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农村养老应提供接地气的服务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11-28  责任编辑:信子维

   慈善公益报( 本报记者 王希文)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发展较快,且老龄人口数量最多,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最重的国家。2018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49亿,预计21世纪中叶将达到4.87亿的峰值。应对人口老龄化无疑将是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的重大任务。相对城市,农村养老问题更为突出,而为农村老人提供接地气的养老服务显得尤为重要。与此同时,家庭养老的功能不仅不能弱化,还需持续加强。

 

解决农村养老问题

是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自己的美好生活需求,建议加快养老服务等公共服务的城乡一体化、均等化步伐,稳步提高农村养老保险、医疗保障水平,增强养老保障的能力,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特许经营等模式,鼓励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增加社会化养老服务的供给,立足农村聚居生活传统的习惯,探索推广互助式的养老模式,出台运行规范和扶持政策,为农村的老人提供更符合乡土人情、遍及可及的养老服务。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因此,解决农村老年人口的养老问题,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农村老龄化率14.98%,比城镇高出3.51个百分点,相对城镇,农村的养老问题更为突出。根据民政部门的数据,我国城乡社会救助对象中,老年人口的数量极为庞大,全国3399万农村低保对象中老年人口1274万,占比高达37.49%。城乡没有劳动能力、没有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人的“三无”特困老年人口达390万人,这一部分贫困老年人口因为纳入了社会救助的范围,有效保障了基本的生活。

  但农村老人因其个人的收入变动不大,往往需要政府持续长期的救助,落实兜底保障。当前,脱贫攻坚战进入了决战决胜的最后冲刺阶段,需要对照现行的“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聚焦老年人口等重点贫困群体“尽锐出战、攻坚克难”,确保实现如期的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全社会小康目标的达成。

 

健全家庭养老政策

传承孝老敬老的优良传统


  随着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大量的空巢老人、留守老人随之出现。2016年,第二轮家庭追踪调查结果显示,农村空巢家庭占所有老年人家庭的比例高达37.4%。换言之,全国三分之一的农村老人未与子女常住一起。

  父慈子孝,乐享天伦,是中国人自古以来对幸福老年生活的美好期许。虽然随着时代进步,社会的养老功能逐步增强,但家庭在老年人的生活照护、精神的慰藉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农村老人大多愿在家养老,一是生活环境熟悉,再者周围都是熟人,对老人来讲也是一种心理慰藉,因此家庭养老的功能不仅不能弱化,还需持续加强。

  从当前看,需要生活照护的75岁以上的高龄老人虽然因为子女数量比较多,家庭养老功能比较强,但老年人住房适老化程度低、安全性差,为老服务的用品、技术缺乏的问题较为突出。从长远看,2030年以后我国独生子女家庭老人进入需要生活照顾的高龄阶段,居家养老需求必将爆发式增长,因此营造敬老爱老的社会环境将有利于老年人居家养老。

  11月1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杨震表示,中国农工民主党是以医疗卫生、人口资源、生态环境为主要联系界别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深化人口战略的研究,加强人口领域资政建言,是农工党履职尽责的重要内容。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建议大力弘扬优良传统,培育孝老敬老的良好家风,完善赡养费税抵扣政策,推行独生子女护理假制度,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激励和促进家庭养老功能的发挥,建议尽早完善老年人建筑设计标准,出台适应人口老龄化的公共设施和居住房屋的建设规范,建议落实税收优惠、财政补助、产业扶持等激励政策,大力支持养老服务业、为老产品制造业等产业的发展。

  杨震同时强调,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问题,需要社会各界集思广益,聚智聚力,农工党同志会为此做出积极的努力,为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建言资政,切实发挥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积极作用。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