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冀小霞主任从秦岭大山给宋馨会长发来书信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12-31  责任编辑:信子维

昨晚十一点时,我们全国宋馨心理公益爱心联盟山区留守儿童心理基地,冀小霞副主任给宋馨会长发来了书信,将宋馨会长在商洛大山两天的心理公益讲学,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列出了心理公益教学的思路,方法,效果,以及对大山留守儿童,孤残儿童带来的收获。

着实让人感动,冀主任做为山区留守儿童的老师,认真的教学态度,入情入理的治学情怀,值得我们心理公益人学习!我们与友人分享,希望给我们11个心理公益教学基地的战友带来教学启发!让我们更好的帮助弱势群体,送心理温暖!

image.png

  尊敬的宋馨会长:
  您好!

  每次与你暂短的相聚,总能从您身上汲取强大的动力。

  您从昨天早上踏进我们山区留守儿童基地的教室。来不及喝上一口水,就直接给留守儿童上心理健康课。

  我听了您的课后,让我感觉到“大道至简”,“大爱无痕”“润物无声”的奇妙。
  宋会长,听了你给我们留守儿童讲的心理课以后,我有以下体会:
  (一)留守儿童心理健康课的感悟
  1,给孩子上心理课,不能用空洞的、教条的大道理千篇一律去给孩子灌输。而是因人而异,采取不同方式引导。您的课,20年来,孩子们之所以喜欢,因为你和孩子没有距离,就是因为你的语言走进了儿童的心灵!
  2.要学会多用赞赏的眼光去看孩子,善于发现孩子身上的亮点。只要发现就要及时鼓励。你做的太妙了!
  3.和孩子交流时,要多用心,用眼神去和孩子交流,用真情打开孩子的心扉,做到心与心的沟通。
  4.要对孩子多提问,多引导,多正向暗示。不能直面批评指点,保护孩子自尊心。宋会长,昨天您在留守儿童的心理课堂上,智慧的语言,对孩子贴心的保护,用心的启发,我们在场的老师都非常叹服!
  5.给孩子讲课时,多运用故事去启迪,及时的提问。让孩子从中找出故事中蕴含的真、善、美。
  6,您总是让孩子结合故事,举手发言,从中找出生活的真理。这样,既锻炼了孩子的口才表达能力,又提升了孩子的自信。
  7,宋会长,最让我受教的是:您鼓励孩子相互评审。当点评小专家。这样,既让孩子们相互欣赏,学会“取人之长,补己之短”。还能增进学生之间的团结力和凝聚力。同时,也培养孩子学会倾听,做到多听多悟。当时你讲课时,全班同学聚精会神,因为你随时会叫同学点评,发言。所以,孩子们都上心了。
  8,感谢宋馨会长这“神手佛心”,为我“点石成金”。在课堂上,你发现了十位优秀的学生,立即帮我组建了一个班级的领导班子,便于帮助我以后管理班级。也给同学们莫大的鼓励!
  9.宋会长,您及时引导孩子遵规守则,从小树目标,立大志,培养了孩子的家国情怀。特别让我敬佩你的语言魅力!
  10,课堂上,您引导孩子学会审美,启发女孩子要有一个爱美,爱生活,独立自信的阳光心态。
  11,宋会长,让我最惊奇的是:您智慧的魅力折服了孩子的心,你能快速与孩子建立起情感的信任。孩子愿意在你面前说出他不为人知的心灵秘密,这是我这个当了多少年老师,所不能达到的高度和神奇。

image.png

  (二)给洛南儿童福利院孩子课程的感悟
  宋会长,您今天上午给洛南儿童福利院,这些可怜孩子的授课,对我们商洛心理公益会员来说,是一堂心理专业的培训,是一次精神洗礼。您独特的心理授课方式,给了我们极大的能量和智慧。
  我体会如下:
  1, 您以孩子们喜欢的游戏形式开课,启发孩子思考,互相欣赏,从游戏中获得感悟。
  2, 在孩子们读完《儿童村人生格言》后,您以“鼓掌”为议题。找出孩子们中的榜样,及时鼓励树标杆,以榜样的力量带动全班同学们一起鼓掌,来强化孩子们的优点。形成心理正向暗示,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3, 您在讲《狼与狗》故事中,您告诉孩子们:人要自尊、自立、自信、自强。短小的人生哲理故事,深奥的寓意。让我们在场的每位会员,孩子受益匪浅,如春风化雨般,潜入心中。

  最后,您善于总结出“成功的公式“,再次让孩子强化并坚定了成功的信念。
  最后姚院长说,您今天的讲课,孩子们一生都忘不了。这是真话!

image.png

  (三)给洛南光荣院慰问老人的感悟
  1, 宋会长,您角色智慧的变换,是您高尚人品的极致体现。您没有宋主席的威严,沒有宋会长的架子,只有对孤独老人的谦卑和嘘寒问暖,温暖的眼神,让老人们亲切无比,令我们十分感动!
  2,鼓励老人保持好心态,要勤劳,多运动,相互鼓励,互相关照。
  3,更让我受教的是:您让我们每个会员,懂得了心理公益人的情怀是一一大舍大爱的奉献。您在光荣院说道“我们不图钱,不求名,不求利,每天都在做公益。”的真言,已成为激励全体会员的名言。
  4,赵泽霖副队长的演讲,让我看到了你对心理公益大学生先锋队人才的用心培育,希望大学生走上心理公益之路。
您博大的心理公益胸怀和目标,我们都看在眼里。
  5, 您安排吴言秘书长深情并茂的朗诵。让我明白了——作为心理公益人,不只是满怀热情。更要有文才,有口才,有专业的技能,用心为弱势群体服务。

  这些都是鞭策我进步的精神食粮。

  尊敬的宋馨会长!宋先生!宋主席!您在商洛大山的心理公益推动工作,短短的两天让我从您身上学习了很多,很多!深深的体会到了什么是“宋馨精神”。
  您讲的每一句话充满了智慧,您针对不同的人群,有您不同的上课方式。您对光荣院的老人,对孤残的孩子们,是那样的入情入理, 恰如其分的温暖。您的心理教学水平,是那般的游刃有余。这真是你20年来,在艰难的心理公益教学路上,磨砺的宝剑。这真是“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您让我深刻地记下一句话:“做人说话让人温暖,做事让人感动。”这将成为我以后人生的座右铭,激励我不断的完善自己。

  宋馨会长,您的教诲之恩,我铭记在心。以后在前进的路上还需您多加指引,我们有信心,在秦岭大山普及宋馨式大众实用心理学,温暖更多的山区老人,留守儿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