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90后护士上班途中救下晕倒少年 背后的故事很暖心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01-06  责任编辑:信子维

  省红会医院白衣天使上班途中救下晕倒少年:希望工程的"女儿" 将爱心和希望再传递

  1月2日7时30分许,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省红会医院)心血管病中心外科杨昆娥护士在上班途中,看到一名男孩晕倒在人民中路附近,她立刻上前确认情况,并在周围好心市民的帮助下,立即对男孩进行了心肺复苏,随后送至省红会医院,经过医生检查,男孩已转危为安。

  经过2天的联系,1月4日13时,记者终于在医院心血管病中心外科见到了白衣天使杨昆娥。当时,她看了一眼等待采访的记者,却丝毫没有停下工作的意思。

  “能过一会再采访吗?”杨昆娥边护理病人边说。

  正在工作的杨昆娥

  杨昆娥护理到心外监护室患者时,她谨慎地和同事确认一名患心脏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病人的术前工作。“手术前要进行一系列针对肝肾功能、心肺功能的术前检查……”13时40分,杨昆娥走出心外监护室,终于和记者有了面对面的交流。

  男孩晕倒 护士街边进行心肺复苏

  “当天,我在上班途中看见一名中学生样貌的男孩脸色发青、嘴唇灰白、手脚僵硬地瘫倒在地……”杨昆娥告诉记者,当时有热心路人正在拨打120,自己第一时间上前确认男孩已经意识丧失,无呼吸,触摸颈动脉无搏动后,立即接过电话对120说明了事发地点和男孩目前情况是呼吸心搏骤停。

  “挂断电话后,我立马让旁边的市民帮助一起把男孩的书包拿掉,将他放置平躺后立即开始实施心肺复苏。”杨昆娥说,自己对男孩进行胸外心脏按压,10余次后,发现男孩右脚微动了一下,但仍没有恢复意识和呼吸,便拨打电话给医院护士长报备,汇报正在急救的男孩情况,再持续按压多次后,男孩咳嗽了一声,终于逐渐苏醒过来。

  “男孩苏醒后,热心市民询问了家长的电话并第一时间联系,看到男孩基本脱离危险,自己脱下外套给男孩披上,一直陪伴男孩等待急救车的到来。” 杨昆娥说。

  随后杨昆娥与孩子班主任在120的护送下将他送至省红会医院急诊科,经过一系列检查,急诊内科住院医师张伟表示,患者到院时已恢复意识,进行了相关检查,现已无大碍。

  看到男孩家属已经赶到了,杨昆娥才放心地回到工作岗位。

  记者了解到,3日中午,在急诊内科,晕倒的男孩正在母亲张颖(化名)的陪伴下静卧输液。张颖表示,孩子的精神状态和胃口都已恢复正常,等再进行CT和动态心电图的检查后,应该就能出院了。

  张颖表示,事发当天,儿子出门上学前曾出现呕吐症状,但当时她以为孩子只是肠胃不适,没想到出门不久,就接到了他晕倒的消息,便急忙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她虽然一直忙着照顾儿子,但心里一直惦记着那位救人的护士。当天下午,牵挂男孩的杨昆娥护士来到急诊内科看望,张颖拉着她的手道谢,一度激动地流下眼泪:“感激你救了我儿子,如果没有她,孩子的后果我不敢想象。”


  正在工作的杨昆娥

  希望工程一路陪伴 爱心的种子渐渐萌芽

  采访中记者发现,杨昆娥从童年开始,就是希望工程的受助者,如今,她已成为了一名救死扶伤的医务工作者和爱的传递者。

  “我从小得到了希望工程和社会各界的帮助,在我有生之年会尽力去帮助更多的人,治病救人是我的本职工作,所以这件事是我应该做的事,那个时候,无论是谁都会伸出援手的。” 杨昆娥说。

  杨昆娥街头温暖救人的一幕,让这个活泼、自信的姑娘再次走进大众视野。多年前,她也因媒体记者结缘云南希望工程,正是受到云南希望工程的一路资助和陪伴成长,杨昆娥才成为了一名合格的护士,成为一名爱心满满的志愿者。在云南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她被称作云南希望工程的“女儿”。

  杨昆娥是哈尼族,1991年出生在云南玉溪。杨昆娥的童年是悲伤的。自小家庭贫困,她瘦弱多病,父亲在她12岁时因病去世,杨昆娥没有去学校读过书,只能在家中自学。

  2002年初,一位好心人将杨昆娥的情况反映给云南青基会,2003年,云南青基会“希望工程”确认了杨昆娥的救助条件,12岁的她走进了昆明市西山区黑林铺团山小学的课堂,直接成为一名三年级学生,她的命运也在那一年有了转折。在杨昆娥上初中那一年母亲也不幸离开了人世,她成为了云南希望工程的“女儿”。

  杨昆娥初中毕业后考上了昆明市卫生学校(昆明学院医学中专部)。毕业后的2012年,她在云南青基会的推荐下进入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成为一名护士。工作期间,她报考了昆明医科大学继续教育的护理专业,如今,参加工作8年后,她本科毕业已有两年了。

 正在工作的杨昆娥

  只要有时间 就会做志愿者帮助他人

  助人自助是杨昆娥成年后最想做的事情,她也是这样做的。从小得到希望工程的“养育”,杨昆娥懂得感恩,爱心的种子也在心里渐渐萌芽长大。所以,发生在昆明街头的救人事件也绝非偶然。

  2005年2月22日,杨昆娥成为云南“希望工程助学进城计划”形象代言人。她曾先后荣获中国青基会“希望工程20周年希望之星”,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云南希望工程20年希望之星”,昆明学院“青春励志之星”等多项荣誉称号。

  学习之余,她开始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她先后代表受助学生在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首届理事会成立仪式上发言; 在云南希望工程“上海项目推荐会”上发言; 参加了云南希望工程首届十大爱心人士和慈善企业颁奖仪式; 在学校里加入“美国妈妈爱心联谊社”到养老院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到大街小巷分发爱心传单表演节目开展公益宣传等。在此期间,她获得了更多的荣誉。1月3日下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项目为表彰杨昆娥的公益善举,奖励她5000元正能量奖金。

  2019年年底,杨昆娥当选云南青基会理事。“我是一名普通的医护工作者,当然我也是一名公益志愿者。”杨昆娥对记者说,她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他人,把爱心奉献到需要的地方,让爱传递下去。

  临别前,杨昆娥呼吁大众:关爱生命,帮助他人。同时关注支持医院心血管外科对家庭经济贫困的先心病患儿的救治,关注支持云南希望工程对贫困山区孩子失学的救助,让世界充满爱。

  云南网记者 陈鑫龙 摄影报道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