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人民公仆>
62名志愿者自掏路费新年来汉献血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01-02  责任编辑:信子维

  2020年1月1日,来自贵州安顺的唐丽婷一脸轻松的正在献血 长江日报记者金振强 摄

  在武汉,献血志愿者面对的不是冷冰冰的机器,而是带着温度、细微到极致的体贴和服务

  去年12月31日、今年1月1日,来自广东、四川、甘肃、贵州等全国14个省市的62名无偿献血志愿者齐聚武汉,在武汉血液中心集体捐献成分血。元旦当天,外地献血志愿者们异口同声地说,他们是专程回家来参加成分献血科组织的“新的一年,从1开始”迎新春活动。

  “武汉有全国最好的献血服务。”全国5A公益组织“金彩虹公益”会长金高峰说出了所有志愿者不远千里来汉献血的初衷,这也是外地志愿者3年间第七次“组团”来武汉。

  在聚集着2万多名全国无偿献血志愿者的百度贴吧“献血吧”中,武汉血液中心是大家公认的成分血服务的“NO.1”。2018年自愿无偿成分献血人次数和机采血小板量双双摘得全国第一。

  据统计,2019年自愿无偿成分献血人次数达到57846人次。“去年,我们在国内首次突破7万治疗剂量,今年再攀新高,达到79991治疗剂量,能挽救超过6万人的生命。”武汉血液中心成分献血科主任陈涵薇说,背后凝聚着18122位无偿献血志愿者对这座城市共同的爱与责任。

  像金高峰这样的外地献血者去年超过500人。“放眼全国的血液中心,也并不多见。”陈涵薇坦言,武汉不是全国人口最多的城市,也不是成分献血硬件最好的城市,吸引的外地献血志愿者却在逐年攀升。

  为何越来越多的献血志愿者愿意舍近求远,还自掏腰包专程从外地赶来武汉捐献成分血?新年第一天,长江日报记者走近他们,揭秘武汉的献血服务是怎样吸引了他们。

  “一想到献血,就会情不自禁想到武汉”

  志愿者连续3年组团来汉献血

  50岁的金高峰是四川南充人,这是他第7次到武汉献血。仅2019年,他就来了4次。

  2018年元旦,金高峰和全国16名成分献血志愿者第一次“组团”来汉献血。去年,组团来的志愿者范围扩大到10省市40多人。“今年再创新高。”20多天前,金高峰在“金彩虹公益协会”全国志愿者平台上发出“元旦去武汉献血”的倡议,仅仅2周时间就有62人响应。

  金高峰说,第一次到武汉献血是慕名而来。武汉血液中心成分献血服务在全国志愿者群中有口皆碑,大家都说在武汉献血身心愉悦,是一种享受,就像是回家的感觉。

  “亲自体验后果真名不虚传。”他笑言,到武汉献血最吸引他们的地方是工作人员用心对待献血者的态度:他们把本职工作做成了一件让人感动的事。在这里,献血不再是冷冰冰的机器,而是带着温度、细微到极致的体贴和服务。每次来,护士的脸上全程都挂着诚挚的笑容;采血中,护士一直有互动,目光始终注视着献血者……让人感觉到特别温暖和被尊重。

  元旦前,捐献183次成分血的金高峰带着妻子和女儿一起赶到武汉。“武汉血液中心有一种吸引力。”他告诉记者,现在只要一想到献血,就会情不自禁想到武汉。去年8月25日,妻子杜荣在武汉献了人生的第一次血,12月31日再次在汉挽臂献血。

  元旦当日,金高峰20岁的女儿金昕捐献了自己的第50次成分血。在随州职业技术学院上大二的金昕,每隔14天就会坐动车从随州赶到武汉,2年来一次不落地捐满了100个治疗剂量。“小姑娘太了不起了。”活动现场,陈涵薇特意为金昕颁发了一枚定制奖牌。

  “想到的没想到的,都替你想到了!”

  志愿者盛赞“武汉模式”值得全国推广

  “这次带女儿过来,就是想让她在武汉血液中心体验回家的感觉。”12月30日下午4点,来自贵州安顺的唐卫国和女儿唐丽婷乘机抵达武汉天河机场,父女俩此行是专程来武汉捐献成分血。

  捐献过112次成分血的唐卫国今年59岁,这是他第3次来武汉。“每一次来汉献血,就激动得像打了鸡血一样。”在全国20多个大城市体验过成分献血的唐卫国告诉记者,在武汉捐献成分血就像回家一样,体验感十分完美。虽然每次采血都不是同一个护士,但是服务没有任何差别。每个护士脸上都挂着温暖的笑容,所有人说话都是轻声细语,举手投足间让人感受到她们发自内心的真诚、热情和对献血者的尊重。

  “是否需要喝水?”“要不要吃东西?”“有没有哪里不舒服?”……献血过程中,大家想到的和没想到的,她们全都替你想到了。“‘武汉模式’值得全国推广。”

  回到贵州后,他力荐女儿也来武汉体验“五星级”采血服务。不就是采个血,还能有什么不同?唐丽婷不以为然。“亲自体验后才发现真不一样。”躺在采血椅上,唐丽婷笑言,武汉的服务贴心到家了。怕液体打进身体冷,护士特意在她胳膊下垫上了一个暖手袋,一个小举动,体贴入微。

  打飞的来,坐高铁回去,父女俩一趟的路费近2000元。“这钱花得值!”同是从事服务行业的唐丽婷说,武汉血液中心的精细化服务为自己日后服务客户树立了“标杆”。

  每一个细节都充满了人性化

  无缝服务让志愿者“来了还想再来”

  从四川雅安到武汉,奔波近24个小时,2019年12月31日清晨6时30分,陈启鑫一下火车,就直奔武汉血液中心成分献血科。

  “全程体验感觉太棒了!这里的环境太温馨了!”陈启鑫是雅安市中心血站志愿服务总队副队长,在全国献过上百次血的他这是第一次来汉献血,慕名而来的他献完血后直言“很惊喜”,并表示以后只要有机会,一定要再来。

  早上8点,来自广东韶关的张屹和刘碧南夫妇出现在武汉血液中心。得知夫妻俩坐了一夜的火车,采血时护士让他们睡一会儿。“这里还能睡觉?”捐献过200次成分血的张屹有些吃惊。

  合拢窗帘,调暗灯光,躺在采血椅上的张屹很快进入梦乡。“以前每次献血想睡觉都只能硬撑着。”半个多小时后张屹醒来,笑言这是第一次体验捐献血小板睡觉,感觉实在太舒服了。

  平时40多分钟就能采完,这次足足多花了近半个小时。“没休息好,放慢采血节奏,感觉会舒服一些。”负责采血的护士李格格微笑着解释。

  “扎针一点都不疼,就像蚂蚁夹了一下。”捐献过170多次成分血的刘碧南对护士的扎针技术赞不绝口。夫妻俩称,2年前就想来武汉感受,体验后觉得这趟武汉之行太超值了。“下次我们还要再来。”

  湖南株洲志愿者王颖提前2天赶到了武汉。“你看,献血者旁边都有护士全程陪伴,对献血者这样关心,只有在武汉才有。”

  今年5月27日,网友“一人一包游天下”完成环中国骑行回汉。稍作休整后,他立即赶到武汉血液中心,捐献了自己第100次成分血。

  “一人一包游天下”真名胡攀,今年30岁。2017年11月2日,在江苏工作的胡攀踏上环中国骑行的道路,并决定每到一处都到当地血液中心“打卡”献血。这是他第五次来武汉献血。

  上午9点不到,21张采血椅已经坐得满满当当,其中12人已经酣然入睡。坐在采血椅上,胡攀笑着说,也只有武汉鼓励献血者睡觉。其他地方一旦发现献血者睡觉,护士马上会把人拍醒,感觉很不爽。

  不一会儿,护士孟悦拿来一份“体检化验成分献血登记表”,上面详细记录着胡攀采血的各项身体指标和血液化验结果。“只有武汉会告诉我这么详细的健康数值。”胡攀掏出手机,拍照留存。

  一年体验了30多个血液中心,胡攀说,武汉血液中心成分献血面积在省会城市中最小,但服务流程、细节和献血氛围却是让人感觉最舒服的。成分献血时护士全程守护和服务:机器报警,立即上前调慢采血速度;电话响了,帮着举在耳边;渴了,递上饮料……“让人来了还想再来。”

  “用服务弥补硬件的不足”

  献血300次的志愿者连续6个月来汉体验

  “因为超龄,没能在武汉献血是我的遗憾,但我一定要来武汉亲眼看看献血者圈子里大家口口相传的武汉服务究竟有多好。”12月31日早上6点,北京奥运火炬手、“中国好人”张筱华专程从广西柳州赶到武汉血液中心,圆了自己多年来的心愿。

  张筱华说,自己习惯用接触人的第一感觉来判断人与人之间距离的远近。”在武汉,我感受到的是‘零距离’。”她说,有时连亲人都未必会有这么亲近和温暖的感觉。

  “第一次觉得献血是件这么荣光的事。”走在专为献血者铺设的红地毯上,来自四川的叶枝激动得泪水润湿了眼眶。“就像是来领一份超级大奖,荣誉感、尊重感从心底油然而生,让人莫名的激动。”

  连续6个月从深圳赶到武汉体验成分献血服务,张权的目的只有一个:亲身感受全国献血者口中夸赞的武汉服务到底有多好?好在哪里?

  深圳是全国最早开展无偿成分献血的城市,服务在国内也是数一数二。在网上看到不少献血者说武汉服务好时,张权心里犯起了嘀咕。从2009年6月6日开始,7月7日、8月8日、9月9日、10月10日、11月11日,张权连续6个月来到武汉进行了体验。

  “每一次来武汉献血的体验都有变化。”成分献血超过300次的张权去过全国很多血液中心。他说,武汉成分献血科空间狭小,但是工作人员始终在用走心的服务弥补硬件上的不足。尤其是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认真负责,一举一动都是发自内心的尊重献血者。

  “在所有服务中,尊重感是无偿献血志愿者最在意的。”张权解释,无偿献血奉献爱心原本是个人行为,能得到社会的认可和尊重,肯定的是志愿者服务的价值和意义,更坚定了他们愿意长期坚持下去的信心。

  (长江日报记者刘璇 通讯员袁明超 张智 张宇)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