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四川将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11-29  责任编辑:信子维

  原标题:四个关键内容!四川将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

  11月28日,记者从四川省医疗保障局获悉,近日,四川省医疗保障局会同省财政厅、省卫健委、省药监局印发了《关于完善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该政策的出台将给全省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轻症患者带来福音。

  高血压、糖尿病是最常见的慢性病,据卫生健康部门提供的数据,2018年仅在全省基层医疗机构管理的高血压患者达650万人,糖尿病患者215万人。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的出台,将进一步减轻四川省患者的门诊用药费用压力。这也是四川省贯彻落实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将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的重要举措。

  据省医保局介绍,四川省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与患者最为密切的有四个关键内容:一是保障对象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采取药物治疗的高血压糖尿病轻症患者,已经认定为门诊特殊疾病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继续享受原有政策。

  二是高血压糖尿病的认定机构原则上为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有条件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服务中心可由具有副主任医师及以上职称相关专业在职临床医生认定。

  三是高血压糖尿病轻症患者,在二级及以下定点基层医疗机构用药享受本政策,用药范围为医保目录内直接用于降血压、降血糖的药物,具体支付标准省医保局将另文发布。

  四是报销不设起付线,报销比例不低于50%,每年最高报销限额高血压不低于200元,糖尿病不低于300元,同时患高血压、糖尿病的最高支付限额合并计算。对已纳入门诊特殊疾病保障范围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继续执行原有政策,不享受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待遇,避免重复报销、重复享受待遇。

  据悉,除保障待遇外,该政策还同时配有惠民措施,一方面省医保局通过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以量换价、招采合一,大幅降低高血压糖尿病药品价格。另一方面,对病情相对稳定的患者可长处方开药,最长周期可达三个月,将有效减少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频繁往返医院就诊开药的次数。

  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的建立,将有利于减轻长期慢性病患者的用药负担,促进他们的健康管理。从长远看,通过及时有效的慢病管理和药物控制,将大大减少老年人群中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慢性肾功能衰竭、心梗等众多严重疾病的人数,有利于促进广大参保群众的健康水平。(记者 李丹)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