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延安五老研究中心看望张希坡教授支持学术研究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11-25  责任编辑:信子维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张希坡教授编著的多卷本《革命根据地法律文献选辑》,共十六卷,现已出版。11月22日,王定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谢飘,南开大学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中心秘书长、王定国扶贫基金会发起人吴润泽专程到张希坡教授家中看望,并表示最诚挚的祝贺。

 image.png

谢飘、吴润泽代表研究中心到张希坡家中看望。

交流中,张希坡教授详细讲了《革命根据地法律文献选辑》的出版过程他表示,由衷感谢老红军王定国几十年一如既往支持和帮助,更离不开谢觉哉同志对共和国民主法治、政权建设的贡献以及谢老对资料的保护。选辑搜集、整理、收录了我们党在革命根据地进行法制建设的珍贵文献。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开展了卓有建树的法制建设。但由于革命和战争的特殊环境,很多珍贵的法律文献已经散佚,或者只存名录、难觅原文,对相关法律文献进行汇辑整理十分重要。

谢飘说,父亲谢觉哉健在时,张老经常与父亲交流,到家中翻阅抄录了宝贵资料,得以保护下来。所以,他的资料很珍贵《革命根据地法律文献选辑》能出版我们由衷感到高兴,张希坡教授毕生的心血集中体现在这十六卷中,此书的出版使得父亲的心血得以保护和传承,我们感到欣慰,这给当代的学术研究提供了重要借鉴与支撑。

据了解,《革命根据地法律文献选辑》借鉴历史学史料考证的方法,对原始文献的语词、文本进行细致比较鉴别,对错漏加以考订,尽力使文献呈现历史原貌,挖掘记录中国法治的红色基因。选辑展示了我们党从最初建立红色政权时的法令到抗日革命根据地的法律制度再到解放区的法制建设,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社会进步、推动法治发展、探索中国依法治国伟大道路的光辉历程。

 image.png

谢飘、吴润泽、张希坡合影。

张希坡教授说,希望法制史的学者加深对革命根据地法制的研究,多出成果。他还提出关于革命根据地法制建设研究丛书的初步设想,各部门有很多有特色的制度,比如土地法、婚姻法、宪法,按着部门法来研究可能会有更多更深入的东西。

吴润泽表示,张希坡教授长期致力于革命根据地法律文献的搜集整理,积累了卷帙浩繁的一手资料。我们与张老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张希坡教授亲自出席了南开大学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中心的成立仪式,并成为了研究中心的荣誉研究员,我们也一直关心支持《革命根据地法律文献选辑》的出版情况,并帮助协调、呼吁。《革命根据地法律文献选辑》的出版对我们研究中心和基金会来说也是一件好事,值得祝贺。我们将继续关注支持张希坡教授和革命根据地法制研究所的研究工作,也可延伸到解放后人民民主政权的法制建设在张老的指导下,例如成立学术委员会、设立相关奖项、资助出版,向相关学者发布一些课题等多项举措,积极参与谢觉哉法治思想和依法治国的系列研究持续地开展根据地法制研究工作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