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医疗>
长三角异地门诊结算 便当了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10-17  责任编辑:楚丹

  本报讯(记者 曹飞)截至今年5月底,上海市民在苏浙皖三省异地结算2.5万人次,增长态势明显。随着长三角异地门诊结算的落实推进,在苏浙皖养老的上海老年人群体更成为直接受益者。

  异地门诊直接结算过程通俗而言就是“先在本地备案,然后异地持卡就医”。据介绍,患者只要在区医保中心或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办妥异地备案手续,就能在就医地开通异地门诊的医院使用新版社保卡直接结算,不必再为了回上海报销医药费,带着一大堆发票长途奔波。另外,异地备案手续也可以通过“一网通办”总门户、“随申办市民云”APP等线上渠道快捷办理。

  从位于南京西南郊的上海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退休的张艳,长期居住在南京市区。因为她是上海参保职工,一直以来,看病费用都需要自己先垫付,再拿着发票前往40公里外的梅山钢铁公司报销。动辄耗费大半天时间,十分不便。

  现在,受益于长三角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政策,张艳不仅不再需要垫付钱,更不用为了报销而奔波。她说,这项政策方便了在长三角地区生活、养老的上海老年人。

  目前,长三角地区已有29个城市实现医保“一卡通”,三省一市医疗机构覆盖已达1200余家。随着长三角地区跨省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的实施,上海患者特别是在长三角异地居住、养老的上海老人报销医疗费用,明显方便了不少。

  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上海市民在苏浙皖三省异地结算2.5万人次,占三省一市异地结算总人次的36.8%,而长三角异地门诊直接结算推行之前,上海市民异地结算仅占三省一市总人次的10%左右。其中,在苏浙皖三省养老的上海老年人群体,更是成为长三角异地门诊结算的直接受益者。

  直接获益的除了像张艳这样的上海退休职工,在长三角工作的上海参保在职职工同样感受到了联网结算的便利。

  “垫付钱还不打紧,麻烦的是报销环节。”在徐州工作的上海参保职工郝晓妹说,报销医疗费用不仅需要前往上海宝山,还要准备上海银行卡,报销周期更是长达一个多月,这对于她这样一个居住在徐州的哺乳期母亲来说,“完全是个力气活”。随着长三角门诊联网结算的实施,不用再为报销医疗费用奔波的她,认为这是一项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成果。

  市医保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持续推进,上海市民选择到苏浙皖三省养老、工作日益普遍。医保部门将结合“一网通办”,持续改善上海市民的异地结算体验,进一步优化备案和转诊流程,让上海市民在长三角地区刷卡结算更加方便快捷。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