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东阳:公益下乡惠及群众上万人次 六石爱心志愿者了不起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10-25  责任编辑:信子维

  浙江在线-东阳新闻网10月24日(浙江在线记者 郭钧衡)近日,万小巧起了个大早,她吃过早饭就驾车到怀鲁接来员工,赶到六石街道石马村。当天,由六石爱心志愿者发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下乡”第25站活动在这里举行,30多名志愿者为村民开展了义务理发、磨菜刀、测血压、垃圾分类知识和卫生保健知识宣传等活动。

  去年4月7日,“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下乡”活动在石马村启动,一年半时间,志愿者的足迹遍及了六石街道所有的行政村,受惠群众上万人次。“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下乡”已成为当地公益活动的一大品牌。

  让更多的群众受惠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志愿服务也是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六石爱心志愿者召集人许洪峰介绍,他在2007年就加入到义工组织,次年组建了义工协会六石分会,并担任会长。六石分会组建后,考虑到革命老区裘家岭村留守老人多,就医、理发等十分不便。每年不定期组织义工给裘家岭村留守老人义诊、赠送常用药品,还给村里行动不方便老人免费上门理发。2016年底,许洪峰卸任六石分会会长,筹建六石爱心志愿者队伍。

  “我们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下乡’活动,是为了让更多的群众受益。”许洪峰说,早些年的志愿服务,一般围绕集镇、敬老院或革命老区进行,群众受益面不广。去年4月份,六石爱心志愿者启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下乡”活动,不定期到六石辖区各行政村服务。服务项目除了传统的理发、磨刀具以外,还围绕街道中心工作,如垃圾分类、五水共治等开展环保宣传和捡拾垃圾等活动,此外,还按不同时节开展“送饺子,共叙中秋情”等活动,受到群众的欢迎。

  吸收更多人士参加

  一年半来,“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下乡”活动不作秀,而是实实在在做公益。

  每次公益下乡活动,理发、磨刀具总是最受欢迎。六石爱心志愿者秘书陈敏芳说,昔日有磨刀匠行走在村庄,村民花上几元钱就能让菜刀变锋利,但现在的磨刀匠越来越少,所以,他们把磨刀具作为固定服务项目。

  每到一个村,来磨刀具的村民总是排起队伍,送来的菜刀、柴刀等五花八门,有的锈迹斑斑,有的刀口很钝。农村许多家庭都有砍柴刀,相比菜刀,磨砍柴刀要费力很多。听说有志愿者来服务,一些村民就把家里的刀具一古脑儿送了过来,其中有一个村民用篮子装了16把。为了防止搞错,参加服务的志愿者一边给村民的刀具做上记号,一边借助砂轮机、磨光机等工具,轮流为村民磨刀具。一年半来,志愿者已免费为群众磨刀具达数千把。

  理发同样送到村民的欢迎。每次下乡,组织者都会带上两名以上专业理发师参加,一个理发师往往要连续不断为二三十名群众理发。尽管是义务理发,理发师也丝毫没有懈怠,用小剪刀和理发推为群众专心致志地理出一个个时尚发型。多次参加活动的吴江平说,作为一名美发师,决不能因为是义务理发而败坏自己的手艺,要让群众免费享受到美。得知村里有高龄老人卧床不起或腿脚不便,理发师也会上门服务。

  尽我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六石爱心志愿者用行动感染了周围许多群众,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爱心志愿者队伍中来,人员从开始的3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180多人。

  26岁的万小巧是一家理疗店老板,平时生意忙,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她加入到爱心志愿者队伍,经常带着员工和理疗设备义务为群众服务。她说:“我们一直坚持倡导一种理念,就是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让志愿服务的精神贯穿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能通过自己的努力,给别人减少痛苦,这是我最大的快乐!”

  陈敏芳告诉记者,第二轮“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下乡”活动启动后,他们的公益活动将向专业化方向发展,适时推出村民急需的服务项目,用更多的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