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河南省许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满城尽吹和谐之风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11-27  责任编辑:信子维

  河南省许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变化的不仅有城市环境,还有市民的文明意识。

  如今,公交车上让座、斑马线前让行、服务窗口排队等文明现象已成城市风景。不断涌现的身边好人、乐于奉献的志愿团队、爱岗敬业的普通民众等,用行动践行着新时代文明,铸就了城市之魂。

  举手投足彰显文明,满城尽吹和谐之风


志愿者到社区清理楼道小广告。许昌晨报记者 郝晋 摄

  “老先生,您坐吧!”

  “谢谢,现在的年轻人真好!”

  11月18日,车牌号为豫K08551的2路公交车行驶在八一路上。车厢内,一位年轻人主动为一位刚上车的老年人让座。两个人的简单对话让整个车厢透着一种温暖。

  驾驶豫K08551的2路公交车司机白宏图在2017年被评为“中国好人”,2018年荣获许昌市道德模范称号。

  白宏图说,2路公交车,市民乘坐最多。据他观察,市民在乘坐公交车的过程中非常注意尊老爱幼。有些老年人腿脚不灵便,在上车时会有市民主动搀扶。让人感动的是,除了青年人外,很多七八岁的小学生也争着给老年人让座。

  “现在,市民文明乘车,真棒!”白宏图说,除了大家主动给老、弱、病、残、孕的乘客让座外,车厢内的卫生也保持得非常好,不少乘客将食品袋之类的垃圾攥在手里,下车后扔进垃圾桶,很少有人把垃圾扔在车厢里。

  在许昌市图书馆,早到的读者自觉在门前排队等候进入。进入图书馆后,每个人都注意保持安静,生怕不小心打扰了别人。在魏都区东大街道办事处文惠社区、北大街道办事处西湖社区等便民服务大厅,社区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前来办事的居民……我们身边不断演绎的文明故事,让城市显得温馨、和谐。

  近年来,许昌市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随之变化的不仅有城市环境,还有市民的文明意识。

  崇德向善争做好人,好家风凝聚正能量

  近年来,许昌市上下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提升了市民的精神文明高度。市区广场、游园、公园等公共场所张贴着内容丰富的公益广告,营造了文明的人文环境和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许昌市随着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建设崇德向善之城,城市文明水平不断提高,身边凡人善举典型不断涌现。现在,许昌市荣登“中国好人榜”的好人就有44人。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良好的家风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人们的价值观,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在持续19年的城市创建工作中,许昌市的“文明家庭”越来越多。今年3月4日,围绕“家风带政风、家风带行风、家风带社风”这一主题,许昌市通过网络投票和评委会评选,评选出了2018年度10个“最美家庭”和10个提名家庭。张凤云家庭、徐红旗家庭、段巧玲家庭等10个家庭被评为“最美家庭”。在今年5月15日全国妇联召开的“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启动部署暨2019年“全国最美家庭”揭晓会上,来自全国的999户家庭获得“全国最美家庭”称号,其中许昌市李丽君家庭、张凤云家庭获此殊荣。在此之前,许昌市的刘英家庭、田宏伟家庭、冯俊霞家庭、沙闪闪家庭、辛纲家庭、张红彦家庭也获得了“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许昌市在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在社区、学校、企业、家庭中大力挖掘身边好人,营造了推荐好人、点赞好人、学习好人、宣传好人、关爱好人、争做好人的浓厚氛围,引导市民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使许昌市拥有了培育好人的肥沃土壤。

  志愿服务成为习惯,奉献精神融入血脉

  “行善之乐孝为先,助人之德贵助学,贫困之家送温暖,公益之路作贡献。”11月20日,许昌爱传万家公益组织负责人杨文凯在微信朋友圈内留言,并对“日行一善”的捐款名单进行公布。每天你一元、我两元积累起来的善款,将被用于资助贫困学生或为敬老院老人购买日常用品等。像许昌爱传万家这样的公益组织,吸引着很多市民参加。志愿者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传递着社会温暖,彰显着城市文明。

  “我市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市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我感受最深的是,以前,不少人对志愿服务活动缺乏热情,在行动上不够积极;现在,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很多人生活的一部分。”许昌雷锋爱心社团负责人刘冰说,2015年年初,她和其他3个人组团开展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团体人数由最初的4个人到现在的800多人。曾有市民问刘冰:“我没有钱,能不能参加公益活动。”对此,刘冰认为,参加公益活动是很简单的事,老人过马路伸手搀扶,路上有垃圾及时捡起……这些都是在参加公益活动。

  实际上,就许昌而言,大家踊跃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已经成为习惯,奉献精神融入了血脉。很多企业、社会组织都在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许昌市农业农村局文明办负责人张清洁说,随着许昌市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该单位职工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情越来越高。平日里,不少职工主动参与“助残”“慰问贫困户”“爱心送考”“义务献血”等活动。采访中,文峰老年艺术团、华夏之声艺术团等文艺志愿者团队负责人表示,大家经常到敬老院、老年公寓等进行公益演出,奉献了爱心,传播了正能量。

  许昌市志愿服务中心主任李晓忠介绍,目前,许昌市有注册志愿者54万多名、志愿者团队3900多个。他们的志愿服务如和煦的阳光照射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温暖着周围的每一个人,也滋养着城市文明。根据相关规划,到2020年,我市将全面完成县域志愿服务中心建设,注册志愿者人数将达到全市常住人口的15%。“服务他人、奉献社会”“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中国志愿服务文化将更加深入人心。

  改善城市环境,建设城市文明


许昌市土产公司家属院进行“四改一增”后,旧貌换新颜。许昌晨报记者 李亚琨 摄

  每天清晨和黄昏,在清潩河、鹿鸣湖、饮马河、北海等河湖水系旁,随处可见跑步、跳舞、打球的市民。近年来,许昌市坚持“大水利、大城建、大文化、大生态、大旅游”同步推进,着力打造富有时代特色、拥有优美环境的水生态文明城市,使城市因水而美。

  “以前,外地朋友来许昌,我不知道带他们去哪儿玩。现在,我可以带他们去北海公园踏青、去护城河乘游船赏景、去曹魏古城品三国文化……朋友对此赞不绝口。”市民刘俊英说,他为自己是许昌人感到骄傲和自豪。

  中心城区改造是创文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老市场改造焕发活力,老街道硬化方便出行……“四改一增”工作作为许昌市的民生工程,让中心城区产生了美丽蝶变。

  细小之处见真章。以老街道改造为例,今年以来,望园巷、市场后街、育才路、西湖北街、八一铁路桥南匝道、平安巷、青松巷、滨河三巷等背街小巷完成改造。市区望园巷是一条背街小巷,与翠林南路(清潩河西河堤)连接,有长约23米的斜坡段混凝土路面破损严重,西巷口附近的人行道路面也有破损,道路两侧的墙体存在漆面剥落现象。针对望园巷存在的问题,相关部门对症下药,提出了提升改造的措施,改造斜坡段路面175平方米。记者采访时发现,望园巷与翠林南路连接的斜坡段路面已经被崭新的沥青路面替代,给周边7个居民小区的居民出行带来方便。

  近年来,许昌市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城市面貌得到极大改善,正逐步实现从“创建文明城市”到“建设城市文明”的新跨越。

  提倡垃圾分类,改造老旧小区

  创文工作给市民带来最直观的感受是居住环境的变化。11月22日,魏都区北大街道办事处西湖社区志愿者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对辖区6个老旧小区集中进行大扫除。像这样的志愿者服务活动,该办事处几乎每天都在开展,不仅使老旧小区整洁一新,而且助力许昌市创建文明城市。

  市区八一路市土产公司家属院今年经过“四改一增”后,居民对其交口称赞。

  以前,该家属院的下水道盖板紧挨储藏室,一旦盖板破损,下水道污物外溢,给居民生活造成了极大困扰。该家属院进行“四改一增”后,坑洼不平的路面被平整的路面取代,原来堆放杂物的过道变得干净整洁,清理出的空地增设了停车位。最令居民感到高兴的是,晚上,太阳能路灯把该家属院照得通亮。困扰居民多年的下水道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淤泥被清理、盖板换新的,居民喜笑颜开。魏都区北大街道办事处新村社区党委书记肖明军说,该家属院居民很珍惜改造成果,生活环境会越来越好。

  为进一步提升生活垃圾分类水平,促进创文工作再上新台阶,许昌市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范畴。

  今年9月20日,许昌市举行了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启动仪式。按照计划,2019年年底前,许昌市要初步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制度,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群众知晓率、参与率不低于9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在35%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魏都区西关街道办事处建安社区把共建单位捐赠的新型垃圾分类垃圾桶向辖区庭院发放,志愿者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垃圾分类,利国利民!我们以后要自觉区分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居民陈相福说。

  交通规范有序,道路更通畅

  对城市管理而言,文明城市创建是动态化的。非机动车乱停乱放一直是影响创文工作的难题。为此,许昌市采取画非机动车停车位的方法,让市民把非机动车停放在固定区域内,像汽车一样停车入位。在规定区域内停放电动车、自行车,对维护市容市貌起到了关键作用。西湖社区居民王秀珍告诉记者:“以前电动车乱停乱放,给文明城市‘添堵’。现在按规定停放得整整齐齐,既显得美观又不影响行人通行。”

  11月22日上午,记者在市区八龙路与八一路交会处看到,一辆逆行的电动车被“文明天使”志愿者拦下。还没等志愿者开口,这位电动车车主主动承认了错误,说自己不应该抄近道,给文明城市抹了黑。对每一位市民来说,做一个文明人,就是维护文明城市的形象,从自身做起,做到停车入位、不翻越护栏、不闯红灯、有序通过路口。在许昌市,非机动车违法曝光平台与志愿者路口执勤相结合,大大减少了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等现象。非机动车违法曝光平台在中心城区多个路口24小时“执勤”,成为监督、引导市民养成文明出行好习惯的重要力量。记者当日在建安大道与三里桥街交会处进行观察,非机动车违法曝光平台在之前8个小时内均没有抓拍到违法记录,非机动车有序通过,道路畅通无阻。

  增设停车位,可以补齐老城区发展短板,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助力创建文明城市。在大力开发中心城区停车位潜力的基础上,今年中心城区计划实施停车场建设项目3个,分别是曹魏古城北城门地下停车场项目、市儿童医院及市文化街小学停车场项目、许昌火车站广场停车场项目。

  除了上述三方面的变化外,说起因为创建而发生的变化,市民还谈到市区建成的“15分钟健康圈”“15分钟便民服务圈”“15分钟健身圈”等,身边的家庭医生、家门口的便民超市、近在咫尺的健身场地……都给市民增添了更多福祉。(许昌晨报记者 郝晋 李亚琨)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