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国务院扶贫办点赞香港小母牛,20年扶贫之路再出发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03-17  责任编辑:信子维

2020年3月1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先生在评价香港对内地扶贫事业的贡献时,充分肯定了香港小母牛在内地扶贫工作中起到的作用。

香港小母牛2000年于香港注册成立,致力于扶助内地贫困地区农村家庭和乡村摆脱贫困,通过饲养牲口和种植经济效益高的农作物,以建立可持续发展生计。截止2019年12月,香港小母牛在内地93个贫困县资助和实施了96个产业扶贫项目,共帮助88740个贫困家庭脱贫,受助农户收入普遍增加40%-100%。

香港小母牛在内地20年扶贫之路

对于这20年内地扶贫之路,香港小母牛董事会主席梁锦松先生说:“我一直非常认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香港小母牛不是单纯给农户送一头牛,而是通过传授知识和技能,帮助农户自力更生摆脱贫穷。”

 image.png

内蒙喀喇沁旗小牛群镇通过实施香港小母牛生计可持续发展项目,15个贫困村走上了综合可持续发展的脱贫之路。

 image.png

2013年,这些贫困村里有近一半的家庭人均年收入不足2300元,处于国家划定的贫困线下。2014年底,香港小母牛批准在小牛群镇资助实施产业扶贫项目,组织动员农户学习肉羊/牛品种改良和舍饲育肥技术,提质增效促增收。培育合作社带领小农户开发生态农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增收。

不到3年,小牛群镇农户家庭平均年收入增长了71%,达到了人民币 47025 元,人均年收入远远超过了国家贫困线4倍,小牛群镇顺利脱贫出列。

如今,小牛群镇农户的改变远不止收入。农户们互助合作,成立了15个合作社和1个合作社联社,公共卫生和环保意识有所提升,村容村貌整洁漂亮,村里文化活动多了起来,村民之间和睦友善。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年,也是脱贫攻坚战的决胜年。刘永富主任指出:“完成这个任务以后,中国的扶贫工作将由解决绝对贫困转向缓解相对贫困。”

20年香港小母牛在消灭绝对贫困路上砥砺前行,今天对标缓解相对贫困和乡村振兴新的使命和任务,香港小母牛将迈步从头越继续专注相对贫困地区的扶贫和发展;加倍努力落实项目目标任务,确保脱贫农户和脱贫村不会返贫;以乡村需求为导向,培育农民合作社,带动小农户合理利用和开发乡村资源,保护生态,发展生产,促进增收,改善风貌,实现乡村综合可持续发展。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