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爱心菜摊进社区——北京积极保障社区高龄和残障人员生活物资供应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03-19  责任编辑:信子维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记者邰思聪)3月中旬的北京,春风带来暖意。“您稍等我一下,我先把这包菜送上去。”记者来到北京市朝阳区的祁家豁子社区,社工张蕊正拎着帮高龄老人购买的蔬菜准备跑上楼送菜,这是祁家豁子社区每位社区工作人员的日常状态。

  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来袭,给社区居民的生活带来诸多变化。作为20世纪60年代就建成的老旧小区,祁家豁子社区老年人口众多,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近400人,残障人士也有近80名。疫情期间,本来出门活动就困难的老人及残障人士遇到了更大的难题。

  由于小区周边菜站摊主回京较晚且老人们行动不便,满足老人们的购菜需求成为社区工作者的重点工作。祁家豁子社区党委书记任文利告诉记者,为解决老年人购菜难,在社区经营多年的芝麻花餐厅主动联系社区,为社区居民提供一周两次的流动菜站服务。

  记者在流动菜站所在的社区活动广场上看到,一堆一堆打包好的蔬菜水果摆在桌子上,明码标价,还用展板标着“自备零钱、扫码付款”的字样。“我岁数大了,下楼可以,但是让我去外面超市买东西,就有点儿心慌。自从社区来了这个流动菜摊,可帮了大忙了,也不用天天让孩子给我买菜了。”居民张德福告诉记者。

  有了流动菜站,张蕊和同事们的任务则是为老残人员提供购菜送上门的服务。她今天要走访的居民是住在小区黄楼的杨海智,一位84岁的高龄无保障老人。杨海智没有退休金,并和有病在身的儿子长期生活。

  2月中旬,社区召集了黄楼党支部党员与部分居民代表,就如何保障特殊困难老人生活物资召开了居民议事会,共同讨论发动党员为困难老人捐款的可行性,以及捐赠的流程和实施方法。党员们也都积极响应,两天时间就募捐到1200多元。

  带着这笔捐款,张蕊和黄楼党支部书记刘黔华一起,在流动菜站定期为5位特殊困难老人购买蔬果礼包,送一次就够老人吃上一个多星期,极大地缓解了老人的生活压力。

  疫情期间,北京市启动了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老年人、残疾人、困境儿童等民政兜底保障对象的排查工作。同时,充分发挥社区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动员居(村)民委员会、物业企业、养老服务机构等做好上门帮扶或到养老服务机构临时托养,进一步保障了这些人群的生活质量。

  “我们竭尽全力照顾好这些特殊困难群体的日常生活,既服务好疫情防控的大局,又坚决落实好疫情防控的每一个环节,用实际行动让社区居民感受到‘疫情不可怕,真情暖心间’。”任文利说。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