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广州新增四处“国保”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10-18  责任编辑:楚丹

  记者昨日获悉,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八批国保单位共762处,另有50处与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

  其中,广东新增3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与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项目。据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沙湾留耕堂、万木草堂、中国共产党广东区执行委员会旧址、广东省农民协会旧址,广州申报的这4处文保单位全部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有一处黄埔军校燕塘分校旧址并入第三批国保“黄埔军校旧址”。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申卉(除署名外) 通讯员穗文广旅宣

  留耕堂故事

  由砖、石、木、牡蛎(蚝壳)构建

  建筑坐北向南,广三路,是一座由砖、石、木、牡蛎(蚝壳)构建的古建筑。中路主体建筑为五间五进,有头门、仪门(牌坊)、拜厅、象贤堂、后堂留耕堂。头门两侧钟鼓楼之后,分别有与祠等长的衬祠。全祠自北而南,形成一条中轴线,左右两旁互相对称,构成左、中、右三路前后五进,硬山顶结构,成为堂宇宽敞、布局严谨、气势雄伟、修饰工丽的古建筑。

  建造时间比陈家祠早了170多年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肖桂来)留耕堂为番禺沙湾大族何姓的宗祠,是广东省地方民间乡村祠堂建筑设计的典型代表,是广州地区年代久远、布局严谨、规模宏大、造工精巧、轩敞雄伟、格调高雅的岭南古建筑之一。留耕堂得自于该祠堂的对联:“阴德远从宗祖种,心田留与子孙耕”,意即建祠造福后人。

  留耕堂始建于南宋德祐元年(1275年),后几毁几建,现规模是于清康熙年间扩建而成的,比广州陈家祠(建于1890年)早了170多年。1989年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广州新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沙湾留耕堂

  中国共产党广东区执行委员会旧址

  万木草堂

  广东省农民协会旧址

  黄埔军校燕塘分校旧址并入第三批国保“黄埔军校旧址”

  ①沙湾留耕堂

  位于番禺区沙湾镇北村庐江周道。在建筑工艺、历史价值、艺术造诣等方面都有很高的价值。

  ②中国共产党广东区执行委员会旧址

  位于越秀区文明路194-200号。是大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广东区执行委员会所在地。

  ③广东省农民协会旧址

  位于越秀区东皋大道礼兴街6号。始建于民国时期。1925年5月1日,广东省第一次农民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成立了广东省农民协会。广东省农民协会的办公室设在二楼。

  ④万木草堂

  位于越秀区中山四路长兴里3号。原为邱氏书室,原是广东省邱氏子弟到省城应试居住处,建于清嘉庆九年(1804年)。该建筑碌灰筒瓦,两边保留有部分灰塑。戊戌维新运动领袖康有为为了推行其维新变法主张,于1891年在此创办万木草堂,宣传改良主义思想。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