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兰州“轮椅上的歌手”自强不忘助残:让生命更有意义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04-28  责任编辑:信子维

  在平时,马玉良和同事们经常参加公益演出,鼓励残疾朋友乐观向上,“轮椅上的歌手”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资料图)兰州市残联供图

  中新网兰州4月27日电 (何妮)在兰州市西固区残疾人艺术团,乐于助人的马玉良有着“好人缘”,平时他还和同事们经常参加公益演出,鼓励残疾朋友乐观向上,“轮椅上的歌手”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

  马玉良自幼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双下肢残疾,但他没有因身体残疾和所处的窘境而抱怨,而是不断克服困难,努力实现自己的价值。2014年被评为甘肃省自强模范。

  马玉良从小酷爱文艺,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他一直是“甘肃省残联爱心艺术团”的独唱演员,他随团在省内外巡回演出近百场。1998年,他随甘肃省残疾人艺术团赴台湾和香港演出,他的演唱扣人心弦,被誉为“轮椅上的歌手”。

  马玉良喜欢不断挑战自我,他是兰州地区拿到C5驾照的第一人。2011年他参加了在西安举办的“两岸三地全国残疾人汽车场地竞技赛”,在比赛中获得了“双下肢组亚军”的奖杯。

  2013年,西固区残联决定成立“西固区残疾人艺术团”,基于马玉良多年的艺术实践,选定他为艺术团团长。对于艺术团的未来如何发展,如何服务于广大残疾人,都是他每天思考的问题。

  马玉良说,残疾人文艺表演形式不同于其他,既要根据演员身体的局限性合理安排,也要考虑到作品题材的贴切性和多样化,更要传达出一种积极向上、正能量的精神动力。

  依照这样的思路,马玉良经常与残疾人工作者进行沟通,了解残疾人工作的方向,常到残疾人中间去聆听他们的意见。由于他患有严重的颈椎病,经常因在电脑前坐得太久而头晕目眩、气短缺氧,但是只要症状稍有缓解他就继续工作。

  几年来他先后创作并编导出炉的语言类节目有:讲述团员中鲜活事迹的快板《夸好人》、为孤残老人免费送餐的小品《老有所依》、音乐快板《残疾专干是纽带》等。

  马玉良也是西固区肢残协会主席,经常带着队员参加省市残联举办的各项竞技比赛,并获得不错的成绩。

  “我最期待的就是能让生命达到新的高度,让生命更有意义。”马玉良说,他很感恩这个时代,感恩社会,感恩所有帮助他的人。

  马玉良经常关心辖区残疾人的生活,为他们排忧解难。他先后通过当地残联为西固辖区的20多位残疾人发放了轮椅、拐杖、手杖等辅助用具。

  马玉良的一位邻居也因小儿麻痹症致残,去年冬天又患上了罕见并且无法医治的“上肢动脉闭塞症”,造成右臂丧失功能并逐渐坏死,而且伴有无休止地剧烈疼痛,这让邻居产生了轻生的念头。

  当马玉良得知情况后,立即前往邻居家中探望,询问需要解决的困难,待他情绪渐渐稳定后,马玉良向当地残联及时上报了情况,残联立即开展了针对性的帮扶,安排了免费送餐,每逢节日还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这位邻居也渐渐恢复了对生活的信心。

  在马玉良的带动下,艺术团的团员也自发地去有困难的残疾人家中,为他们送去饭菜、料理家务,鼓励帮助他们早日走出困境。(完)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