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抬头是画入目是景 河南南阳彩绘文化墙遍布城中村间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10-12  责任编辑:信子维

  晨曦夜灯中,我们拾步而行,抬头是“画”入目是“景”……

  近年来,在河南南阳广大城乡中,小巷墙绘、村史文化墙越来越普遍,可谓是“抬头不见低头见”。这种以“文化墙建设”为载体,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乡村振兴、移风易俗等内容的墙体公益广告,图文并茂、主题鲜明、凸显特色,为倡树广大群众向上向善,引领社会文明风尚,助力乡村振兴凝心聚力。

  南阳市高新区:小巷文化墙让生活更有品质

  “自从小巷提升改造后,不仅环境变好了,文化氛围也越来越浓了。”在两相路金融小区东侧,是张衡街道按照“U”字形区域连片打造的亮点工程——张衡文化巷。

南阳市高新区张衡街道传统文化巷“美景”  南阳文明网 孟得会 摄

南阳市高新区张衡街道传统文化巷“美景”  南阳文明网 孟得会 摄

南阳市高新区张衡街道传统文化巷“美景”  南阳文明网 孟得会 摄

  走进张衡文化巷,只见仿真草皮铺就的绿色墙体,配以仿古琉璃瓦房檐,装饰有以张衡文化为主题的展板,从不同角度介绍张衡的生平故事、奇技伟艺,同时紧跟时代步伐,配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道路两侧的花坛和绿篱里,种植有以藤本植物、灌木为主的花草;人行道则以透水砖等材料为主,铺设出“海绵”道路。

南阳市高新区张衡街道传统文化巷“美景”  南阳文明网 孟得会 摄

南阳市高新区张衡街道传统文化巷“美景”  南阳文明网 孟得会 摄

  据了解,在进行区域连片打造前,该街道专门安排人员去外地学习先进经验,并聘请专业高级工程师就规划设计、预算造价、资金管理等制订实施方案。在围绕主题文化巷连片打造周边楼院时,根据每个楼院的不同特点,突出一个主题进行提升改造。提升改造完工一年多来,该街道安排人员定期对破损地方及时修补,维护小巷的面貌,提升居民生活环境,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西峡莲花街道:打造公益文化墙 传播文明正能量

  “拼搏进取,奋勇争先”、“许一个愿望,诞生一个梦想,让希望从此开始。”、“中国梦,我的梦”、“千辛万苦一粒粮”……漫步西峡城区居民小巷内,主题鲜明、富有特色墙体公益广告令人忍不住心神怡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孝、二十四节气、名人格言、古今中外道德模范事迹介绍、中国梦、家风家训等内容,图文并茂的呈现在居民眼前,这些生动形象的墙体公益广告弘扬了文明新风、传递着社会正能量,成为居民眼里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西峡县莲花街道居民巷内墙体公益广告  图片来源:西峡县莲花街道

西峡县莲花街道居民巷内墙体公益广告  图片来源:西峡县莲花街道

西峡县莲花街道居民巷内墙体公益广告  图片来源:西峡县莲花街道

西峡县莲花街道居民巷内墙体公益广告  图片来源:西峡县莲花街道

  近年来,西峡县莲花街道按照“点线结合、全面覆盖、融入生活、深入人心”的思路,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各类公益广告刊播工作,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移风易俗等主题,积极倡导和营造和谐的文化氛围。通过墙体公益宣传阵地,使公益广告真正走进千家万户,释放出特有的生命力、文化力、吸引力和感召力,最大程度凝聚起推动发展的正能量,真正成为广大群众离不开的便民、利民、乐民、为民的精神文化家园,为实现“四个西峡”宏伟蓝图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方城县柳河镇:小小农村文化墙 倡树文明新风尚

  今年以来,方城县柳河镇积极创新“智志双扶”工作载体,把农村文化墙建设作为丰富全镇农村群众精神文明活动和持续提升脱贫成效的重要抓手,大力建设农村文化墙,在全镇营造了家风好、民风纯、党风正、政风清的良好社会氛围。

方城县柳河镇孟庄村文化墙 图片来源:方城县柳河镇

方城县柳河镇陶庄村文化墙  图片来源:方城县柳河镇

方城县柳河镇陶庄村文化墙 图片来源:方城县柳河镇

方城县柳河镇上王庄文明新村文化墙  图片来源:方城县柳河镇

  方城县柳河镇列支财政资金20万元作为农村文化墙建设专项费用,选树陶庄、段庄、孟庄、景湾、高庄、上王庄六个行政村作为农村文化墙建设工作试点村,坚持党建引领,扶贫统揽,以“智志双扶”为工作目标,采取多样化的标语、漫画、图片等形式,在人员密集处、党群服务中心周边和道路交叉口刷写涵盖党建知识、脱贫攻坚、文明村创建、拥军拥属、人居环境整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德文化、家风家训、扫黑除恶等内容的文化墙共计2600平方米。积极发挥文化墙潜移默化地践行移风易俗、家庭美德、增长智慧、提升志气的作用,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支持脱贫攻坚工作的浓厚氛围。

  南召白土岗镇姬村:乡村“文化墙”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南召县结合乡村文化建设,在美化、亮化上下功夫,让新颖、多彩的“文化墙”走进大众视野,走进千家万户,通过精心打造一批图文并茂、群众喜闻乐见、容易接受的墙体文化,既增添了文化元素,又美化了周边环境,在潜移默化中弘扬了传统文化,推动了南召县乡村文化振兴。

  一花一世界,一墙一风景,走进白土岗镇姬村,使人眼前一亮的莫过于院墙四周精心绘制的一幅幅图画,上面不仅有群众关心的精准扶贫政策知识解说、宣传漫画等,还有各种有趣的历史小故事,凡是涉及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群众关心的脱贫攻坚工作重点,都以文化墙、宣传栏等多种形式让群众耳目为之一新。

  这些文化墙在主题上紧扣时代要求,用具体化、形象化、大众化的图像,把扶贫、安全生产、廉政建设、社会稳定、人居环境、礼义廉耻等知识进行宣传,积极传播先进文化;内容上贴近农村工作实际,以推动文化意识形态建设为服务导向,将党的惠民政策、群众在生活中的文明礼仪、文化和谐、交通消防安全、绿色环保,美德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制作成专栏,设置长久性文化长廊。

  为了提升全镇农民文化素养,做“活”农村文化,育“实”乡风文明,我们结合村居文化历史,让墙绘形成主题,不但利于改善村容村貌,更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精心打造出图文并茂,群众喜闻乐见的农村“文化墙”,以推动全镇文明建设,让“文化墙”在白土岗镇真正成为乡村一道靓丽风景线。(南阳文明网综合 孟得会)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