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医疗>
对如何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思考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02-14  责任编辑:信子维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在省市公安机关和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赤壁市公安局牢固树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意识,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投入抗击疫情战斗,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出,扎实抓好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等各项警务工作,坚决筑牢网上网下两条防线,阶段性地维护了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

一、近期主要工作情况

公安机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认真落实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安排部署,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最紧迫的任务来抓细、抓实、抓落地。

一是努力以最高站位部署防认识不足。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安排部署在一线,先后召开党委扩大会、局长办公会、卡点工作协调会、督导推进会,一线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组建了卡点守控、巡逻防控、舆情管控等18个工作专班,各尽其责、合成作战。坚持情报研判在一线,每晚9时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传达上级精神,通报当日情况,研究解决问题困难,精心部署防疫工作。截至目前,共召开疫情研判会18次,解决相关问题85个。坚持督导检查在一线,疫情防控期间,一把手示范带头,其他局领导也先后实地检查督导,鼓舞了士气、提振了信心。督察大队每天早中晚三个时段,一线实地督导,有力推进了工作落实。

二是努力以最大力度管控防疫情扩散。坚持防范为首,设立外、中、内三层防堵圈,全面筑牢安全防线。坚持外圈严查。在全市高速、国道、省道设立9个入赤通道检查盘查点,严查进入车辆、人员,截至目前,共检查劝返车辆5000余台,人员20000余人,送治发热病人35人。坚持中圈严管,在进入城区主要路段、桥梁设立11个交通管制检查点,严查通过车辆和行人,严防车辆和人员进入管制区,截至目前,共劝返车辆5800余台,人员3700余人,行政拘留12人。坚持内圈严防,有中心城区主要道路设立6个防疫检查点,加强行人身体检查,坚决防止发热病人进入中心城区,截至目前,共劝返车辆2600余台,人员10000余人。坚持划圈严守,全市建立9家集中医学观察点,共安排值守警力102人,严格执勤值守,防止集中医学观察人员逃离。截至目前,值守观察人员共达850余人。

三是努力以最实的管理防范防秩序混乱。坚持织密街面巡逻防控网,启动高等级勤务,既防街面发案,又防人群聚集,最大限度防止疫情传播。强化场所关停,主动协助相关部门对全市宾馆酒店、商场超市、歌厅酒吧、超市菜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关闭。共发现并关停宾馆酒店155家,公娱场所65家,网吧32家,大小型超市85家,农贸市场24家。强化涉医安保,每天投入警力110人次,加强对定点医院、发热门诊、隔离观察点和药店等重点单位的治安巡逻,及时维护行医和购药秩序,先后调处涉医纠纷48起,未发生一起闹医、伤医案事件。强化街面巡查,加强街面治安和交通巡逻,及时劝返流动人员和行驶车辆。疫情防控期间,日均检查车辆超过300台,劝返群众超过1000人,有效阻止定点医院、发热门诊、隔离观察点疫情向周围扩散蔓延。

四是努力以最严的打击惩治防社会失控。围绕涉疫情的突出违法犯罪问题,坚持零容忍,精准出手,重拳出击。特别针对疫期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决定命令、妨碍交通、网上造谣、赌博、扰乱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从重从快打击,及时宣传报导,消除社会影响,坚决确保网上网下社会秩序平稳有序。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涉疫行政案件42起,打击处理189人,其中行政拘留121人,警告、教育训诫等67人。1月26日,网民“NUmber1造型工作室阿华”在“赤壁人”微信群里散布“赤壁市XX厂有300人感染”信息。民警闻警即动,迅速核查,固定证据,对实施网上违法行为何某行政拘留7日,在社会上形成了强大震慑。

五是努力以最细的后勤保障防内部失守。针对防护装备和生活物资紧缺的困境,积极向上争取装备物资,利用资源筹措装备物资,发动社会获取装备物资。将筹措到的防护装备和生活物资,及时发放到基层所队和一线民警。截至目前,共发放口罩36000个,消毒液3000瓶,消毒酒精3000公斤,消毒液500瓶,护目镜200个,测温仪30个,肉鱼蛋1500公斤等物资,切实做到以高效的保障暖警心、凝警力,激斗志。加强公安内部小区和监所安全管理,严管、严查、严控并举,守好安全防线,严防小区家属和被关押人员病毒感染。编发公安民警疫情应对身心健康手册,指导做好疫情防预工作,提升民警防疫、抗疫能力。

二、当前影响社会稳定的形势分析

目前,社会大局总体安全稳定,但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尽管采取多种措施将人员止步于家中,但对社会稳定的影响也正日益凸显,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严格管控潜在的不稳定。为防止疫情传播,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公安机关设立入赤通道、入城通道、入中心城区三道防范卡点,严查严控入赤、入城人员。同时,布警100余人,加强城区街面巡逻,及时核查劝返街面行驶车辆和人员。经过严管与严劝相结合,教育与打击相补充,街面流动人员大幅减少。但是仍有少部分人,意图外出娱乐、饮酒等,给治安管理带来较大压力。

二是严格管理潜在的不稳定。自进入疫情高峰期,居民小区发现确诊病例后,封单元、封楼幢,封小区,给群众带来了空前紧张的病毒压力和巨大的生活压力。全市除坚守在工作岗位的人员外,约近30万名群众限制在家中,时间一久之后,恐怕会有一部分群众无法忍受,设法以多种方式意图外出,容易造成安全隐患,一旦引发触点,发生“破窗效应”,后果不堪设想,面临的压力空前巨大。

三是生活物资紧缺潜在的不稳定。疫情发生以来,受交通的影响,市场生活物资供应相对不足,群众生活物资购买面临较大问题,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物资紧缺的现状,哄抬物价、囤积物资、借机涨价引发社会不稳定。

四是生活方式单一潜在的不稳定。受不能外出的影响,群众对外面的信息获取过于依赖于网络、电视、微信等传媒。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群众蜗居在家的现状,通过微信、游戏实施电信网络诈骗,并且呈不断上升趋势,维护网上网下社会安全稳定的压力明显加大。同时,由于对外信息的闭塞,致使信谣、传谣人员大量增多,极易发生“蝴蝶效应”,严重影响网上秩序,容易从网上向网下传导。

五是患者不断增多潜在的不稳定。随着病毒感染人员不断增多,医疗资源日趋紧张,特别是医护人员、医用物资、医疗设备紧缺。当前,根据医院和医疗实际,将有限的医疗资源优先用于治疗危重和中重度病毒感染患者患者。其他较轻病毒感染患者及家属对高效、及时的医疗期望值过高,极易引发矛盾纠纷,甚至出现伤医、闹医、辱医案件。

六是留观点人员剧增潜在的不稳定。目前,赤壁市已开辟12个集中医学观察点,集中医学观察超过1000人。观察点实行集中封闭式管理,生活方式单一、枯燥。集中医学观察人员长时间处于隔离、密闭等极端环境,容易发生个人极端事件或逃离观察的情况。同时,在一些人员敏感的地方设置观察点后,周围较多群众担心观察人员身带病毒并导致病毒传播,感染附近群众,出现反对建设观察点甚至出现对抗阻止的现象。

三、下步工作举措

一是加强涉稳形势分析研判预警。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也不断显现,坚持一日一研判工作机制和每日一线督导检查机制,及时掌握风险动态,提前做好预警防范,严防疫情风险向社会稳定领域传导。密切关注治疗医院、医学观察点、发热门诊的动态,及时采取有效的防范和处置措施,全力维护涉医场所良好的秩序。

二是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整治。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组织民警深入辖区排查矛盾纠纷,重点排查影响社会稳定和涉疫矛盾纠纷,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和指挥下,积极与其他部门协作,共同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和处置工作,努力解决在乡镇、解决在小区、解决在萌芽状态,严防变大、变闹、变访。

三是加强社会面整体防控。全面提升街面勤务等级,加大警力投入,强化显性用警和重点用警,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全面掌控社会治安的主动权。加强定点医院、医学观察点、发热门诊的巡逻防范,全力维护医疗秩序,坚决防止发生伤医、闹医、辱医案事件。加强网上巡查,及时发现和处置网上涉稳信息,严密防范网上风险向网下传导。

四是依法严惩各类违法犯罪。始终保持对涉医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对各类涉医犯罪坚决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快速打击哄抬物价、扰乱市场、发‘疫情财’的人,坚决维护市场秩序。及时查处扰乱社会秩序、干扰疫情防控、妨碍公务等违法犯罪行为,及时查处各类造谣生事、恶意污蔑攻击的不法行为,坚决维护网上网下平安稳定。

五是细化宣传教育和舆情引导。针对网上涉稳舆情,落实依法办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机制,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加强赤壁热线、赤壁网等本地网络媒体管控和宣传教育,密切关注网上涉疫舆情,及时删除封堵造谣惑众的有害信息,对网上造谣等违法行为,坚决及时打击到位、宣传到位,确保舆情平稳有序。

               (程 伟 作者系赤壁市公安局)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