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西安:用爱心构筑起市民安全防疫墙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03-06  责任编辑:信子维

  疫无情,人有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陕西省西安市19.7万名志愿者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依法科学有序地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用暖心和爱心构筑起市民安全“防疫墙”。

  及时宣传

  “居家八条”呼吁科学志愿服务

  疫情来临,古城志愿者们团结一心,纷纷伸出援手,用各种方式为有需要的人献出爱心。

  为了响应中央和省委文明办及中央和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关于号召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的号召,西安市委文明办、西安市志愿者联合会第一时间面向全市志愿者发出“疫情严峻责任在肩积极奉献——志愿者居家八条作贡献”的呼吁,倡导广大志愿者在“宅”家生活的同时,做好关注疫情、科学防护、邻里守望、友善发声、听候召唤参与志愿服务。

  西安市委文明办联合西安文明网,原创发起“居家八条作贡献”网上点赞互动接力,互动人数达2.4561万多;组织编写《新冠病毒防控知识手册》网络版,广泛宣传防疫知识,阅读浏览量超过2万;组织全国和全省、全市文明家庭志愿者代表拍摄《汇聚文明力量好家风战疫情》微视频;举行“社区联动志愿先行——e路诗语线上诵读分享会”;创作《文明家庭共同“战疫”》《你们的“逆行”路我们来守护》《你治病救人我送你回家》等网络宣传海报,源源不断传播城市正能量。

  组织保障

  建立“四级防控”志愿服务体系

  犹如聚沙成塔,志愿者们来自各行各业,身份不同、特长不同,最大限度地发挥好每位志愿者的优势,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必不可少。早在1月底,西安市就建立起“四级防控”志愿服务体系。

  市级依托西安市志愿者联合会、西安志愿者协会为主体,面向全市招募应急储备志愿者;区县和开发区分别建立区县和开发区、街道、社区3级志愿服务工作网络,按照就地就便的原则,面向本区域招募医护、应急、关爱帮扶、心理咨询、网络文明传播等类别志愿者。

  据了解,市级招募4500名应急储备志愿者除对接区县和开发区外,还需要有一定专业技能的志愿者进入储备库,随时参与全市统一部署的重大活动、重要防疫防御和应急救援等工作。市属媒体公布26支市、区县两级志愿服务组织联系方式;区县和开发区牵头建立街道、社区两级志愿服务工作网络,统一组织培训,加强防护,安排志愿者直接进入社区参与疫情防控服务工作。

  先锋带头

  党员志愿者关键时刻冲在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把党旗挂起来,把党徽戴起来,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闪闪发光。”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联防联控指挥部指挥长王浩多次强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让党员干部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经受考验。

  “守到底!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守护的是城也是家,守护的是咱老百姓,作为党员,我们责无旁贷!”党旗下,这一声声庄严的宣誓,响彻在古城大地。

  大年初四一大早,灞桥区梁家街村“党员护卫队”集结完毕,村党支部副书记陈德江带领多名党员志愿者面向党旗庄严宣誓。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工作;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站在第一线。当天下午,每位党员佩戴党徽走上街头,有的冒着寒风设立卡点,严防死守;有的手拿喷壶加强对公共区域消毒;有的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护知识……一时间,全市上千支“党员护卫队”勇挑重担“守到底”,为老百姓带来信心与力量。

  2月11日,西安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村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市直机关党员干部迅速向居住地社区、村党组织报到,参与值守检测、环境消杀等疫情防控工作。

  各级党员先锋队和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顽强拼搏、甘于奉献,或冲锋在前,或下沉社区,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在定点医院,党员志愿者一刻不停,精心护理每一位患者;在医学观察站,党员志愿者一诺无辞,耐心守护每一位接触者;在各类检查点,党员志愿者一丝不苟,细心检测车辆和行人;在物资供应第一线,党员志愿者一心为民,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深入社区

  3万余名志愿者充实社区一线防控

  阎良区“红色跑腿小分队”随叫随到,为宅家居民开启“订单”生活服务;

  长安区志愿者司马楠担当起辖区内26个社区354个小区居家隔离户生活物资“摆渡人”;

  西安市爱在路上公益服务中心与网络大咖联手广发讯息对接需求方,用两天时间帮助菜农将万亩滞销菜变成“脱销菜”……

  近期,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和务工人员陆续返城,社区一线战“疫”防控压力持续增加。市委文明办联合市民政局再次发出《行动起来并肩作战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倡议书》,3万余名志愿者充实社区一线防控力量,积极主动协助守好社区“大门”。

  捐赠物资、协助排查、深入宣传、爱心送餐……在深入社区一线防控志愿服务中,除了常见的志愿服务方式,很多志愿者还结合自身优势,创造性地发挥了志愿服务的新作用。

  省、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共同启动“七彩阳光——同心抗疫心理在线志愿服务”项目,50名心理学专家进入5个社区6个小区25个楼群为3000多名隔离群众和工作人员提供线上心理疏导服务。西安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动员50家社会组织及爱心单位66名持证专业志愿者,开展心理咨询、老年人居家护理、残疾人帮助、儿童康复、社会工作、法律服务、健康管理等七类志愿者线上联合行动。西安市第38中学心理教师麻伟婷用QQ、微信聊天等方式投入居家隔离人员心理危机干预志愿服务,成为隔离人员“没有见过面的亲人”。

  情暖夕阳

  为空巢老人筑起防疫“安全网”

  “阿姨,这是给您送的蔬菜。现在我给您把这里消个毒,保证居住环境的健康。”

  “好好好,你们真是太周到了,谢谢、谢谢。”

  让社区老人赵春香连声道谢的,是未央区徐家湾街道“小蜜蜂”党员志愿队。队长戈丹考虑到老人身患残疾行动不便,不但帮她把菜进行了分类,还在临走前给家里进行了全面消毒。

  在防疫过程中,西安市针对老年人因免疫力较差,成为易感、易重群体,尤其是居住在社区的空巢老人,缺乏家人的照料,日常生活受到极大影响,身体健康面临很大威胁,更是需要关心关怀的重要群体这一现状,在全市启动“暖阳在XIAN”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行动,从制度上将关心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开启志愿服务工作新格局。

  莲湖区“虚拟养老院”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管理方式,将分散居住的空巢老人纳入信息化管理,建立老人基本情况和需求数据库,配备“一键通”呼叫电话直接绑定志愿者个人手机号,24小时接听老人呼叫,随时随地为老人提供“定制”服务。

  新城区韩森寨街道“咸东小哥”、雁塔区电子城街道“大安义士”、未央区徐家湾街道“小蜜蜂”、碑林区“最美志愿者”何卓远等志愿团体,用“敲门行动”温暖空巢老人的心。

  “暖阳在XIAN”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行动,广泛动员和组织志愿者及志愿服务组织即时在线,快速响应,长期守望,在社区建立“快速、联动、长效”帮扶机制,扎实开展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应急救助、卫生保健、文体活动等多种形式志愿服务,为空巢老人送温暖、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空巢老人生活有保障、健康有人管、居家不孤单,促进全社会形成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浓厚氛围,深化拓展文明城市创建。

  选树典型

  各类志愿者发挥特长提供专业服务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迈不过的坎。

  短短一个多月以来,广大志愿者们真诚奉献、不辞劳苦,在全面参与防控知识宣传、协助排查、文明劝导、信息采集、环境消毒等方面,作出重大贡献。全市涌现出许许多多生动感人的“志愿故事”,传递了真善美、激发了正能量。

  西安出租汽车“爱心车厢”志愿团9支车队500多名驾驶员志愿者出车1.2万余次,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1.6万余次免费通勤交通服务;

  700多名“高科新青年”志愿者们放弃“宅家”休息时间,全天候无间隙为67个小区值守点的数十万居民提供全方位支撑保障服务;

  阎良区青年志愿者“消杀小分队”,每天每人负重40斤药桶用脚步行走在19个小区6万平方米的公共区域进行消杀作业;

  周至县“90后”志愿者赵涛,看到武汉需要运输急救物资消息后,6次驾驶大卡车连夜驰援武汉,为疫区运送“救命”医疗物资……

  在古城大地,这样的暖心故事还在不断上演……疫情当前,古城大地,到处可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传递爱心、传播希望,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汇集大爱之城的强大正能量。(记者 张端)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