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张家口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刘立:帮残障孩子圆冰雪梦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04-03  责任编辑:信子维

  3月28日上午,张家口市特殊教育学校德育处副主任兼体育组组长刘立和同事们在学校里仔细对每个角落进行消毒。看着空荡荡的冰场、轮滑训练场地,他的心一下子又回到了孩子们在场上纵情飞舞的时候……

  张家口市特教学校是河北省首批校园冰雪运动特色校之一,已成立了聋人冰壶、聋人越野滑雪、聋人高山滑雪、培智越野滑雪、盲人高山滑雪等多支队伍。近年来,该校学生代表国家赴美国、韩国、奥地利参加了三届世界冬季特奥会,共获得10金6银8铜;在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上,该校学生获得了3金4银5铜。

  前不久,在意大利举行的第19届世界冬季听障奥运会冰壶决赛中,获得冠军的中国男子听障冰壶队4名主力队员均来自河北。“其中,四垒孟逸飞、二垒董永康都是我校输送的。”刘立自豪地说。

  成绩的取得非一日之功。早在2008年,张家口市特教学校就开始发展冰雪运动。那时刘立刚参加工作,成为该校一名体育老师,就赶上学校决定组队代表河北参加2008年全国特奥冬季项目邀请赛。对什么是雪鞋、越野滑雪以及怎么滑,他几乎一无所知,而从接到任务到正式比赛,只有两个多月的准备时间。怎么办?刘立从轮滑学起,迅速总结了一些经验,又从各个年级选拔了14名学生,带领他们边学边练。

  张家口市特教学校学生主要分为视障、听障和智障三类。没带学生之前,体育教育专业毕业的刘立对教学自信满满,开始上课后,他才体会到因材施教的含义。

  为了教会残障孩子们滑轮滑,他几乎绞尽了脑汁。对于视障学生,他把分解动作讲给他们听,再手把手教他们练习,手把手纠正他们的错误动作。对于听障学生,他不仅要进行动作示范,还要用手语与他们交流。对于有智力障碍的孩子,更需要细心、耐心,他不厌其烦地给他们讲解和示范,健全学生几分钟就可以学会的动作,这些孩子可能要花费一两个小时。

  功夫不负有心人。渐渐地,孩子们能独立滑行了,刘立心里别提多高兴了。随后,他又和同事把孩子们带到滑雪场进行实地练习。滑雪场教练和孩子们沟通起来有点困难,就让刘立他们先学,学会了再去教学生。最终,他们顺利完成了2008年全国特奥冬季项目邀请赛参赛任务。

  正是凭着这股韧劲儿,刘立和同事们把越来越多的残障孩子带进了冰雪运动场。2012年,刘立成为学校体育组组长,带领组里的7名体育老师摸索出了分别适合三类残疾学生的不同训练方法。为了提升学生们的冰雪运动技能,他们还放弃寒假带学生们去冰雪运动场训练,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冰雪赛事活动。截至目前,该校上冰雪学生累计达五六千人次。

  学校也努力改善硬件设施,建设了省残疾人冰壶训练基地,利用现有场地扩建了200平方米的轮滑场地,并积极引进社会力量参与筹建室内滑雪场,购置残疾人越野滑雪和高山滑雪模拟训练器,大力推动残疾人冰雪运动开展。

  刚刚过去的这个雪季,张家口市特教学校5名体育老师考取了高山滑雪指导员国家职业资格。“很幸运能赶上在家门口举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希望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更多残障孩子圆冰雪梦。”刘立表示。 (记者 陈 华)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