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榜样公益>
今年办年货没犯愁——易地扶贫搬迁户朱方明的新生活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01-19  责任编辑:信子维

  新华社武汉1月18日电 题:今年办年货没犯愁——易地扶贫搬迁户朱方明的新生活

  新华社记者李伟

  “这是老爹的新衣服,这是孩子的新衣服。”脱贫户朱方明的妻子一边整理衣物,一边高兴地向记者介绍。她打开冰箱,记者看到里面已经塞得满满的,鸡鸭鱼肉样样有。“现在年货基本备齐了,年前买点新鲜蔬菜就行。”朱方明接过话说。

  过了腊八就是年。在鄂西北秦巴山区,随着春节临近,老乡们早早就开始置办年货。

  “过去一到办年货时就发愁,一大早起来,走上10里路才能赶到集镇。如果年货一次购不齐,要来回折腾三四次。”朱方明回忆起过去买年货的经历,苦不堪言。

  今年,朱方明不再为办年货犯愁了。

  “现在搬到了好地方,年货在家门口就可以买齐。”在朱家100平方米的新房里,他正忙着打扫房屋、翻晒腊味年货,脸上一直挂着笑容。

  过去,朱方明不太爱笑,也笑不出来。他曾住在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柳陂镇一个偏远山村里,交通不便,收入有限。2014年,为给父亲、弟弟治病,他花光了全部积蓄,还向亲戚朋友借了10几万元,全家由此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如今,朱方明的新家位于柳陂镇最大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龙韵新村。环视整个屋子,墙壁上张贴的《2019年度郧阳区贫困户人均纯收入测算表》令人眼前一亮。据统计,朱方明2019年家庭收入52000元、纯收入38350元、人均纯收入约9588元。

  搬进新房,更要稳得住、能脱贫。在龙韵新村,朱方明在政府帮扶下,申请创业贷款30万元承包了龙韵新村袜业扶贫车间,组织在家的老人们到车间做工。

  “去年销售还不错,一年纯收入3万多元,现在是吃穿不愁,手头宽裕了,办年货、买东西底气更足了。”朱方明说。

  原来,柳陂镇统筹规划总占地面积150余亩的集中安置点,配套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乡村影院、安幼养老活动中心、龙韵水乡文化广场、商业街、扶贫超市、扶贫作坊实训中心、物业管理中心等便民设施。900多户易地扶贫搬迁户都能在新家门口随时买年货,不少外村人也来逛街。

  “过了年,我计划配备30台缝头机、20台小型定型机,再新增定型房、包装房各一处,发展家庭作坊35户,带动15户脱贫户年人均收入达到9000元。”展望未来,朱方明信心十足。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