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老护士长和她奋战在武汉的“孩子们”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03-02  责任编辑:信子维

  新华社武汉2月28日电(记者赵丹丹、廖君)“上呼吸机,开始心肺复苏。”经过30分钟紧急抢救,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一名危重症患者暂时转危为安。从重症病房走到清洁区,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神经内科护士长高岚摘下3层防护面罩,压痕深深刻在脸上,汗水早已将头发湿透。

  作为有着30年重症护理经验的“老兵”,50岁的高岚扛起了吉大一院第五批医疗队护理领队的重担。从2月8日开始,这支134人的队伍整建制接管了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B10东疗区,收治了50名重症、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

  刚接手的前4天,高岚每天只能睡3个多小时。为了让护士尽快熟悉流程,更好地照护病患,她每天都要带队一起查房,发现问题马上总结、改进、落实。“就像打仗一样。”高岚说。

  在吉大一院大后方的全力支持下,ECMO、血滤机、呼吸机、监护仪、注射泵、营养泵、输液泵……一批前方紧缺的急救设备和耗材从长春运往武汉。在医护人员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高岚及其团队所负责的50个病人中,陆续有6名患者治愈出院,还有一批患者病情稳定,正在等待核酸检测结果。

  前方高强度的工作压力让许多人开始担心50岁的高岚的身体,可她却一直惦记着同样奔赴前线的十几个“孩子”。

  邓秋霞、李婷婷、刘欣敏、戴爽、温馨……在武汉,高岚培养的十几名护士分散在不同的医院、不同的病区。她在日记中写道:在别人眼里她们是白衣天使和英雄,在我眼里她们是孩子,怎能不担忧。

  80后的邓秋霞是吉林省第一批援武汉医疗队队员,也是高岚的研究生学生,二人已相识十个年头。邓秋霞首批支援武汉,高岚十分担心,“作为她们的老师和护士长,我就感觉把‘我的孩子’送到了前线。”凭借2003年抗击非典一线的经验,高岚每天给前线的“孩子们”发去个人防护注意事项,护理患者时可能遇到的问题,工作同时要注意休息,保存体力,提高免疫力……

  当邓秋霞得知50岁的高岚护士长也要奔赴前线时,心情十分复杂。“护士长,你为什么要来呢?你最近休息都不好,抵抗力差。这个病毒对于抵抗力差的容易感染。”“秋霞,国家和人民需要就得上,别为我担心。”高岚只回复了简单两句话,却给邓秋霞吃了一颗定心丸。“高老师一直是我的榜样,虽然我们不在一个疗区,驻地也不在一起,但她来了,我心里就有底,她就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

  医疗队里的昝涛是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ICU科护士长,20年前也曾是高岚带教的学生。在与高岚一同前往武汉的飞机上,昝涛悄悄地问高岚:“高老师,您害怕吗?”高岚反问道:“你怕不怕呀?”昝涛说:“我一点儿也不害怕。”

  20年来,她们共同经历过非典一线、汶川地震、武汉驰援……曾经的学生早已成为并肩战斗的战友。而师生之间的大爱传承,也在无声无息间生根发芽。

  “我要把我的孩子们、我的兵,都平平安安地带回来。”高岚说。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