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教育>
石家庄市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全面推开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12-23  责任编辑:信子维

 惠及学生近40万名!石家庄市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全面推开

  12月19日,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市教育局联合召开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 记者吴培源摄

  12月19日上午,从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市教育局联合召开的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秋季学期,石家庄23个县(市、区)全部开展了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覆盖小学1239所,占比60.43%,惠及学生近40万名,占比48.9%。全年享受课后服务学生数是2018年的5.4倍,基本满足小学生家长刚性需求。

  为有效解决部分小学生放学后无人看管的后顾之忧,保障未成年人安全,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石家庄市坚持公益普惠的原则,自2016年开始,对有需求的小学在校学生免费开展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受到了广大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据了解,石家庄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是由学生家长自愿申请,主要针对家长不能按时接送的小学在校生,优先保障双职工家庭子女、残疾儿童、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儿童等亟需服务的群体。一般是在每学期开学的第一周,学校将《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家长明白纸》发放给学生家长,根据家长需求自愿提出申请,课后服务所需经费全部由财政负担,不再向学生家长收取费用。

  目前,石家庄市内主城区五个区开展课后服务的经费由市、区两级财政筹措,按6:4比例分担,纳入年度预算并均已拨付。其他县(市、区)按照不高于当地绩效工资指导线的1.1倍核定学校绩效工资总量,增加部分用于校内课后服务学校教职工的补助,所需经费由同级财政负担,纳入年度预算。为解决区级财政负担较重问题,将试点运行时“以区级财政为主,市级奖补”的经费投入机制调整为“托管经费由市、区两级财政筹措,按6:4比例分担”。2015年—2019年,市财政投入资金由150万元增长至2300多万元,为课后服务工作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石家庄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副处长刘茜沙介绍,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时间一般为周一至周五,分为午饭后到下午上学前和下午放学后到18:00两个时段,寒暑假和法定节假日除外。具体服务时间由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学校实际情况自行规定,各学校本着惠民利民的原则,根据家长的需求经过调研论证后合理安排时间,更好满足不同家庭需求。以桥西区光明小学为例,学校从人性化考虑,将下午放学后的服务时间再次细分为两个时间段:分别是下午3:15—5:00,5:00—6:00,这样安排既方便了家长根据自己的时间合理安排学生的在校时间,也便于学校从学生安全方面进一步规范本校的课后服务管理,如果6点后还有未接走的学生,将由当日的值班老师集中照看,直到家长接走。

  目前,石家庄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形成了学校、家庭、社区、高校和社会力量等多方参与的多元化服务机制。学校自身服务模式,服务工作全部由学校教职工承担。家校联合服务模式,动员有积极性或有特长的学生家长到校协助课后服务,分担教师压力。大学生志愿者特色服务模式,结合大学生专业技能,志愿者进校开展独具特色的体育、艺术、科技类社团活动。社会参与服务模式,学校提供场地,社区志愿者、退休职工、社会机构进校参与服务,看护学生自主完成作业,开展专题讲座、文化传承活动等。

  在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中,该市严控学习内容。根据校舍、图书、设施设备等资源条件,结合学校自身资源优势和办学特色,不断创新课后服务活动内容。思政教育类内容,采取主题班会、诗歌朗诵、观看纪录片等形式,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兴趣特长类活动,组织足球、武术、健美操、书法、绘画、器乐、科技创新等特长班或社团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知识阅读类课堂,开展知识讲座、阅读课或读书沙龙等,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进了素质教育实施。

  下一步,石家庄市教育局将继续稳步推进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确保有需求的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全覆盖,积极满足当前广大家长对课后服务的迫切需求,切实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真正让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政策惠及民生。(记者吴培源)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