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九旬奶奶五年手织二十多件毛衣欲捐献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11-01  责任编辑:信子维

  九旬奶奶心系孤弃儿童

  五年手织二十多件毛衣欲捐献

 图为王奶奶亲手编织的毛衣。记者 赵元君 摄

  每件毛衣都饱含老人的关爱,一针一线更是爱心的体现。5年来,省会90岁的王奶奶每天坚持编织,如今已攒下了20多件幼童毛衣。她非常希望将这些“爱心牌”毛衣捐给孤弃儿童,帮他们驱散冬日的寒冷。

  10月29日一早,记者走进河纺社区拜访了王奶奶。虽然常年独居,但老人家里却打扫得干净整洁,坐在洒满阳光的窗边,王奶奶手中针线翻飞。虽然年事已高,但她身体硬朗,丝毫看不出是位年过九旬的老人。王奶奶的编织功力颇为深厚,平针、棒针、麻花编织,诸般手法运用自如,除了规整,她在编织时还不忘给毛衣缀上精美时尚的花纹。“我编织纯粹出于爱好,就想趁手脚还利落,帮大家做点事!”放下手中的针线,王奶奶打开了话匣子。

  王奶奶的老家在北京,1955年时随着爱人工作调动来到了石家庄。那个年代物资匮乏,很多穿戴都得自己缝制,王奶奶有一手过硬的编织本领,家里人的毛衣毛裤,都是她一手织就的。退休后,王奶奶的日子闲了下来,但操劳了一辈子的她耐不住清闲,于是开始钻研编织技术,她买来书自己琢磨,从十字绣到最新的毛衣编织技术,她学得既快又精,很快便成了远近闻名的“巧手老太”。在王奶奶客厅的墙上,挂着一幅长2米多、宽1米多的十字绣作品《国色牡丹花开富贵图》,这幅作品就出自老人之手,当初有人想出高价求购,但老人却坚决不卖。

  王奶奶是位热心人,不光给家人织,邻居朋友的委托她也来者不拒,并且分文不取。那些年,不少邻居的孩子都穿过她编织的毛衣。遗憾的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更加青睐成品毛衣,穿手工编织毛衣的人越来越少,她的这门手艺也不得不束之高阁。

  2004年,王奶奶的老伴儿因病去世,为了尽快从悲痛中走出,她决定重操旧业。她发现,如今虽然织毛衣的人少了,但不少老人手中却还存着毛线。“好好的东西放着多可惜,不如拿来织些东西!”于是,王奶奶从邻居那要来毛线,又开始了织毛衣。她照着书上杂志上的新款样式,专门编织小孩子的毛衣和坎肩,织出来的成品大家看了都说漂亮。有人劝她拿来卖钱或接受订制,可王奶奶却只是笑笑说,她织的毛衣只要大家看得上,随时都可以拿走。

  王奶奶有读报的习惯,她注意到,近年来省会的公益事业发展很快,很多市民都投身志愿者的行列。“我虽然年纪大了,但手艺还在,完全可以做点什么!”王奶奶说干就干,从2015年开始,她每天都会拿出几个小时来织毛衣,邻居们知道此事后也纷纷给她送来毛线。在大家的支持下,王奶奶的劲头更足了,5年下来,她一共织了24件幼童的毛衣。这些毛衣的款式大方时尚,用的也都是上好的毛线,很适合3-5岁的孩子穿着。

  王奶奶告诉记者,她打算把这些毛衣送给孤弃儿童,既为了帮助孩子们抵御寒风,也算是了却自己的一桩心愿。“目前我正在寻找接收对象,同时也希望好心人帮我联系,这些毛衣我会亲手送到孩子们手中,让孩子们早日穿上!”她说。(记者 赵元君 )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