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倾听大学生志愿者的战疫心声——“抗疫一线就是我们的课堂”(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02-27  责任编辑:信子维

  图①:赵东(右)和老师一起搬氧气瓶。

  受访者供图

  图②:肖皓源赴火神山医院做志愿服务。

  受访者供图

  图③:王婉格在协助搬运物资。

  受访者供图

  本版制图:张丹峰

  一场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正全面打响,在战疫队伍中,涌现出一批有责任、敢担当、讲奉献的大学生志愿者。他们辞别亲友,勇敢逆行,活跃在物资搬运现场,做最坚定的战疫青年;他们置身线上,为一线工作者子女辅导功课,用自己的方式守护战士。他们说,“抗击疫情一线就是我们的课堂。”

  “抗击疫情是给自己最好的成长礼”

  “从昨晚接到征用通知到现在,争分夺秒改造定点医院,我们早一分钟改建完成,病人就能早一分钟得到救治。”2月15日晚7点,结束了一天的志愿工作,肖皓源在朋友圈里写下这句话。

  “当天武汉市第三医院首义院区正式成为定点医院,通知来的急,从各地紧急调拨来的物资堆满了大厅,从卸货、分类、搬运到安置,整整干了十几个小时。”身穿防护服奔波一整天的肖皓源忘记了被汗浸湿的上衣,只记得院长喊了声,“如果能有1000张床位,我们怎么拼都可以!”

  在武汉传媒学院上大二的肖皓源是个“00后”山东小伙,寒假返乡后在新闻中看着武汉疫情一天比一天严重,“心里着急,实在坐不住了。哪怕是搬搬东西做做杂活,我也愿意!”抱着“疫情不止,志愿不停”的决心,肖皓源踏上逆行之路。

  “对我来说,疫情也是一次人生的考验。”这一天是肖皓源在武汉市第三医院做志愿工作的第十九天,“每当怯懦时,看着医护人员坚定的眼神,我就告诉自己要更勇敢;每次疲惫时,看到医院的病患,我就知道自己要更努力。”肖皓源说,“抗击疫情是给自己最好的成长礼”。

  “致敬那些挺身而出的英雄”

  晚9时许,李锐结束了英语辅导,与“学生”鹏鹏互道晚安……

  李锐22岁,正在武汉大学读大四;今年9月,他即将去英国读硕士。不久前,学校招募志愿者,为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等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子女辅导功课。“我的英语成绩还可以,就报了名。”他告诉记者。

  每天晚上8点到9点,是李锐和鹏鹏的视频辅导时间。授课时间只有一小时,每天李锐都会花心思认真备课。

  鹏鹏的父母都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目前一个在隔离点值守、一个在社区上班。“我虽然不能在一线救人,但能为救人英雄的孩子出一点力!”李锐说。“以前,看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几个字,总觉得离自己很远。但现在,看到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支援武汉,很多人为武汉捐款捐菜,我常常会感动落泪……”

  “他们是中国的脊梁,致敬那些挺身而出的英雄!”李锐说。

  “我已经长大了,要陪你一起战斗”

  “武汉是我生长的城市。我要保护它。”中部战区总医院里,活跃着一支志愿保障突击队,云南大学学生王婉格就是其中一员。

  “我已经长大了,要陪你一起战斗。”王婉格的妈妈是这座医院的一线医护人员。跟妈妈商量后,王婉格加入志愿保障突击队,成了一名物资协调联络员,为医院帮忙搬运物资。

  这也是王婉格的第一份“实习”工作。尽管只是搬运物资,但她发现这份工作并不简单,涉及不同的人和程序,一步都不能出错。虽然感觉累,但王婉格从未停止手上的活,她总是告诉自己马虎不得。

  “大学期间形成的价值观和知识体系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也坚定了我参与战疫的信念。”“会泽百家,至公天下”是王婉格所在大学的精神,她说:“作为大学生,我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大学精神。”

  前不久,看到汶川人民向武汉捐了一车又一车的蔬菜,王婉格特别有感触。“过去大家共赴汶川抗震救灾,如今武汉有难,同胞们义无反顾,中国人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永不会变。”王婉格感慨道。

  “我们接过了老师的接力棒”

  “最近出院患者每天在增加,昨天又有5人出院,大家的士气更加高涨了。”22日晚8时,赵东言语里透着喜悦……

  赵东是武汉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2018级呼吸内科专业博士研究生。“第一次穿防护服时有点无所适从,在前辈们的指导下,现在已慢慢上手了。”赵东介绍:“我主要是给一线医生打下手,跟着导师一起查房,询问病情,有时也会协助搬运氧气瓶。”

  春节期间,赵东一直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值班;直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光谷院区)被列为定点医院,2月3日接到通知,整个科室集体转战光谷院区。

  “我们既是‘准医生’,也是共产党员,此时此刻我们更加义不容辞。”赵东和其他数名博士研究生立即向学院“请战”,“战役打响,导师和前辈们二话不说,义无反顾地冲向一线。对我们来说,这是一种无声的鞭策。”

  赵东的导师如今身处重症隔离病区,站在距离病人最近的一线治病救人。赵东说,“自己选择做医务志愿者,也是一种传承。老师把当年抗击非典战斗中学到的宝贵经验教给我们,我们接过了老师的接力棒。”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26日 10 版)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