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医疗>
5天,4274人献血140万毫升——武汉社会各界踊跃献血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04-13  责任编辑:信子维

  中山大道执法中队组团献血 通讯员朱珍珍 摄

  4月5日,武汉市人民政府公民献血领导小组发出紧急倡议,呼吁18周岁至55周岁、身体健康、无基础性疾病,无新冠肺炎感染史或接触史的市民积极参与无偿献血,保障武汉医疗机构抢救生命用血需求。倡议发出后,武汉市民纷纷响应。

  “在这个特殊时期,我想为武汉做一点小贡献!”4月6日,874人,总计献血256800毫升;4月7日,1311人,403000毫升;4月8日,1144人,337980毫升……截至4月10日18时,5天全市共有4274人撸起袖子捐献热血,献血量140万毫升。

  下沉干部相约社区志愿者一同献血

  4月6日中午,在光谷步行街捐血屋,来自东湖高新区城管局下沉万年台社区的党员陈丕雨,撸起衣袖带头献血400毫升。“这是我第三次献血,但是这一次意义不一样。”

  当天早上,陈丕雨还发动了同事李森、刘声顺和社区3位志愿者,6人相约一起来献血。其中2人因体检未达标作罢,最终4人成功献血1000毫升。

  “第二天,他又发动4位同事到我们这里来献了血。”光谷步行街捐血屋护士朱珍珍告诉长江日报记者。

  街头献血点排起二十余米长队

  4月7日10时,循礼门M+广场献血点门口排起二十余米的长队,这是江汉区城管局江汉路中山大道执法中队“组团”来献血。

  “看到倡议后,我马上在中队群里发出号召,半个小时就有20多位队员报名。”中山大道执法中队队长姚正国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他在部队时就献过血,现在也想通过这种方式为武汉再作贡献。

  自从疫情发生后,姚正国和队员们一直忙碌在武汉战疫一线,搭建方舱医院、搬运防疫物资、参与转运病人……

  曾经献过血的褚仕雄,在群里看到队长的号召,第一时间报了名,捐献了400毫升血液。

  “这是我第一次参与无偿献血,其实报名参加献血也是想满足自己多年的心愿。”成功献血300毫升的梅强林笑着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刚开始坐上采血椅还有点紧张,献完后感觉还挺好的。

  当天,中山大道执法中队一共有14人献血成功,共捐献血液3400毫升,该队被授予“热血抗疫团队”。

  意外滞留武汉,离别前捐血助力

  医生、教师、警察、环卫工人、的士司机……11日上午,记者从武汉血液中心街头献血点了解到,倡议发出后,参与无偿献血的热心市民涉及各个行业,既有个人,也有团体。

  “这几天市民献血踊跃,我们上班时间提前了1个小时。”中南献血点护士张名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以前5-10分钟就能采完一个人,现在“一人一消毒”,一个人至少要15分钟。连续好几天,大家都忙到晚上七八点才回家。

  4月6日早上,一位瘦高个年轻男子走进光谷步行街献血屋。男孩是四川人,年前来汉旅游,因疫情滞留在武汉,70多天来一直住在附近的酒店里。“男孩跟我们说,这些天亲眼看见了武汉人民做出的牺牲,很想在临别前为武汉做点事情。正好在网上看到倡议书,他决定用献血来为武汉重启助力。”光谷步行街捐血屋护士朱珍珍说,男孩在汉人生地不熟,想来这些天过得更不容易,自己当场就被他感动了。献了300毫升血后,男孩又打电话喊来同伴,陪着同伴献完血后,两人才一起离开。

  9日上午,看着沉寂许久的武汉循礼门M+广场捐血车前又排起了长队,有着15年志愿服务经历的志愿者胡倩华既意外,又感动。“危急时刻搭把手,挽救同胞生命,为捍卫武汉的血脉助力,武汉人民是勇敢、热情且无私的人民。”她说。

  多重措施保街头安全,5秒查到最近捐血点

  据了解,目前全市12个街头献血点经过全面消杀后已经全部开放。武汉血液中心献血服务科主任陈虹介绍,为了保证街头采集血液的安全,武汉血液中心采取了多重防护措施:献血者登上采血车前,会先填写一张问询表,了解是否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是否感染过新冠肺炎或是在14天内接触过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人,然后出示健康码绿码。

  采血后期还将对血液进行核酸检测,并有工作人员在3天、14天后对献血者的健康状况进行回访。所有的血液在检测合格发往临床使用之前,中心会给每位献血者发送一条短信,询问献血后是否出现了身体不适,献血者回复短信确认没有后,血液才会发往临床。“如果没有收到回复短信,我们会人工致电一一问询到位。”陈虹补充说。

  “为武汉捐献热血,是一场长时间的接力跑。希望大家在街头献血时错峰献血,避免人员聚集。”武汉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呼吁,有意献血的爱心市民可以提前通过“武汉血液中心”微信公众号查询离自己最近的献血点,5秒就能完成查询。如有疑问,可通过三部献血热线:027-83601236,027-83698875或027-83637079(转0)进行咨询。

  目前,已经有不少社区“拼团”成功献血。武汉血液中心表示,欢迎爱心人士动员街坊邻居一起献血,小区只要报名达到10人以上,即可“成功拼团”预约献血车上门服务。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