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富了口袋 更要富精神——记向贫困宣战的“最美奋斗者”裴春亮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11-22  责任编辑:信子维

  裴春亮(前右)在裴寨村与村民(前左)交谈(11月14日摄)。 新华社记者 何娟 摄

  新华社郑州11月21日电题:富了口袋 更要富精神——记向贫困宣战的“最美奋斗者”裴春亮

  新华社记者李文哲、何娟

  14年如一日,农民企业家裴春亮自掏腰包,在帮扶助困、建设新村、兴修水利等方面累计投入资金2.1亿元,一点点实现着自己的家乡梦,也带更多人踏上追梦路。

  太行山区的裴寨村,这个曾经人均收入不到1000元的河南省级贫困村,在裴春亮的带领下,已发展成为人均年收入超过15000元的新型城镇化社区。

  “裴寨村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年近50的裴春亮告诉记者,自己幼时家境贫苦,10岁前几乎没穿过鞋子。16岁时父亲过世,乡亲们刨了集体的两颗桐树做棺材帮他安葬父亲,连寿衣都是乡亲们捐钱购置的。

  初中没上完,裴春亮就走上社会,开始打拼。在砖瓦窑拉板车、开理发店、照相馆、小饭店、销售建筑石材……他一步步成长为一名农民企业家,事业涉及酒店经营、水泥生产、旅游开发等多个领域。

  裴春亮富起来了。他没有忘记乡亲们。2005年4月20日,裴春亮以94%的得票率当选裴寨村村委会主任。一张选票一份信任,裴春亮下定决心“决不能让乡亲们对我的信任打了水漂。”

  无人机拍摄的裴寨社区(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村民住土坯房,刚刚上任的裴春亮就自掏腰包3000万元,历时3年半建成新居160套,无偿分给村民;村民吃地窖水,裴春亮又捐资5100万元带领村民利用老村天然深沟,修建蓄水量80万立方的拦洪蓄水水库。

  2010年,张村乡党委政府整合裴寨村周边山区11个行政村11800余口人建设裴寨社区,由裴春亮担任社区党总支书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裴春亮说,不能让村民饿着肚皮住新房。

  裴春亮带领党员干部将老村的破土房全部拆除,复垦土地600余亩。在这些土地上,盖起了钢架大棚、玻璃大棚发展高效农业。目前,裴寨社区高效大棚发展到1500余亩,750余座温室内,1250多名居民种植蔬菜、鲜切花等经济作物,每亩土地的收益是原来的20倍。

  裴春亮还多方筹资成立了以水泥为主导产业的春江集团。裴寨村全村家家入股,根据股本2011年开始为村民每年分红。此外,春江集团为裴寨村人每人赠送2万元干股,待企业收回成本后分红,并拓宽经营领域,解决500多名社区居民的就业。

  山村之变,不仅在口袋。曾经的裴寨家族宗派纷争不断,多年选不出村主任。“2008年我们刚搬进新村时,公共卫生间的垃圾桶都有人悄悄拿走。”裴春亮深刻地认识到,高楼大厦好建造,村容村貌好整治,但要改变人的思想,得有个过程。

  “这就需要我们的党员先学一步、先行一步、先干一步,为群众做好服务,带好头。”裴春亮介绍,通过建立支部党员大会、全体村民大会凝聚意志,月末干群联席会监督落实,居民小组会反馈听取社情民意,监督委员会全程跟踪问效的联动管理体系,逐步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走在裴寨社区,初心广场、党建展览馆、道德文化园等成为社区中的靓丽风景线;刻有“夫妻爱,子女孝,家和比啥都重要”“一勤天下无难事”“用感恩的心完善一切”等标语的文化石随处可见。“村里的民事调解员都快失业了。”村民裴科伟笑着说。

  奋斗者最美。扎根故土,裴春亮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最美村官、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在裴春亮看来,这意味着更多的责任与担当,“我庆幸成长在人人能出彩的伟大时代。接下来还得加把劲,走好新时代脱贫攻坚长征路。”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