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品牌>
中机城市建设有限公司高效打造“深圳版小汤山”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02-14  责任编辑:信子维

  电焊火花四射、切割机轰鸣不断,数百名戴着口罩的工人有条不紊地砌墙、搬运……深圳市光明区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的废旧停车场上一片劳动景象。

  2020年2月7日,深圳市光明区“临时发热门诊及留观病房”首批30张床位投入使用。全部工程仅用13天,深圳版“小汤山”医院正式交付使用。

  “党有召唤,我必行动”

  2020年1月23日,广东省启动防控冠状病毒疫情一级应急响应机制。当天下午,中机城市建设有限公司接到深圳市光明区建设“临时发热门诊及留观病房”的请求。

  疫情就是命令,分秒关乎生命。中机城建临危受命,迅速组织精兵强将和充足物资投入到战“疫”项目。

  “临时疫情医院项目是深圳防控疫情、救治病人的最关键阵地,中机城建有机会奋战一线,这是我们的光荣、更是我们的使命。”中机城建董事长阚景隆专程赶到深圳。

中机城市建设有限公司高效打造“深圳版小汤山”

  为夺取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中机城建董事长阚景隆两次亲临工地现场指挥协调。

  阚景隆还明确做出要求,务必以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效服务政府社会的高度责任感,讲政治、讲奉献、勇担当,把该项任务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

  “党有召唤,我必行动,敢于担当,使命必达!”中机城建华南公司总经理陆伟伟也立下军令状。

  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深圳市光明区“临时发热门诊及留观病房”总建筑面积6321.38平米,可用病房99间,设有4个重症加强护理病房(ICU),可供前线医护人员住宿床位87个,必须达到一家小型传染医院的标准。其中,留观病房区、检验区、医护办公区和医护生活区分开设置,从而有效避免病人交叉感染,也保障医务人员的健康安全。

  全面完工交付使用后,深圳市光明区将在此集中收治留观病例,并按临床表现进行人员分类,将重症和危重症进行分区,将疑似病例和排除的留观病例分区,将有流行病史的和无流行病史的分区,单设儿科分区,实现分区分诊,提高诊疗和转运效率。

  在快速高效的建设过程中,中机城建华南公司以“敢于担当,使命必达”的态度,与“重务实、重效率、看结果”的深圳文化交融碰撞。

  战“役”紧急关头,党员冲锋在前。中机城建华南公司与深圳光明区建筑工务署联合成立临时党员先锋队,曹淑学署长、黎伟光副署长亲自挂帅,与项目团队联合办公、联合攻坚、勠力同心,发挥了引领、稳定队伍的带头示范作用。

中机城市建设有限公司高效打造“深圳版小汤山”

  中机城建华南公司与深圳光明区建筑工务署联合成立党员先锋队。

  建设期间,党员干部、项目管理人员每天休息时间不到4个小时,281名劳务人员则轮流倒班,昼夜奋战。项目组担心因累倒累病而耽误工程进度,每个参战人员每天早晚都要喝一袋防感冒发烧的药品。

  “众志成城,共抗疫情”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2020年春节的节奏,也为深圳市光明区的“临时发热门诊及留观病房”带来人员调配、材料供应等诸多方面的挑战。

  “这样体量的工程,就算再大个五倍十倍,如果放在平时也只是个简单的项目,但放在春节这个特殊节点,建设的难度就呈几何倍数增加,劳务人员组织、设备和材料供应和采购的难度非常大。”中机城建总经理助理孙安超介绍。

  抗“疫”所需,使命必达,中机城建迅速在全国范围调集人力物力资源。仅仅陪家人吃过年夜饭,罗康、钟坤华、王龙祥、张忠刚等项目部员工就匆匆赶回深圳的工作岗位。

  张镜文、苟二庆则带家人来深圳过年,将时间全都奉献给工地,苟二庆的妻子则主动请缨成为项目组的“义务厨师”,协助解决数百名工人的一日三餐。

  分别作为项目混凝土和瓦工班组、机械和杂工班组的负责人,朱良君与张愉快大年初一就赶回现场组织施工,机电班组负责人邵勇则带领大批机电工人随后赶到,确保机电安装的进度。

  2019年12月31日,中机城建总经理助理孙安超刚从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到企业挂职,迅速熟悉岗位负责协调采购各种医疗防护物资的工作中,又赶在大年初四返回深圳,投入到一线抗“疫”工程建设中。

中机城市建设有限公司高效打造“深圳版小汤山”

  中机城建迅速在全国范围调集人力物力资源,建设期间工作人员的食宿均在工地简易棚内。(从左至右以次为孙安超、汪峰、陆伟伟)

  “汪峰、陆伟伟等现场施工管理人员,每天轮流值班至凌晨两点钟,饿了就吃点泡面,渴了就喝点矿泉水。”孙安超说,“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中机人敢于担当,使命必达,在国家需要时,绝不懈怠,定能战胜一个个困难。”

  材料供应紧张是工程实施的一只“拦路虎”。春节期间,多数材料商关门歇业,即使好不容易找到材料,仍需要现金采购。但是,受春节期间对公账户关停和个人转账额度限制等不利因素制约,中机城建在京班子成员每天都安排通过手机银行、ATM机汇款等方式,为一线项目建设提供充足资金保障。

  2020年1月28日正月初四,中机城建董事长阚景隆专程赶到深圳,亲自慰问施工现场一线员工,提醒员工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确保人身安全,并要求华南公司全力以赴、保质保量完成好临时疫情医院项目建设任务。

  众志成城,共抗疫情。深圳市光明区“临时发热门诊及留观病房”项目开工,来自全国各地的合作伙伴也挺身而出、全力配合:

  负责设计的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短时间内就拿出了高质量、高标准的设计方案;深圳市振惠建混凝土有限公司初二恢复生产,当天供应混凝土;苏州平创集成房屋有限公司快速调配200多套装配式板房,从正月初三开始陆续进场安装。

  为推动项目进度,深圳市光明区高度重视。每天,该区都会派出一名区领导现场督战,及时协调和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姚高科副区长几乎每天都到现场指导工作;该区建筑工务署、住建局、供电局、水务局等职能机构,也都安排专人协调和保障项目建设需求。

  “不破疫情不收兵,基建温情暖鹏城”

  “深圳版小汤山”建设见证深圳速度、中国速度。2月3日,医务人员办公区交付院方;2月5日,第一栋留观病房交付院方;2月7日,首批30张床位投入使用;2月10日全部交付院方。

  按照传染病医院的建设标准,该项目建设中处处体现专业的水准。经专家评定,项目基本达到二级甲等医院的条件。

中机城市建设有限公司高效打造“深圳版小汤山”

  2020年2月7日,深圳市光明区“临时发热门诊及留观病房”初步建成并投入使用。

  记者现场看到,空间布局是三区两通道,留观病区、医疗办公区、生活配套区要合理配置,既要避免交叉感染、也要保障医护人员安全;病人的通道要加宽,便于抬运,医护人员的通道要便捷,便于工作;大量医疗器械的安装,要完全满足医护条件;污水处理专业设置,要符合医疗需要和防控污染扩散的标准……

  该项目建设过程中,一些专业医护人员提出的合理化建议,项目部均不计成本、不计代价,第一时间拆改和完善到位。

  “这是深圳版的‘小汤山’,你们也是我见过最懂医疗项目建设的团队,也是配合最好的团队。”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深圳)的一名工作人员说。

  “深圳版小汤山”的称谓自此不胫而走。当前,全国疫情防控进入胶着对垒状态的关键时刻,作为全国最大的移民城市,深圳面临着严峻的防控形势,正积极为超大城市应急治理做出有益的“深圳探索”。其间,“抗疫方舟”不可或缺。

  不破疫情不收兵,中机温情暖鹏城。为助力全国夺取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中机城建董事长阚景隆不仅两次亲临现场督战鼓劲,还专门安排人员在海外采购大批口罩、防护镜、防护服等医疗产品,捐赠用于当地抗击疫情,全力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李经)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