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爱心团队20年守护一位孤寡老人 承诺陪她度过余生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04-20  责任编辑:信子维

  太原4月18日电 题:爱心团队20年守护一位孤寡老人承诺陪她度过余生

  作者杨佩佩 原茜

  在山西太原杏花岭区淖马村幸福养老院,现年81岁的刘风云,出生时患脑瘫导致终身残疾,老人无住房,无收入来源,终身未婚无子女,长期居住于养老院。有一支爱心团队志愿成为她的家人,守护其近20年。

  作为志愿者召集人的太山石(网名)表示,为刘风云服务的志愿者群体来自各行各业,年龄、受教育程度等各不相同。虽没有形成完整的组织,但却自愿将志愿服务延续下去。有很多前辈也未曾谋面,但作为后来者的他们,决心守护刘风云一生,直到她生命之路的尽头。

  疫情期间,养老院方面通知志愿者,老人意识不清随时有生命危险。志愿者们立即联系救护车,然后将她送至山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经过抢救老人转危为安。受疫情影响,养老院在疫情防控期间要求只出不进,老人离开医院后便无法立即回到养老院。

  志愿者们商量后,老人暂住一名自称大笨哥(网名)志愿者的家中。因严重残疾,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老人的日常饮食、起居、大小便皆需他人处理,负责照料的志愿者家庭付出极大的牺牲。

  大笨哥是一名共产党员,谈及其与刘风云的缘分,他回忆到,在一次偶然的志愿活动中认识刘风云,了解到老人身上的故事,便决定照料她一生。“老人的父亲是一位东北抗日义勇军战士,值得我们记住。照顾老人也算是一种感恩。”

  在大笨哥及其家人事无巨细照顾老人的期间,他的心中总有一些担忧。因为志愿者对失能人士的照护并不专业,从专业设备到服务能力均不能和专业机构及专职护理员相比,他意识到让老人尽快回养老院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为此志愿者团队向太原市、杏花岭区各级民政部门反映老人的情况,民政部门了解后很是重视,迅速为老人制定“自主居家隔离+连续14天测量体温+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方案,完成上述工作后相关部门将安排老人返回养老院。

  刘风云在大笨哥家中居家隔离满14天后,在志愿者们的协助下前往杏花岭区坝陵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核酸检测。该卫生服务中心了解老人的情况后,当即决定免除全部检测费用并安排医护人员对老人进行“不下车检测”。

  当晚,老人的检测结果出来,核酸和抗体均为阴性,志愿者立即向杏花岭区民政局汇报检测结果。杏花岭区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当下和养老院方面进行沟通和协调,及时解决老人返回养老院的问题。

  次日,老人便回到养老院。由于她是疫情防控期间返回养老院的第一人,本着对在院老人高度负责的精神,养老院方面准备接收预案。当老人乘坐的汽车驶入养老院时,佩戴防护装备的门卫将汽车引导停靠在休养居住区域的下风方向,然后对老人携带的物品及轮椅全面消毒。

  如今,刘风云返回养老院已近两周时间,老人情况安好。太山石介绍,在老人返回养老院之后,志愿者团队每日通过电话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等到可以探视的时候,他们会继续之前的志愿活动,定期探望老人,倾听她的诉求,陪同老人外出游览、购物,让老人能够安享晚年,让失去家庭的她拥有家的感觉。(完)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