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大山深处的牵挂:建起“铁路小镇”过上富裕年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01-15  责任编辑:信子维

  新南村的“火车餐吧”。 祝庆 摄

  (新春走基层)大山深处的牵挂:建起“铁路小镇”过上富裕年

  中新网洛阳1月13日电 (新春走基层)大山深处的牵挂:建起“铁路小镇”过上富裕年

  作者:赵晖 祝庆 梁展

  冬雪尚未消融,豫西伏牛山深处的栾川县新南村年味已近。这两天,贺双丽在自家新建的二层小楼里,打扫房屋、筹备年货,脸上的笑容如绽放在寒冬里的梅花。和贺双丽家一样,新南村88户拥有农家宾馆的村民,靠旅游收入改变了贫困境况,实现了高质量脱贫。“今年要过个富裕年。”这是新南村脱贫户发自内心的表达。

  村民的“山货”借助王延辉的这辆小汽车带出大山。 梁展 摄

  栾川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而新南村的居民收入年年在地方上垫底。自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承担起该村的帮扶任务后,王延辉就成了新南村的驻村扶贫干部。

  新南村风景资源十分丰富,用“处处都是青山绿水,抬头就见蓝天白云”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这里好山好水,离国家5A级旅游景区老君山只有10多分钟的车程,很适合发展特色旅游项目。”经过大量调研后,王延辉及其他10名驻村队员决定以“铁路特色”来打造一个具有开发潜力的小镇,推动贫困户致富。

  王延辉在村民家走访。 梁展 摄

  该项目在新南村伊河边选了一块移民搬迁安置地,帮助89户村民建设农家宾馆及配套设施。铁路部门将退役的火车头、车厢、轮对、钢轨、枕木、信号机等捐赠给当地,打造铁路主题公园,改造火车餐吧,发展乡村旅游。

  于是,不通火车的新南村,一座“铁路小镇”建起来了。“铁路小镇”与交通无关,却关乎着新南村522户1822人的脱贫致富。

  农家宾馆起初建时,由于缺少资金、前景未卜,村民热情不高,甚至竭力反对。虽然村里协调贷款,铁路为每户贫困户补贴3万元,但村民怕赔钱、怕背债,并不想建。

  “村民要想真正脱贫,必须有产业、可持续。”王延辉告诉记者。对于一时想不通或资金周转紧张的村民,他先后借给10余户贫困村民20来万元,建设农家宾馆,用真心和诚意感动村民。

  被王延辉“亲劲、韧劲、拼劲”所感动的村民贺双丽,拿出夫妻两人打工挣的积蓄,加上帮扶资金,按照村里的统一规划,在原址上翻盖了一栋两层小楼,建了3间具备接待条件的客房,并赶在当年旅游旺季前投用。仅2019年暑期旺季三个月,客房收入就达两万多元。

  和贺双丽夫妻一样受益的还有新南村其它88户在“铁路小镇”改造农家宾馆的村民。由于修好了公路、建好了拦水坝、改善了居住环境,游客络绎不绝,旅游旺季守在家里一个月就能收入5000多元,这让新南村的村民实现了高质量脱贫。

  年关临近,王延辉显得更忙了。到村民家走访,挨家挨户看灶锅,和留守老人一起翻山越岭采山货,指导村民如何持续性经营好农家宾馆及农副产品生产销售,“‘铁路小镇’就是他的牵挂。”村民们这样说。(完)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