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榜样公益>
基金会真正的价值是促成“合力”,推动社会良性运转——访福建省恒申慈善基金会秘书长游劢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11-19  责任编辑:信子维

岁在己亥,序属孟冬,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2019年会将于11月22日—23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恰值本届论坛的轮值主席是福建省恒申慈善基金会(以下简称“恒申基金会”),恒申基金会在本届论坛上还将举办名为“催化区域公益生态:基金会的机遇和责任”的平行论坛。“福建”“福建省恒申慈善基金会”“区域公益生态”,这些关键词让人们将关注的目光投向福建公益版图。

福建省恒申慈善基金会是一家怎样的基金会?福建省基金会的发展现状如何?福建公益生态呈现怎样的整体面貌,对整个公益行业的发展有何借鉴意义?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对话福建省恒申慈善基金会秘书长游劢,以期窥一斑而知全豹,从“点——线——面”三个维度渐次解码福建公益版图。

  image.png  

(福建省恒申慈善基金会秘书长 游劢)

点:恒申基金会的资助之路

记者:请问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2019年会为何选择在福州举办?

游劢:恒申基金会是立足福建省开展活动的基金会,2019年,我们基金会成为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的轮值主席。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是公益行业内有着广泛影响力的活动,我本人非常希望论坛可以在福建举办,助力福建省基金会的发展和福建公益生态的成长。过往10届论坛从未在福建举办过,且福建省近两三年来公益生态成长比较快,有一定的行业借鉴意义,所以今年论坛的举办地选择了福建。而福州既是省会城市又是恒申基金会办公所在地,故最终选择在福州举办。

记者: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恒申基金会的情况。

游劢:恒申基金会是2013年10月注册成立的非公募基金会,由恒申控股集团捐资发起。恒申集团扎根福建三十年,员工近5000人,是一家以绵纶生产为主,集化纤、地产、金融为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恒申基金会在2018年获得福建省5A级基金会称号,紧密结合集团“创造美好生活奇迹”的企业文化,关注福建省内妇女群体、乡村学校教育、公益行业支持三个领域。自成立以来,主要开展了“贫困母亲帮扶计划”、“姐妹乡伴”乡村妇女自组织支持计划、“力恒”模范学校公益项目,并联合其他在地基金会共同开展了“福建公益沙龙”、“束脩计划”、“香草计划”、“福建公益传播班”、“宽疾计划”等助力当地公益行业发展的项目。

记者:基金会从创立之初就开始支持公益行业发展吗?

游劢:不是的。恒申基金会刚成立的时候,围绕“乡村妇女”开展一些具体的项目,是典型的运作性基金会。

成立之初,我们基金会采取传统慈善的方法,筛选一些贫困妇女,提供生活补助金。基金会选择和项目执行地的公益机构合作开展项目,因为当地的公益组织业务开展都是聚焦在某一个地域内,对当地情况很熟悉。在合作过程中我们发现,对于基层的公益组织来说,发钱、发物资有的时候对他们都是很大的挑战。很多公益组织的负责人向我们倒苦水,讲述基层公益组织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比如资金短缺、人才匮乏等问题。我们就开始思考这些问题应该怎样解决?然后想到基金会可以帮他们做一些事情,这是我们基金会最早开始关注行业发展的起因和初衷。

后来这一思考慢慢成型:基层公益组织因为缺少相应的资源,没有办法做得更好,基金会拥有特定的资源,可以将这些资源匹配给他们,帮助他们成长。基层公益组织成长起来,最终会让需要帮助的人受益。这也就回到了慈善的本源上去,就是解决社会问题,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关注基层公益组织成长,让他们的项目开展更专业,这就是我们基金会关注行业发展的路径。6年前刚入行的时候,我以为基金会就是“企业给我钱,我把钱给到受助者”就行,后来我关注到南都公益基金会等关注行业发展的基金会所开展的一些项目,很受触动,开始意识到基金会还可以做支持行业发展的事情。然后在基金会的业务实践中,开始尝试支持行业发展,最后慢慢转变成运作型和资助型两个属性都具备的基金会。

线:探索联合资助之路

记者:福建省内像恒申基金会这样开展支持行业发展工作的基金会还有哪些呢?在支持行业发展方面,这些基金会都开展了哪些工作?

游劢:目前省内开展这方面工作的基金会不是很多,像同心慈善基金会、林文镜慈善基金会、正荣公益基金会等都开展了支持行业发展的项目。

福建省同心慈善基金会从2013年开始,就联合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开办公益慈善类课程“中国公益慈善管理福建EMP 班”,旨在为中国慈善机构领袖、企业领导人带来系统的慈善管理知识体系和实践经验。

福建省林文镜慈善基金会开展的“榕树伙伴”是致力于培养福建公益领袖的项目,计划用5年的时间寻找并支持30名公益领袖,以3年为周期予以每人每年5万元的经费支持,并且提供知识能力提升、平台建设、跨界合作、公益传播等方面的立体式帮扶。

  正荣公益基金会从2012年开始与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合作,联合发起桥畔计划,支持中国初创教育公益组织发展,福建地区有三家机构曾经入选。更广为人知的“正荣微公益”项目,支持的项目省内外都有。

记者:你们这几家开展支持行业发展工作的基金会有合作吗?

游劢:是的,我们之间的互动合作非常密切,这也形成了福建公益行业的一个典型特征——联合资助,就是在开展支持行业发展的项目时,我们几家基金会共同出资,共同推动项目发展。

作为这个行业的从业者,我的切身感受就是,要推动一个地方公益生态的发展,当地的基金会首先要合作,这是一个前提。

记者:为什么要采取“联合资助”的形式来开展行业支持工作呢?

游劢: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首先,福建省内开展行业支持工作的基金会多数都是企业背景,相比于关注教育事业、帮助弱势群体等,捐赠人对于捐赠资金用于支持行业发展,理解起来有一定难度。而且支持行业发展类的项目,短期内看不到明显的成效,所以这几家基金会在推动行业发展的时候,能够支出的资金都比较有限。如果联合起来的话,从项目的资金池来说,相对比较充裕。

其次,从项目的执行角度来说,“联合资助”的模式可以集思广益,大家站在不同的立场,不同的角度看问题,可以共同促进目标的达成。

再次,在推动行业发展方面,相较于其他类型的社会组织,基金会有资金和资源方面的优势。把这些资源整合到行业里来,促进行业发展,进而更好地解决社会问题,这是基金会应该贡献的力量。

面:发挥基金会真正的价值

记者:据您了解,福建省基金会目前的发展现状如何?

游劢:福建省目前有350多家基金会,数量在全国排名第六。这些基金会以传统慈善为主,主要在教育、救灾、扶贫等领域开展公益项目,这和闽商文化以及宗族文化密切相关。从注册名称上来看,很多都带有教育二字。从专业性上来说,福建省和国内其他地区的现状比较像,资助型基金会比较少,目前可能只有上述提到的四五家。在这350多家基金会中,企业型基金会比较多,大概占到三分之一,这得益于闽商“回报桑梓”的家国情怀。

近些年来,行业内的人都感受到福建公益生态成长比较迅速。2013年,对福建省基金会的发展来说是一个关键的年头。当年5月,福建省委、省政府两办出台《关于进一步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社会组织的意见》,推进直接登记、打破登记限制和下放登记权限等措施直接激发了包括基金会在内的社会组织的发展。当年福建省注册成立的基金会数量达到30家。目前福建省比较活跃的几家基金会几乎都是在2013年登记成立的,包括正荣公益基金会、福建省同心慈善基金会和恒申基金会等,且后来都有资助业务开展的基金会。随着这些资助型基金会的出现,近年来,福建的一些公益组织在国内各种公益奖项、评比赛事方面也开崭露头角,在全国慢慢有了一些影响力。

记者:您认为福建省内基金会以合作谋发展的路径,会为整个公益行业生态带来哪些有益启示?

游劢:基金会的初心就是带入各方关注某一社会议题,并提供资金整合资源促进社会问题的解决,让社会变得更美好。这个初心其实就是使命,也就是基金会的价值。基金会的优势不仅在于资金,更是整合资源的能力,推动更多的力量关注、推动社会议题,共同解决社会问题。

在整个公益行业里,基金会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其价值和作用是很鲜明、很重要的。如果基金会能充分发挥作用,就会带来上至公益慈善理念的转变,下至基层公益组织专业能力的增强。这都是基金会应该做、可以做,而且必须要去做的工作。基金会掌握大量资源,可以帮助基层公益组织成长,同时又可以反向带来基金会专业性的提高和视野的拓宽,进而推动社会问题的解决,提升公益行业的话语权。

从发展的角度来说,合作本身就是非常好的途径,基金会应该共谋发展。基金会不仅应该发挥蓄水池的作用,还要发挥催化剂、发动机的作用,调动各方资源,实现基金会的高质量发展、公益行业的良性构建,进而更好地解决社会问题。(王冰洁)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