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村医刘永生:防疫战线上百姓健康的“守门人”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02-10  责任编辑:信子维

  新华网西安2月9日电(李华 陶毅博)2月6日一大早,潼关县荒移村的村医刘永生就背上医药箱,开始了对村里48名返乡务工人员检查身体的一天,这已经是他连续15天奔波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前线。

  “体温好着呢,这几天就不要出门,勤洗手、勤消毒、家里勤通风。”在今年从上海打工回来的陶亚明家里,刘永生仔细检查完陶亚明一家的身体情况后,不忘再仔细地叮嘱了一遍。

  (图为刘永生为村上返乡务工人员检查身体)

  “咱荒移村有4个小组,1345位村民,今年从外地务工回来的就有48个人”。这几年,村里的年轻人大多都外出务工、求学,村里谁家的孩子不在家,家里老人身体情况怎么样,谁有啥病,谁家生活困难,刘永生都了如指掌。

  刘永生是陕西省潼关县秦东镇荒移村村医,曾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好人”等多项荣誉。从医44年,救死扶伤。如今六旬的他,依然坚持做一名基层群众健康的守护人。

  刘永生说,我们村防疫的重中之重就是这48名返乡归来的乡党,这48个人虽说没有从湖北回来的,但回来的火车上、汽车上人员复杂什么情况都会有,保险起见,每天上门为他们全家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叮嘱他们不要出门,确保他们的健康,这是他每天最重要的工作。

  和刘永生一起的还有同为医生的他的儿子刘博以及村上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张春侠,今年疫情信息刚传到村上,针对村上48名返乡务工人员,他们便开始坚持每天上门进行体温监测与医疗观察,确保每个人不出现问题。

  (图为刘永生为村上返乡务工人员检查身体)

  “过年不串门,勤洗手、多消毒,家里勤通风,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在走村串户的时候,刘永生见到人都不忘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提醒大家注意自身健康安全。

  “村里的医疗条件有限,物资也有限,咱们把返乡人员的工作做好,把病毒的来源控制好,把防疫知识宣传好,把自身健康保护好,一定能早日打赢这场防疫战”刘永生说。(完)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