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换位思考 做好家庭教育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12-12  责任编辑:信子维

  家庭教育是一个老问题,随着时代的发展,却有着焕然一新的不同答案。

  是否可以不直接的say no

  “不可以玩游戏”“不可以喝可乐”“不可以……”每个人都有过难忘的童年,但能够给孩子带来快乐体验的,很多时候并不能够得到父母的支持。我们总说人是社会性动物,社会(家庭、校园、朋友圈子等)流行什么文化,小孩子会受影响而去思考他所听到的、见到的、感受到的这部分文化,以于产生后面的行为。譬如看到周围小朋友都在玩游戏,收集卡牌,他也跟着去尝试、去努力训练游戏里的生存技能,以便在“他的社会里”取得一定的社会认同。而当被喊停的时候,受伤的不仅是孩子,更是堵住了原本可以连接两代人之间的沟通桥梁。

  学会倾听孩子的心声

  很少有父母能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了解,研究在孩子中风靡的游戏,比如集换式卡牌游戏,这类游戏是以收集卡牌为基础的,需要孩子们购买随机包装的补充包,收集卡牌,然后根据自己的策略,灵活使用不同的卡牌去构组符合规则的套牌,与同龄人进行互动。这种过程,其实从另一个层面来说,是对孩子脑力的一种锻炼,成年人应该适当倾听孩子在此类游戏中试图寻找的互动所带来的的快乐心声。

  尝试回想童年,站在孩子的角度,启发、探索式地引导教育孩子,帮助孩子发掘自身最大的潜能,便可以做到最好的教育。(马志坤)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