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浙江余姚市妇联:“做一团温暖留守儿童的微光”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01-22  责任编辑:信子维

  “我剪了窗花、包了饺子,还听了律师阿姨的一堂课,回去我要写在日记里。”浙江宁波余姚市鹿亭乡中心小学学生赵欣怡拉着志愿者的手开心地说。

  这温暖的一幕,出现在“把爱带回家”寒假特别行动暨“我陪留守儿童过新年”活动中。1月18日,四明山革命老区宁波余姚市鹿亭乡中村举行年味体验活动,余姚市妇联以此为契机,和15户困境、留守儿童及其家长一齐参加活动。

  “我们和志愿者一起为孩子们准备了做金团、剪窗花、猜灯谜等活动,让孩子们在迎接新春的同时,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享受和父母团圆的亲情时刻。”余姚市妇联的工作人员马洁韬说,“困难家庭儿童一直是妇联重点关注的对象,我们有义务为这些孩子的成长之路带去光亮和温暖。”

  对赵欣怡的爷爷赵祖球来说,这道“微光”照亮了2019年。“孙女一直是我抚养,我自己还得了血液病,每个月都要跑医院,家庭负担很重。”提起这些年的生活,赵祖球直叹“辛苦”。但是成绩名列前茅的孙女给赵祖球带来了一丝宽慰。2019年,在余姚市妇联的帮助下,赵祖球给孙女隔出了一间更适合学习的小房间。从与奶奶同住到拥有自己的房间,新屋改造结束的那一刻,赵欣怡激动地告诉爷爷,将来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后回报社会和帮助过自己的好心人。

  从2019年4月开始,余姚市妇联针对困难家庭,开展了困境(留守)儿童家庭环境改造项目。“去年,我们深入一些贫困户、留守困境儿童家中调研,发现不少孩子家里的学习环境不容乐观。”马洁韬说,如今,改造项目在社会资金的帮助下快速运转,目前已有34户家庭得到改造。

  “碰到陌生人搭讪应该怎么做呀?一定要快速走开,寻求警察叔叔的帮助。”鹿亭乡中村村会议室里挤满了人,这里进行着一堂特殊的法治教育课。来自宁波金石榴女律师维权服务站余姚分站的周苗红律师通过生动的讲解、情景剧的演绎,让孩子们快速了解如何保护自己。

  给孩子科普法治知识,周苗红得心应手,这源于她过硬的专业知识储备和多年的志愿活动经验。她几乎每年都会积极参加法律援助、普法宣传等活动,今年也不例外。“我们服务站作为余姚市巾帼志愿者协会下的团体会员,妇联组织的活动我们都是义不容辞地参与。”周苗红表示,“今天的法治课能够提高孩子的法律保护意识和遇到危险时的自救能力,让在外打工的家长们更加放心。”

  “法治教育非常有意义,也很有必要。因为关爱儿童不仅需要硬件上的支持,更需要的是对孩子心灵的呵护与关爱。”课后,鹿亭乡中心小学校长龚华士感叹,学校里很多学生都是隔代抚养的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打工,这些孩子在生活上得不到父母的精心照顾,在精神上得不到足够的关心爱护,出了问题往往不能及时解决。“妇联的能量不容忽视,弥补了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些遗憾,用温柔的力量来引导孩子健康生活、快乐学习。”龚华士说。

  据了解,当日,余姚市妇联还在大隐镇等地同时举行了精心准备的多种活动,给各个乡镇的留守儿童带去了爱的温暖。法治教育、心理疏导、爱国教育等公益志愿活动也相继展开。

  (本报记者 曾毅 本报通讯员 干杉杉)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