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四川平武巡护员扎根深山18年 守护大熊猫生长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12-09  责任编辑:信子维

巡护员开展巡护工作。 任露潇 摄

  中新网绵阳12月7日电 (鲁文俊 赵联军 彭雪)记者7日从四川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悉,在该保护区内,林木郁郁葱葱,野生动物穿梭其间,不少珍稀野生动植物在一线巡护人员的庇佑下生长。罗春平就是一名一线巡护人员,他保护大熊猫生存及生态环境长达18年。

  位于大山深处的保护区人迹罕至,多蛇虫鼠蚁,地势起伏,行路不便,条件艰苦。罗春平不惧苦累,勤奋学习,在多次实践和学习中成长为动植物保护的专家和能手。

  “把工作培养成兴趣后,工作起来既轻松又有劲。”在2001年,作为退伍军人的罗春平毅然选择了危险又艰苦的野外工作。这十多年来,他一直在野外穿梭,进行着监测和巡护工作,他用红外相机拍摄了3000多张图片、7000余秒视频,记录了1500多个大熊猫嗅味树标记点以及很多野生动物数据。

巡护员开展巡护工作。 任露潇 摄

  在野外保护工作中,跋山涉水,经历危险是常有的事。在第四次大熊猫摸底调查中,罗春平带领10多个调查队员到康定孔玉乡野牛沟进行大熊猫摸底调查。行进途中需通过一处悬崖,当罗春平踩上悬崖边的土块时,瞬间仰面滑倒,整个人向崖下迅速坠落。在坠落的地方有一根高高的树桩,罗春平本能地用双手抱住头往一旁倾倒。虽然他的身体避开了树桩,左脚却被树桩穿透,鲜血淋漓。队员们赶过来救援时,他已无法站立。随后,队员们轮流背着他,跋山涉水3个多小时走出大山,租车将他送往医院救治。治疗后罗春平需要静养4个月到一年时间,但他只休息了不到4个月又回归野外,开始工作。

  在守护保护区的工作中,罗春平协助几十位科学家完成了在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科学研究工作,主导了保护区多个监测项目。因为罗春平吃苦耐劳、专业能力强、责任心强、热心温暖,他在保护行业内“圈粉”无数,大家都亲切称他为“贵哥”。

  今年10月28日,2019“桃花源巡护员奖”公布,罗春平在全国74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首届十名获奖巡护员之一,同时他也是本届评选中四川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巡护员。此外,他还获得2019四川“最美巡护员”称号。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