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北京朝阳:“一街一策”朝阳背街小巷条条“匠心独运”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12-02  责任编辑:信子维

 林北路经过交通微循环改造、文化景观设计等治理,成为一条“奥运彩练”景观路;三里屯西街摘掉了“脏街”的帽子,变成了“闹静相宜”、休闲不夜的特色多元文化街区;垂杨柳南街告别了开墙打洞、私搭乱建,老百姓找回了居住品质……

六里屯街道重新修缮文化墙,街道的文化氛围更加浓郁。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在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北京朝阳区持续深入开展环境建设、环境整治工程,并全力推进环境卫生、环境秩序、城市空间、公服设施、违法建设和开墙打洞等5项专项整治工作,全区822条背街小巷环境变美、品质升级、居住幸福感显著提升。

  在改善基础设施的基础上,2018年4月起,朝阳区全面启动街巷长制、小巷管家队伍建设,制定了《朝阳区落实街巷长制及建立小巷管家队伍工作方案》,研发“朝阳群众管城市”公众号,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科技业务融合化,高效、扎实抓好背街小巷常态、长效、精细管理。截至目前,街巷长、小巷管家已在全区43个街乡实现全覆盖,共计设立街巷长1663名,招募小巷管家7932名,通过线上平台发现并解决各类环境问题26026件。

  “一街一策”是朝阳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的重要理念之一。朝阳区将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与街区历史、文化、发展相协调,充分挖掘街巷文化积淀,融入记忆乡愁,打造了一批古都风韵彰显、功能设施完善、管理更加精细的精品街巷。例如,呈现老城墙豁口下市井生活的祁家豁子街、讲述“八里情怀、十里记忆”的八里庄路和十里堡路、彰显“民族团结”高原街、展现老工业区变迁的垂杨柳南街等都已经成为引起群众记忆共鸣的作品。磨北西路、亮马河南滨路、十里堡北河边路等一批以城景、水景相互交融的景观街巷也成为市民喜爱的休闲打卡地。

  八南河边路

  坑洼积水路变成700米赏花休闲街

  沿着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朝阳北路自西向东行驶,从红领巾桥向南拐入八南河边路,一条别有洞天的小巷呈现在眼前,清澈的河水、桃花绽放的堤岸、精致优美的河边小路……这里就是“整容”后的六里屯街道八南河边路,优美宜人的环境吸引了不少居民前来散步赏景。

八南河边路夏日绿树成荫,环境宜人。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八南河边路位于二道沟河北侧,全长700多米,宽5米左右,是八里庄南里小区和京朝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朝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多家单位出行的必经之路。在改造提升前,八南河边路路面坑洼不平,每到雨季,积水就能没过脚脖子,机动车可以在路上双向穿行,给居民步行休闲造成了极大不方便。“尤其到了晚上,路面黑漆漆的,连个路灯都没有。”八南社区居民金大鹏说。 

 八南河边路春日河岸两旁桃花盛开,美不胜收。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为改善八南河边路的通行环境,六里屯街道启动了对这条道路的升级改造工程。铺设地下排水管道,将原先的露天排水改为地下排水;翻修路面,将双行道改为了单行道。“在南侧河岸有黄土裸露的地方进行了花草和树木补种,同时把河岸护栏进行全新更换,也加装了路灯。”六里屯街道城建科副科长布克介绍。此外,在道路东口与十里堡路交汇的街边空地上,还打造了一处1500余平方米的口袋公园。

  八南河边路整改提升后,六里屯街道随即推出长效管理机制进行维护,由街巷长对包管道路日常巡查监督,永远留住八南河边路的美好“容颜”。

  垂杨柳南街

  特色文化墙留住“双井记忆”

  从东三环至劲松西街,全场659米的垂杨柳南街在今年变了样。通过封堵开墙打洞、拆除私搭乱建、地面铺装绿化、设计文化墙等综合整治措施,双井街道把垂杨柳南街变成了展现本地风俗人情的特色街区。

 垂杨柳南街打造30余块独具双井特色文化墙。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垂杨柳南街沿途有12栋居民楼,还坐落着一处医院。长期以来,路灯缺失或不明、道路破损、开墙打洞、私搭乱建、治安混乱等问题,让附近居民十分不满。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后,双井街道把开墙打洞、私搭乱建的建筑恢复原状,为一层居民统一安装防护护栏,为楼上居民鸽子棚、破旧阳台进行翻修。初步整治后,双井街道将原本脏乱的墙面,设计成了独具双井特色的文化墙,展示双井故事。双井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文化墙由29块宣传栏组成,共计260平方米,主要由“双井文化”“双井记忆”“双井风采”3部分组成。“所有墙面的设计方案都是居民拍板同意后才正式开工。我们还根据居民们的意见,在文化墙里融入了黄木厂、和平村、北京内燃机总厂等12块手绘图。”

  拂林北路

  “双奥文化”融入背街小巷景观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东侧,有条背街小巷叫拂林北路,经过交通微循环改造、见缝插绿、文化景观设计、新建室外活动场地等治理,成为交通顺畅、环境整洁,还有冬奥运动雕塑、奥运主题景墙等文化元素的“奥运彩练”景观路。

  拂林北路采用“奥运彩练”主题,打造冬奥会运动雕塑、奥运主题文化墙等景观。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拂林北路夹在东西两侧的北苑路和安立路之间,站在路口就能看到300米外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从地图上看,这条路环绕一片绿地,呈U形连接着周边拂林园、天居园、万科星园等十多个小区。“拂林北路是绿色家园社区和万科星园社区居民出行的必经之路,又是连接城市主干道的重要街巷。”奥运村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拂林北路于2002年修建,使用多年后,道路和两侧步道破损,街边乱停车经常引起交通拥堵。

拂林北路是社区居民出行连接城市主干道的重要街巷。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背街小巷整治之初,奥运村街道本着便民、为民、惠民的思想,重点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编制整治设计方案时,街道邀请设计公司、施工单位、临街社会单位、所属社区以及居民代表共同讨论精细化整治方案。

奥运村街道邀请辖区单位共建共享,打造社区党建红色驿站。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拂林北路的环境提升结合了传承奥运文化与街区创新发展,采用“奥运彩练”主题设计,道路周边点缀冬奥会运动雕塑、奥运主题景墙等景观节点,增添冬奥会文化氛围。同时,突出绿色家园的名称,提取奥运五环中的绿色,在道路两侧“留白增绿”“见缝插绿”,种植黄杨、玉簪等耐旱品种,美化宜居环境,打造冬奥绿色优美风景线,成为奥运村国际化窗口形象的新名片。(北京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