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贵州:暖心政策助高校毕业生推开就业之门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03-20  责任编辑:信子维

 “我找到工作了!”这几天,贵州大学电工学院2020届毕业生张家超非常开心。

  3月6日,他通过贵大就业工作信息平台参加了“贵州大学2020年春季网络招聘会”,找到心仪的单位并投递了简历,经过几轮电话面试、视频面试后,最终得到了录用。“单位同意我开学后再邮寄三方协议、成绩单等相关资料,目前暂时通过学校就业工作信息平台签订网络协议。”

  然而,就在一个月前,张家超还在为就业忧心忡忡。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学校推迟开学,现场招聘活动取消,毕业生总量提高……这个就业季,和张家超一样的广大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不小困难。

  高校毕业生是国家的人才资源,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事关广大毕业生及其家庭切身利益,更事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大局稳定。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多措并举做好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工作确保就业大局稳定”的要求,我省以更加精准的政策措施、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着力消除疫情影响,围绕我省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和脱贫攻坚主战场,加强指导和服务,增加就业岗位,鼓励高校毕业生参与农村产业革命和面向基层一线就业创业,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

  创新形式,让就业服务更有力度

  在疫情防控期间,各类双选会、宣讲会、招聘会等现场招聘活动一律暂停。如何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

  “隔空不隔心”。全省各地各校纷纷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利用国家、省市就业网开展就业服务,并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共享发布机制,共享岗位信息、共同开展“空中”就业服务。

  贵州大学通过组织网络招聘会,开展线上就业指导课程、线上就业指导讲座、线上职业测评、线上就业指导及咨询,网络签约、线上就业手续办理等工作,为毕业生提供一条龙网络智能化就业服务;

  贵州师范学院建立“贵州师院就业工作群”“贵州师范学院2020届毕业生群”等平台,招生就业指导处老师随时在线进行解答,并且提供政策解读等服务;

  贵州师范大学建立“就业服务直通车”平台,及时向学生推送各种校园招聘信息,提供就业网课、政策咨询等就业指导;

  ……

  今年2月以来,全省各高校积极开展各类线上招聘活动,利用互联网招聘、视频招聘、远程面试、岗位匹配精准推送等线上求职招聘对接服务,积极使用视频宣讲、视频面试等网络视频人才对接新形式,为供需双方搭建桥梁,为促进就业提供保障。

  多措并举,让就业渠道更加宽广

  “3月6日,我们组织了第一场网络招聘会,共为学生提供招聘岗位32000多个,收到学生投递简历3522份。”

  贵州大学招生就业处分管就业工作副处长王忠於告诉记者,学校还组织学生积极参加贵州、广东等省市人社部门组织的网络招聘会,“3月19日我们还将举办有上百家用人单位参加的第二场网络招聘会,并计划参加江苏省人才市场的网络招聘。”

  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各高校主动作为,充分利用教职工及校友等多方资源,广泛收集就业信息,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积极组织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参与网上双选活动,构建起了各具特色的毕业生就业政策体系。

  3月17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印发《促进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条措施》,提出围绕我省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脱贫攻坚主战场,加强指导和服务,增加就业岗位——

  招募“教师特设岗位计划”10000人,“贵州省万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基层项目”10000人;

  开发设置非营利性公共管理和社会公益性服务岗位20000个;

  全省各级各类机关事业单位增加5000个用编计划,定向招录招聘2020年应届高校毕业生;

  全省扶持5000名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

  增加毕业生再教育机会,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增加到9000人,专升本招生计划增加到10000人;

  ……

  一项项有针对性的就业政策相继出台,更好地满足了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需求,让广大高校毕业生振奋不已。

  优化服务,让就业之路更加顺畅

  毕业生档案转移事项可网上办理,用人单位招聘事项可网上办理,毕业生报到证改派手续可邮寄办理……

  2月初,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适时推出的这一系列毕业生业务办理便利措施,得到了毕业生的一致好评。

  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升服务水平是关键。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各高校纷纷简化和优化就业手续,用人单位、高校可通过信函、传真、网络、邮寄等方式,即可与毕业生签署就业协议和办理就业手续,为毕业生提供了高效、优质、快捷的就业服务。

  这些贴心举措的实施,让高校毕业生的就业之路更加顺畅。

  我省坚持以学生就业为主导,聚焦就业困难学生群体,精准发力、暖心帮扶,通过服务毕业生就业创业,主动落实国家就业优先战略,有效提升了学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我感到非常幸运,在老师们的帮助下顺利找到了工作。”说起自己的求职经历,贵州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2020届毕业生王兴绍开心不已。

  来自农村的王兴绍家庭经济条件较差,从大四时就开始努力寻找工作,但面试几次都没有成功。“当时压力特别大,好在老师们非常关心我,给我仔细分析冶金行业的就业前景,特别是班主任先老师,经常与我聊天,给我讲解面试技巧和职业发展,让我越来越有底气和信心。”

  最终,在老师们的帮助下,王兴绍顺利与湖南一家钢铁公司签约。

  针对家庭困难毕业生和残疾毕业生、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毕业生等群体,我省各高校开展了“一对一”就业指导帮扶,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岗位推送,实行动态管理,精准帮扶。

  贵州师范学院帮助和指导2112名2020届毕业生申请求职创业补贴211.2万元,占毕业生总数61.88%。该校还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父母身处抗疫一线、身体残疾、湖北籍等四类“特殊毕业生”,实行分类帮扶和“一人一策”的动态就业服务,让困难学生逐步贺上就业梦。

  同时,各所高校还充分利用优质在线课程教学资源,依托各级各类在线课程平台、网络学习空间等,积极开展就业创业课程线上授课,不断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

  一项项政策措施的落地,有力推动广大高校毕业生更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记者 王雨)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