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安徽亳州:绿了村庄 美了环境 美丽乡村按下“加速键”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03-26  责任编辑:信子维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各地区“封闭”式管理,群众的生活压力及生活环境氛围难免有些沉闷,而人民生活幸福,不仅需要健康安全的卫生环境,也离不开干净舒适美丽的生活居住环境。安徽亳州在整治乡村居住环境上,着眼长远、立足实际,紧紧依靠群众,绿了村庄,美了环境,为美丽乡村按下了“加速键”。

  赵桥乡:你务工我建园 幸福生活到眼前 

  “外出务工挣钱能改善生活,我在家经营好小菜园也能改善生活。”谯城区赵桥乡卢张庄村村民卢维兰说,自从村里动员村民在房前屋后建造“五园”,很多妇女同胞都行动起来了。

  眼下,赵桥乡在做好疫情防控、全力推进复工复产、保证外出务工人员顺利返岗的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带领村民大范围开展“清四堆建五园”活动,现在赵桥乡已经出现了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村民主动清理生活垃圾堆、树枝柴草堆、畜禽废物堆、建筑废料堆;就地取材,收集起来树枝、竹竿、砖头,在房前屋后空地“圈地”建设“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小药园、小竹园”。

  “有这小菜园多好,环境变好了,不久还能吃上自己种的绿色健康蔬菜。”正在扎篱笆的卢张庄村民李丽娟高兴地说。

  赵桥乡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鼓励村民合理规划,不断提升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打造绿色美好家园,实现乡村面貌更加美好,人民生活环境质量明显提升。 

  庄周街道:打造生活环境 助力疫情防控

  受疫情防控工作影响,“足不出户”群众生活难免“乏味”。蒙城县庄周街道大力倡导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清理人居环境、打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为切入点,向群众传递健康向上的精神思想、培养群众环境保护意识,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3月6日,庄周街道组织辖区内的五个社区、七个村组织保洁员和志愿者对各自辖区的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清洁工程、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有害垃圾回收、沿线沿边环境治理等工作进行清理。

  庄周境内疫情防控氛围十分浓厚,道路两旁、村庄内、小区内疫情防控宣传条幅随处可见,在疫情防控的工作中,志愿者和环卫工人一起对小区、村庄进行消杀作业,清理垃圾、美化环境,确保为居民打造一个健康安全的居住环境。庄周街道把人居环境整治清理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环卫工人和志愿者对庄周街道辖区内的河道、水渠的水中垃圾以及河面漂浮物进行彻底性打捞清理,还群众一个清澈干净的河流。

  同时对辖区内各主要干道路两旁的荒草树木、立即进行清除。在主次干道两侧发现的荒草燃烧留下的灰烬,安排挖机进行勾土掩埋,确保道路两旁环境整洁无污染。对五个社区内的街道、商场等公共场所的垃圾堆放点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清理、消毒,确保公共环境的干净健康整洁。庄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对垃圾的分类和存放进行宣传引导,呼吁群众生活中注意垃圾分类、爱护环境不乱扔垃圾,共同打造干净整洁的美丽庄周。以“清理人居环境、打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为切入点为群众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进程。

  沙土镇:建造“小五园” 扮靓“新沙土”

  “别看我的小花园不大,种的可全着呢,有桃树、杏树、梨树、韭菜、苔干、辣椒。等到明年夏天,我就能拥有自己的私家小花园了。”3月18日,在谯城区沙土镇张竹元村,村民张克胜一边整理自己的菜园,一边给自己打趣。

  自“清四堆、建五园、改厕治污”专项治理活动开展以来,该镇组织党员干部带领广大群众集中清理沿路沿线、沟塘渠边及房屋前后生活垃圾堆、树枝柴草堆、畜禽废物堆、建筑废料堆,逐步引导群众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

  与此同时,该镇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动员广大群众利用房前屋后的空余空间建造“小五园”。根据每户的不同情况,帮助他们规划出别样的小花园、小菜园、小药园等。同时把弃用的竹竿、砖头瓦砾、树枝利用起来,在角角落落的空间栽上白芍、牡丹、果树、蔬菜等,让昔日的“脏乱差”变成了经济美观的“小五园”。

  “小五园”的建造,让村庄居住环境得到了亮化美化,也使村民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明显提升。

  魏岗镇:一面文化艺术墙 扮靓乡村好风光

  文明礼仪、邻里和谐、传统美德、孝老敬亲……在魏岗镇,一面面精美文化墙令人耳目一新,一股清新的文明之风扑面而来。这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新颖独特、图文并茂、丰富多彩的宣传画,让人耳目一新,提振精气神,成为谯城区魏岗镇美丽乡村的一道亮丽的风景,吸引路人驻足欣赏。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魏岗镇注重发挥文化引领风尚的作用,在各自然村文化广场、街道两侧等醒目的位置和人员密集的场所设置文化墙,文化墙内容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孝亲敬老、移风易俗、24孝小故事等内容。以村民看得懂的漫画、卡通画、名人格言等形式将一幅幅主题鲜明、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手绘图画呈现在群众眼前,让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受鼓舞、受教育,既美化了村庄环境,又营造了浓厚的文化宣传氛围,有效地提升了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

  “这些宣传画,传播了文明新风,俺们村的老百姓非常喜欢。”看着村里的文化墙,魏岗村的老人称赞不已,“这些画影响着村民的言行,现如今村里孝敬老人的多了,做好事、行善事的多了,村风、民风更好了。”

  如今,文化墙已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代言人”和乡风文明的“传播者”,已成为群众心中提升文明素质的重要阵地,成为魏岗镇一道靓丽、别致的好风光。(亳州文明网综合 宋子文)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