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教育>
点赞街头“风景” 河南南阳多举措让文明出行蔚然成风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10-10  责任编辑:信子维

 彩道、标识、公交、志愿者……今年来,在河南南阳街头,不少“风景”引起了广大市民们的注意,“文明出行”理念风靡南阳,城市交通的一系列变化让平安、文明、和谐南阳的气息愈浓厚。 

  非机动车“彩道”很醒目 

  由于南阳宾馆南门路口特殊的位置,一直以来非机动车闯红灯现象比较突出,为了最大限度地规范非机动车行车秩序、提醒非机动车驾驶人文明出行,相关部门组织人员对该处道路东、西两侧接近路口停止线50米的非机动车道进行打磨、清理、烘干,喷涂了红色溶剂型涂料,并在上边喷涂了白色非机动车图案和“闯红灯危险”“严禁闯红灯”文字,红白相间,起到很好的提示警示作用。

  醒目的非机动车“彩道” 赵 勇 摄

  路口“礼让行人”彩道  孟得会 摄

 彩色等候区  孟得会 摄 

  除了这里,在中心城区不少适合的路口,都陆续喷涂了非机动车“彩道”,“这些非机动车道设置真新颖,让人眼前一亮,走在上面像在舞台上一样,会督促自己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上班族小张说,“走在这么可爱的交通标志标线上,看着‘严禁闯红灯’的提醒,肯定都不忍心闯红灯了。” 

  此外,在中心城区的诸多路口,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以及行人非机动车“彩色等待区”,也进一步提醒着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文明出行。 

  文明交通“标识”很给力 

  交通是一座城市的血脉,连接着城市的各个角落,在快速发展的社会中,除了让城市格外受益的“智慧交通”,一些文明交通的“标识”也必不可少,从这些小小的“标识”牌上,细心的市民可能会发现,“文明”无处不在。

  文明交通“标识”   孟得会 摄 

  在南阳市诸多路段分岔口,你会发现不少“礼让行人、为您点赞”、“礼让斑马线、文明出行”、“减速、观察、礼让”等内容的标识牌,这些标识牌提醒着市民在出行时莫忘了“礼让”,在为自己创造安全的交通环境时,也为他人安全出行出力,为城市的良好形象加分不少。在这些标识牌的潜移默化下,“车让人、人让车”的现象在城市的很多路段上演,“我家近,也没啥急事儿,看到一些机动车在斑马线前为我让路,很不好意思,就挥挥手让他们先走,万一他们要去赶车或者有别的啥急事呢……”斑马线前的张阿姨笑呵呵地说,在中州中路广场南街的路口,她已经让行了好几辆机动车。 

  绿色畅通“公交”很便捷 

  今年的全国“公交出行宣传周”主题是“优选公交,绿色出行”,日前,南阳市启动了2019年“绿色出行宣传月”暨“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开展多项主题活动倡导市民绿色出行,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到“公交优先,绿色出行”行动中,共创文明和谐的公共交通出行环境。通过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积极引导市民自觉选择公交出行,提升南阳市城市公交从业人员服务水平,增强乘客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出行意识,进一步培育“公交优先,绿色出行”的城市公共交通文化,在全社会营造了解公交、关心公交、支持公交、选择公交的良好氛围。

南阳市新能源城际公交   张戡 摄 

  绿色出行,公交优先。去年2月份,南阳市试运营南阳至社旗新能源城际公交。此后,南阳至南召、鸭河、方城、镇平、唐河、新野的新能源城际公交线路相继试运营,南阳市绿色城际公交线路网初步建成。 

  常态劝引“志愿者”先行 

  今年7月,南阳市召开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工作会,安排部署了全市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工作。7月份以来,各县市区迅速行动,妥善部署,倡导广大志愿者在中心城区主要路口开展“文明交通我先行 交通规则我遵守 ”志愿服务活动,协助交警引导过往行人和非机动车辆遵守交通规则,安全、文明出行。

  南阳市政协志愿者在光武路人民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  孙晓红 摄

  南阳市民政局文明交通志愿者在范蠡路与孔明路交叉口帮扶行动不便的市民过马路。 李帅 摄 

  活动开始前,志愿者们分别从文明交通劝导方式、语言动作规范、安全保障等方面接受了专业培训,以确保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顺利圆满完成。活动中,志愿者们用一张张笑脸、一个个动作、一句句温馨引导着道路交通秩序,传递着文明出行理念。“同志,你好!现在是红灯,请退回线内等待。”“同志,你好!不要越线停车,请退回停车线以内……”礼貌劝止、长效常态坚持,在广大志愿者们的带动下,过往行人积极配合,自觉纠正不良交通习惯,践行着“文明交通,从我做起!”(南阳文明网 孟得会)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