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不忘初心”一名老党员的担当与使命——记盐城幼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孟金保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12-23  责任编辑:信子维

他,是一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优秀共产党员。他,军人出身,磨砺革命斗志,部队时的实弹射击、超越障碍、连排战术、投弹刺杀,出类拔萃;他,年逾古稀,争做时代先锋,制作课件、剪辑视频、处理图片、刻录光盘,样样精通;他,将军精神融入血液,立德树人情系教育,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他,就是73岁的老党员老战士——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孟金保。

   image.png

  风华正茂,四方之志。1965年,年仅18岁的他,告别家乡盐城,走向军营。

 image.png

在部队,他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实弹射击、超越障碍、连排战术……他练就了一幅钢筋铁骨。在艰难坎坷的锤炼下,他过硬的军事素质不断增强;在风霜雨雪的洗礼下,他钢铁般的意志愈发坚强;在理想信念的指引下,处处以一名共产主义战士严格要求自己,他交出了一份无上荣光的职业答卷。

孟金保说:“我每一项工作都力争第一,不争一流不罢休。”这种力争上游的精神,使他从一名普通战士做到了班长、排长、连长、科长、教导队长、县人武部政委兼县委常委…。

34的军旅生涯,他用汗水浇灌出累累硕果。他当战士,是全营的军训标兵,他当连队主官,连队是全团闻名的“钢四连”,他当县人武部领导,原南京军区(下辖六省、市)在该部召开现场观摩会议。他多次立功受奖,被淮阴市人民政府授予“劳动模范”称号,被江苏省人民政府和省军区联合表彰为“民兵预备役工作先进个人”,这是孟金保铁骨铮铮、戎马倥偬的见证,也是他赤子之心、爱国报国的注解。

  1998年,孟金保来到盐城师范学校分管学生德育工作。此时的他虽然已经脱下了军装,但军人的性格、胆识、作风已经深深融进血液。他说:“要立德树人首先自己要成为先锋模范。”

 image.png

新生军训是入学教育的第一课,为了增强学生的国防安全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为了让所有学生铭记峥嵘岁月,从作息时间到纪律规矩,凡要求学生做到的,他自己一定会做得更好。

当校园还被夜色笼罩的时候,他见过校园里亮起的第一盏灯;当骄阳炙烤在训练场上时,他严格组织训练,与学生一起流汗。“我不比学生少晒一分钟。”孟金保骄傲地说。他用自己的行为示范,为受训师生树榜样,生动地诠释了“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

2007年,从副校长岗位上退休的他,拒绝了许多民办学校的高薪聘请,返聘到学校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他组织动员老同志,充实关工队伍;他带领老同志,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优势,与特殊学生、重点班级、青年教师“三结对”。

外语系学生小陈原是一名弃婴,养父又在她上学期间患癌病逝,她只能与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的奶奶相依为命。孟老与退休教师刘菊芳把这个被遗弃的小女孩当作孙女,刘老给她买衣服鞋子、给她送去喜欢的食物,孟老辅导她学习,采取多种措施,组织社会力量对她予以关爱;计算机班的小孙因童年的一次高烧,导致他走路总是一脚深一脚浅,他和退休教师魏廷骏格外关注他,天气转凉时,为他准备厚坐垫,天气暖和时,陪他到操场晒太阳;学前教育专业的小智听觉有轻微障碍,父亲接她回家的途中又遭遇了车祸,孟老了解情况以后,恰逢开学伊始,为她送上了开学爱心礼包……孟老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他像爷爷般呵护着每一个特殊的孩子。

做关工委工作,与在职时的工作方法完全不同。他亲力亲为、事无巨细。他不愿给年轻人添麻烦,报名上了老年大学,脱掉了电脑盲的帽子,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去,制作课件、发送邮件、处理图片、剪辑视频、刻录光盘,样样精通。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他自费数万元购买了笔记本电脑、扫描打印一体机、录音笔、摄像机、单反相机、光盘刻录机、手机摄像稳定仪。同事们都知道他有“七机部长”的美誉,殊不知这背后的感人故事。孟金保因患罕见性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做过手术,加之腰椎间盘突出症,步行困难,有时不便到校,为了做好工作,于是置办了这七件办公用品,家成为他的第二个办公室。他聘请“私人秘书”,开启了全家办关工模式。“秘书长”是老伴,帮他管理关工资料;“秘书”是女儿、女婿,帮他快速打印材料,有时还兼职“司机”负责接送到学校工作的老同志。孟金保微笑着说:“我四个孩子三个兵,他们无论多心疼我也会支持我,希望他们不要‘辞职’,继续支持我工作。” 尽管腿脚不便,在学校时常也能见到他。采访时,一句日常的问候:“孟校,你今天是怎么来学校的?”他笑呵呵地回答:“今天我乘公交来的。”细问之下才知道,从家到公交站台步行10分钟,接着40分钟的车程,下车后从站台到办公室有1公里的距离,因为腰腿不好,这1公里的距得步行15分钟,中途休息两次。

 image.png

2016年学校合并升格,学校站在了新的起点。“普教系统和高教系统不同。以前,我们是市里关爱工作做得比较好的单位,现在学校升为高校序列了,唯恐不能胜任。”出于要么不干、干就干好的考虑,孟金保整理好从2007年到2016年这10年间的电子档案和纸质档案,准备提出离职申请。“党委刘书记对我讲,学校关工委在全省、全国都有一定影响,关工工作只能加强,不能松懈,还想请你再辛苦点”。他和家人商量后,决定挑起重担。“我是老党员,必须服从组织安排。”

 image.png

这一干又是三年。从普教系统到高教系统,模式变了,要求高了,难度大了。高校的二级学院常态化建设是孟金保遇到的第一个难题。省里二级学院常态化建设这项工作一共开展了8年,而升格之初,学校二级学院关工委一片空白,要在3年内顺利通过验收,这对他来说,压力很大。他搞调研、查资料、动员老同志、思考制度建设,形成了一套切实可行的工作思路和规范有效的基本框架。他主动担当,自加压力,经常去二级学院检查指导,在学校时常可见他的身影。

2018年,学校将学前教育学院关工委树为典型,以点带面,带动其他二级学院。也就在这一年,疾病更加频繁的折磨着他。因为心脏病和上了年纪的原因,他做肠镜切除17个息肉,却不能实施麻醉。“战场上,肠子出来了还要继续冲锋,这点疼不算什么。”肠息肉切除后没过多久,胆囊炎又犯了。“差点被这个小手术夺了命,但小车不倒只管推!”他不禁感慨。因心脏病常年服用药物的关系,凝血功能弱,胆囊手术之后,每天一袋袋的输血,术后一周40度高烧不退,只要闭上眼睛就说糊话。病魔的一次次侵袭,让亲人、同事都为他捏了一把汗,大家特别嘱咐他要好好休息。然而,刚捡回一条命的他接到了省里“三结对”材料的反馈意见,在医院一边深静脉输液,一边修改材料。

  “现在6个学院的关工委常态化建设经过严格的考核已全部合格。大家都很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主动作为,发展均衡。” 孟金保微笑着说。

  虽然年过古稀,孟金保心中还有更大的梦想——以播种红色种子为己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是一所红色学校,鲁艺曾是全国的一面旗帜。他召集老、中、青教师组成关工委宣讲团,将革命故事、先进事迹、城市文化呈现在青少年的视野中。“不抢道、不争道,关工工作是配合补充。”于是,他和宣讲团的成员常利用晚上、周末的时间走近学生。他成为孩子心中慈祥可亲的“孟爷爷”,同学们喜欢听他讲铁军故事,喜欢听他讲过去的事。他说:“要在祖国下一代的心间播撒种子,让红色基因血脉永续。” 

 image.png

2016年学校进入高校系统后,在他的带领下,学校关工委工作成为“全省高校系统的后起之秀”,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校关工委工作先后被盐城市委、市政府和省教育关工委表彰为先进集体;关工委班子被省里评为“优秀工作团队”;“创新三结对,精准帮师生”案例被市里评为“品牌推广项目”,被省教育关工委评为工作创新奖,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十佳创新案例”。这一项项荣誉的背后是他坚定的信念、忘我的牺牲和无悔的付出。

21年教育生涯,17年关工之路,办公地点从解放路校区到海洋路校区、学海路校区三度变迁,每一间教室、每一间宿舍、操场上的每一寸土地都留下过他深深浅浅的足迹。

退休前,他是学生眼里德才兼备的好老师,是同事心里不知疲倦的好校长。而现在,他是下一代口中可亲可敬的孟爷爷,是大家心里以身作则、事必躬亲的好榜样。

时光飞逝,已73岁高龄的孟金保依然坚守共产党人之初心、担立德树人之使命,“七零”后的他一片丹心,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斗在育人第一线!(程永润 张爱萱供稿)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