余个,针对不同人群、不同情况通过心理问题疏导,普及心理调适技巧,开设线上心理微课等方式实施分类援助,累计服务市民人数15000余人,解决咨询问题3000余个。

  市心理支持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运用心理、医学等专业知识和技术手段,为市民解决情绪低落、焦虑、恐惧等心理问题,同时为一线工作人员解困;为社区工作人员设计简洁明了的酒精使用说明海报,解决社区老人看不清酒精使用通知的困难;运用专业社工技巧,帮助福利院的工作人员从疾病预防、身体锻炼、心灵成长等多角度设计活动,丰富福利院的老人、儿童在封闭期的生活。

  为及时缓解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心理压力,市心理关爱志愿者协会选派了工作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志愿者,专程为大庆市奔赴孝感的医护人员,市第二医院、龙南医院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进行“面对面”心理疏导,及时给予他们个性化心理支持和精神安慰,坚定了大家战胜疫情的决心。

  志愿者还通过网络视频,与自闭症儿童家庭进行“宅家”亲子游戏及康复训练的指导和答疑,在疫情期间为“星星的孩子”守护一片天空。

  此外,萨尔图区、让胡路区、龙凤区、大同区等地均根据各区实际,以建立微信群、开展线上医疗指导和问诊服务等形式,为居民及复工复产企业的务工人员提供心理咨询和社会心理健康辅导。

  用情付出,帮群众穿上“心灵防护服”

  疫情防控期间,大庆市通过全市各类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推广宣传疫情心理调节防控知识,宣传疫情科普知识,及时倡导健康的价值取向、疏导公众恐慌、焦虑等不良情绪,更好地帮助群众减轻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

  针对市民出现紧张焦虑情绪,市心理关爱志愿者协会积极发挥专业特长,多次在市级媒体,为市民开展“正确认识疫情,积极做好心理防护”的心理知识等科普活动,单次在线人数达3万余人次,累计播放近20万次。通过微信群开展线上科普讲座,使广大市民学会有效地释放压力,提高自我调适能力。通过微大庆、掌上大庆等平台推送志愿者撰写的科普文章,并编写了《大庆市第三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合并精神心理问题的护理指导手册》,为医护人员及广大市民提供了专业指导,点击量达3万余次。

  这次疫情防控持续时间长、人们心理压力逐渐增大。抗疫之初,为了让大家减少在家的焦躁情绪,大同区创作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作品,制作了接地气的“不出门”宣传口号,录制了居家抗“疫”的快板,在公众号上和朋友圈广泛传播,从正面引导大家正确看待当时疫情形势和采取的措施。为了消除居家隔离的人员的恐惧心理,录制了“春暖花开,等你出门”小视频,给他们加油鼓劲。针对人们心理普遍存在的疑虑,还精心制作了“你的疫情心结我来解”宣传材料,为居家隔离人员打开了心结。

  此外,大庆市依托省志愿者协会和省应对疫情专家组专业力量,组织全市各县区、街道社区、乡镇村屯在职干部,志愿者和市民朋友等人群收听收看省志愿者协会和省应对疫情专家组推出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社会心理健康培训讲座”,为群众排忧解难,特别是为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一线医护人员等重点人群的心理健康维护提供保障。据统计,全市已有600余家单位,6万余人观看健康讲座直播。(大庆日报记者 徐卫)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