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民警街坊齐助力 7岁地中海贫血症男孩警察“梦”圆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11-22  责任编辑:信子维

  2019年10月的一天,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南华西派出所的民警们收到了一段来自远方的特殊视频。视频中的小男孩面色红润,健康活泼,随着音乐蹦蹦跳跳,镜头记录下他天真灿烂的笑容。“警察叔叔阿姨们,你们好!我是炜豪。你们看我是不是长大了不少。我现在身体好了,成绩也很棒。我一定会努力学习,长大以后成为像你们一样的真正的人民警察!”

  视频里健康开朗的小男孩名叫炜豪。可两年前他还是个年仅7岁,却已经与地中海贫血症相伴五年的瘦弱病童。为何他小小年纪就有了当警察的笃定理想?他与派出所民警之间又有着怎样的故事?这还要从两年前说起——

  从小就有“警察梦” 7岁地贫病童来圆梦

  “冯所,我们有件特别的事情想请派出所帮帮忙……”2017年8月底,时任南华西派出所副所长冯荣炜接到某公益组织一个“特殊”的求助电话——帮一名患重症儿童圆“警察”梦。这对扎根基层十余年的冯荣炜来说,还真是头一回碰到。他立即向派出所支部班子汇报情况。所党支部随即召开临时会议,虽然基层派出所勤务繁重,然而“为民服务无小事”,支部当即决定集全所之力支持该“圆梦”计划。

  这一部《警察故事》的男主角就是炜豪。

  2012年,年仅2岁的小炜豪被查出患有重型地中海贫血症,从此要依靠输血来维持生命。虽然身体瘦小羸弱,但小小的他,心中却有个大大的“警察梦”。在他眼里,警察是正义与坚强的化身,能带来无穷的力量。所以,在他为数不多的、可以跟村里的同龄伙伴一起玩耍的时间里,炜豪总要“主动请缨”,扮演警察的角色。

  2017年2月,炜豪从云浮老家来到广州就医,并且与大自己2岁的哥哥配型成功,终于等来了进行干细胞移植手术的机会。然而,手术伴随着较高的风险。因此炜豪妈妈希望在公益组织的帮助下,能在手术前圆孩子当“警察”的梦想,鼓励他勇敢地去战胜病魔。得知此事的深圳市德义基金会及梦守护公益服务中心很快联系上广州的志愿者,并通过他们最终找到南华西派出所。“圆梦计划”团队终于集结了。

  为了更真实,南华西派出所的民警与志愿者一起为炜豪定做警服和警帽,策划编写剧本,为他“量身定制”了一部“少年警察智救被拐儿童”的情景剧。在不影响派出所正常勤务的情况下,南华西派出所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与现有资源,积极为圆梦计划做准备:所会议室成了“行动指挥部”,辖区某仓库变身“犯罪黑窝点”,休班民警与热心街坊积极配合,充当群演。

  圆梦计划顺利铺开。

  民警、街坊当“临演” 家属也来“友情客串”

  2017年9月2日下午,南华西派出所迎来了一位“新面孔”、小“警察”。换上“警服”的小炜豪看起来格外精神,虽然身体瘦小、脸色苍白,但眼睛里却闪烁着异常兴奋的光芒。炜豪妈妈非常激动,不停地帮豪仔整理警服、警帽,一直在鼓励“从警”第一天的儿子要好好表现。

  不过,等待《警察故事》“开机”的时间却比预想中要久。派出所一切就位,“小警察”已经到场,担任演员的志愿者们却迟迟未到。因为突发交通状况,他们被耽误了。

  小炜豪有些焦急,不停地追问妈妈行动何时开始。这可怎么办?看着充满期待、跃跃欲试的豪仔,行动总指挥冯荣炜副所长也是心急如焚:“绝对不能让孩子的期待落空!”情况紧急,一个可以完美替代的“B计划”在他脑海中迅速成型。

  缺少志愿者演员?那就调动休班民警和发动热心街坊。剧本还不完整?那就现场临时创作,边演边完善。没有“被拐儿童”?那就发动自家孩子来“客串”。想方设法,千方百计,一定要让小炜豪“梦想成真”。这场说演就演的微型圆梦“电影”就这样开拍了。

  “老张,你现在赶快过来帮忙,可以的话,最好再带上几个人。”正准备去番禺看工地的辖区群众张力大哥接到了冯副所长的紧急电话。原来,这是要他在豪仔的“圆梦计划”中出镜,扮演拐卖儿童的“绑匪”。“冯所长,你们派出所可真逗,一群大人陪个孩子玩游戏,还得拉上我,我正忙着呢!”“老张啊!这可不是普通的玩游戏!这是要实现一个重病孩子的梦想,为他战胜病魔竖立信念、鼓劲加油,对孩子的一生意义重大啊!为了孩子,一起来吧……”张力被深深地感染了,果断推后了工作安排,加入到圆梦紧急计划中来。他迅速赶到“犯罪现场”,路上还捎带上了两个朋友充当“友情助演”。

  “老婆,儿子去上小提琴班了没?我这边有个紧急任务需要他……”接到电话的警嫂得知是去帮一个与自己儿子同龄的重症患儿圆梦时,立马答应下来。“老公,你每天都在为守护‘大家’、服务‘大家’而努力。这次,我和儿子也要来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警嫂果断带着儿子赶来派出所。很快,好几名警察子弟迅速集结,人质小分队组队成功。

  当日休班的民警“小颜”听说还缺少演员,顾不得连日加班后的劳累,主动参与演出。像他这样的民警,还有好几个。能帮孩子圆梦,民警们觉得值!

  有了派出所民警、家属与街坊们的齐心协办,情况尽管紧急,却有条不紊、纹丝不乱。对“执行任务”充满期待的豪仔并不知道,这背后发生的“小插曲”和众人的付出。在大家的热心帮助下,“剧组成员”终于集结,圆梦之旅即将起航。

  “小英雄”获颁勋章 立志长大要当真正的警察

  “最近在我市出现了一个拐卖儿童的犯罪团伙,已经有不少孩子失踪。经过侦查,目前我们掌握了该团伙的基本情况。现在派你打入该团伙内部,确定匿藏被拐儿童的位置。能否完成任务?”下午15点,在派出所会议室的“行动指挥部”里,指挥员给“小警察”豪仔下达了行动任务。“保证完成任务!”小炜豪坚定地回答,苍白的小脸异常坚毅。

  身着便服的炜豪根据线索来到经常有儿童失踪的江边公园。别看是第一天当“警察”,在派出所叔叔们简单的指导下,豪仔的“专业性”一点不差。看起来是个“落单”在公园玩耍的小男孩,其实在暗中观察“犯罪分子”的踪迹。没过一会儿,便有“鱼儿咬钩”了。

  一名女子假装摔倒,并请豪仔扶她回家。牢记卧底任务的豪仔没有迟疑,将计就计,跟随女子来到了一处仓库门口。这时,仓库里突然冲出几名壮汉,来势汹汹,当时就把他绑了起来,关进了“小黑屋”里。让“劫匪”们意想不到的是,这次却是引“警”入室了。豪仔心中暗暗兴奋:一切都按照计划进行。

  “这几个肯定能买个好价钱……”门外“劫匪”们的谈话声渐渐远去。确认他们离开之后,豪仔摸出了藏在身上的手机,开始给派出所的“同事”发送定位信息。同时,他还告诉其他被“绑架”的孩子们:“别害怕,我是警察,一会儿就有人来救我们了,你们会很安全的。”听罢孩子们都向豪仔投去敬佩的目光。

  因为收到了豪仔的准确情报,民警迅速驾车赶到仓库,破门而入,一举将还在数钱的几个“劫匪”当场抓获,顺利解救出了被“拐卖”的孩子们。行动圆满完成!跟着警察叔叔们回去复命的路上,豪仔那本来没什么血色的小脸,因为兴奋显得红扑扑的。

  “豪仔真棒!”“真是一名优秀的小‘警察’!”“人民警察为人民!”“警民情谊暖人心!”小炜豪跟着警察叔叔们回到派出所时,已经有不少热心街坊闻讯赶来,为“小英雄”豪仔加油,为民警们鼓掌。听到大家的赞扬,小炜豪心里美滋滋的。

  “祝贺你出色完成行动任务!这是你的勋章。”作为行动指挥员,冯荣炜将一枚金色的勋章挂在凯旋而归的小炜豪胸前。豪仔挺起胸,这勋章的金色光芒仿佛瞬间驻进了他瘦小而单薄的身体,让他感到了无穷的力量与希望。“谢谢警察叔叔!长大以后我一定要成为一名真正的人民警察,像你们一样,维护正义,守护平安!”豪仔骄傲地说。

  看到儿子坚强的模样,豪仔妈妈早已湿了眼眶。她心中充满了无限的感激。感谢南华西派出所,感谢民警们及家属,感谢热心参与的全体街坊,让她和儿子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温情与幸福。如果说细胞移植手术会为儿子带来健康,那这次圆梦之旅带给儿子的将是不息的希望与勇气!

  一场圆梦之旅圆满落幕。留给所有人的是无尽的温暖与感动。

  坚持温情传承 小小派出所为民服务不停歇

  当豪仔“主演”的《警察故事》于各类媒体播出后,在社会上引发广泛关注。不少爱心组织、热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捐出善款,帮助炜豪筹集手术费用,献出关怀。一个派出所,一条街道,一个城市……爱心一直在传递。

  “为民服务无小事。”作为一个有着69年悠久历史的派出所,一代又一代南华西民警始终传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近年来,该所发展“爱民为民”思想,着力打造有温度的派出所,强化便民利民,强化爱心传承,强化服务互助。年均帮扶群众300多人,接受表扬感谢信50多宗。每逢重大喜庆节日,派出所还联合街道及辖区爱心企业、热心人士组成爱心团队,募集爱心物资、参与“爱心快闪”、开展慰问走访等公益活动,营造社区互助友爱的良好氛围。凭借扎实有效的为民服务工作成效,派出所曾获得“全国模范公安派出所”“全国人民满意派出所”等多个部级荣誉称号。

  光荣属于过去,未来正在脚下。南华西派出所,将永怀为民之初心、牢记服务之使命,一步一个脚印地在“爱民为民”的大路上走向更高更远。(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新建 邓君通讯员 杨娟 张梦彦)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