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蓝天志愿者的消毒战“疫”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02-14  责任编辑:信子维

  人民网北京2月13日电 他们,从1月26日至2月10日,为顺义区23个社区、11个企事业单位进行防疫消毒工作,喷洒二氧化硫消毒药剂184.5公斤、酒精4250毫升,小区覆盖市民达十几万人。

  他们,在每一次的消杀工作中,背上几十斤的消毒药液和防护装备,走一会儿就浑身湿透,任由汗水顺着额头、脸颊留下。

  他们,因防护的装备有限,为了节省防护装备只能尽量少喝水,减少更换防护装备的次数。

  他们,是顺义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

  救援队志愿者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平日里忙碌于各自的工作,一旦出现突发事件或意外伤害需要救援,就会迅速集合,穿梭在区内需要的角角落落。面对新冠肺炎,他们在各行各业忙活完本职工作后,利用休息时间、倒班时间来参加日常消毒任务。

  记者通过微信看到救援队秘书组的记录本:2月4日,旺泉街道玉兰苑社区;2月5日,太平村、北小营永利小区、闽京蒲企业园、史家口小区;2月6日双丰街道金宝花园社区、牛栏山圆通快递点、香悦四季东区……

  记者通过救援队秘书组提供的部分队员照片看到:他们操作着消毒效果更好、覆盖范围更广的弥雾机,行走在社区、门店附近的道路上,喷雾、消毒。防护服、口罩、帽子、鞋套等装备下,分不出谁是谁,只看见一滴滴汗水从浸湿的头发上留下来、从眼周的皮肤处渗出来……

  “我们这个救援队属于北京蓝天救援队,成立于2007年,是中国独立的专业性民间志愿公益救援机构,全国第一支正式注册的民间救援队,北京目前有品牌授权队伍16支,分布在北京市各个区域。” 顺义蓝天救援队副队长杨文博介绍,他们从1月26日开始为顺义区社区和企事业单位消毒。当天应邀为仁和镇平各庄村和悦居社区进行消毒防控工作,该社区共有13栋楼1180余户居民,志愿者们每天两次对社区公共区域、楼道进行消杀,累计参与人数170人次,时长累计达60小时。截至2月10日前,救援队先后对双丰街道、旺泉街道、马坡镇、天竺镇等镇街的23个社区和11家单位进行了消毒。

  “吴晓建、杨文博两位副队长分管此次疫情防控外联和后勤工作。吴晓建每天带领10余名队员为马坡花园、金宝花园等社区进行消毒,为了保证每次的消杀质量到达预期效果,从备料、转运物资、调配消毒药液等他都亲力亲为,每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大家心疼他,让他休息一下,但是他说:‘我是党员,就应该冲在前面’。”救援队秘书组工作人员介绍,“窦海亮是救援队新加入的队员,刚入队就连续奋战了2天,穿上防护服,背上几十斤的装备和消毒药液,任由汗水湿透全身,他说‘疫情不退我不退’。”“我们的很多队员都连续参加了好多天的消毒工作,康超、巩祥、石雪峰、江兵、崔英等等,舍小家为大家,只为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不受疾病伤害,只为了能够早一天摘下口罩呼吸新鲜空气。” 队伍中还有女队员,娇小的身材扛起几十斤重的喷壶,往返十几层楼,几个小时下来腿都抬不起来;2.2日的一场大雪也没有挡住志愿者的脚步,脚下积雪湿滑,他们依然坚守……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