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福建龙岩垃圾强制分类推进方案出台 集结号全面吹响!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10-16  责任编辑:信子维

  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今年9月,福建龙岩市政府印发《龙岩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方案》(以下简称《推进方案》),对中心城区2019年垃圾分类推进工作作重要部署。10月12日,中心城区召开首场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培训会,对如何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了全面解读。  

  垃圾分类指导。

  根据总体目标,到2019年底,完成龙岩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目标,实现垃圾分类达标投放户数占总户数50%以上。到2020年,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此外,永定区从今年开展试点,2020年全面铺开。其中,中心城区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区域,主要是新罗区七个街道和5个乡镇的部分区域,共约15万户居民。

  垃圾怎么分?怎么投放?

  《推进方案》明确,将采取生活垃圾四分类制度,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易腐垃圾(含餐厨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含大件垃圾)四大类,分门别类打造适合龙岩实际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体系。

  

  目前各试点小区均已基本完成垃圾分类第三方分类服务采购工作,分类垃圾桶均已采购到位。

  具体应该怎么投放?怎么收运?怎么处置?

龙西小区通过地帖普及引导垃圾分类。

  《推进方案》也有了详细规定:

  1.可回收物,市民自行运送至附近的可回收物(废品)回收站点,或投放至可回收物桶,由市、区商务部门确定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上门收集,进行资源化处置。

  2.易腐垃圾由承接收运的专业公司上门收运。其中,餐厨垃圾转运至市餐厨垃圾处理厂处置,厨余垃圾暂由市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置。

  3.有害垃圾,由承接收运的专业公司上门收运,至龙麟水泥厂、雁石危废填埋场等危废处置场进行无害化处置。

  4.其他垃圾,则由物业公司或村(居)委会运送至垃圾转运站,按照现行收运体制由中心城区环卫保洁一体化承包公司运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集中处理.

    其中,市民关心的大件垃圾如破沙发、旧床垫等,先期由居民自行送到垃圾转运站,由市环卫处集中转运至大件垃圾破拆厂处置。待条件成熟后,或将启动由第三方企业定点收集、预约直运等模式。

  目前,全市已有8台餐厨垃圾收运车,开辟了11条收运路线,覆盖中心城区432家食堂、餐馆,日均收运餐厨垃圾近40吨。根据《推进方案》方案要求,本月将进一步扩大收运范围,2019年底实现中心城区全覆盖。眼下,大件垃圾破拆厂厂房已经建成,正在安装破拆设备,预计10月中下旬将安装完成。此外还将建设厨余垃圾处理厂,设计日处理厨余垃圾约200吨,预计2020年底前投用。

  分“四步走”全面推进

  《推进方案》要求,根据序时进度,动员部署→→试点推广→→强制分类→→建立体系“四步走”全面推进。1021日前,54个试点单位完成分类设施配备,23个试点小区完成垃圾分类服务招标工作;11月10日前,所有试点单位、试点小区完成前端分类设施、宣传栏及垃圾收运点的布设;1120日前,完成小区前端分类设施采购、分发、安装工作;1125日前,54个试点单位外,其他机关企事业单位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各行业主管部门完成所管辖公共区域(城市道路、广场公园、车站等公共场所)垃圾分类设施设备的布设;12月1日起,正式全面铺开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

10月9日,万达华城的小区居民将分类垃圾桶领回家。

  垃圾分类,重在全民参与。接下来将通过专职宣讲团、党员、志愿者、创城大妈等,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商超,加强垃圾分类宣传工作。

  《推进方案》还明确,由市教育局组织编写符合龙岩实际的垃圾分类教材,将垃圾分类知识纳入教育实践内容,并纳入相关科目期中、期末考试;同时,在2020年6月前,创建10所市级垃圾分类示范学校。

  垃圾分类工作考核不合格的,推诿扯皮、屡教不改的,还将面临媒体曝光、通报、暂缓文明单位奖金发放、效能问责等惩戒。(e龙岩)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