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人民公仆>
“英雄机组”第二机长和他在渝捐建的希望小学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10-09  责任编辑:信子维

  还记得那双大眼睛吗?那双盛满渴望的大眼睛曾直击无数人心灵最柔软处,又曾点燃无数贫困学子的希望,继而铸就了一个极为知名的公益品牌——希望工程。

  转眼30年,希望的种子,已成长为参天大树。

  由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于1989年10月发起实施的希望工程,是我国社会参与最广泛、最有影响的民间公益事业。30年来,希望工程锲而不舍践行一个朴素初心——让每个孩子不再因为贫穷而失去课堂。

  在重庆,希望工程收获累累硕果:累计接受社会各界捐款物约2.72亿元,资助贫困大中小学生164421名,援建希望小学451所,援建希望工程图书室、希望厨房、快乐体育、音乐、电脑教室等配套设施1440余个。一大批失学儿童的命运得以改写,贫困地区的办学条件得到改善,全社会重教意识不断增强,助人为乐的优秀传统持续弘扬……

  近日,重庆团市委、重庆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举办了“我与希望工程共成长”纪念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故事分享会。会上,主办方为10个爱心人士及爱心企业颁发了纪念全国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纪念杯,并分享了那些和希望工程有关的故事。

  第二机长梁鹏说:“我感受到了公益的魅力”

  2018年5月14日,川航3U8633航班从重庆至拉萨飞行途中,在9800米高空,驾驶舱右侧风挡玻璃破损脱落,导致座舱失压。随后,机组成功处置,在成都双流机场安全备降,确保了机上119名旅客和9名机组人员的安全。

  中国民用航空局和四川省决定,授予川航3U8633航班“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称号,授予机长刘传健“中国民航英雄机长”称号,副驾驶、第二机长等均获表彰。

  第二机长梁鹏的责任是为机长刘传健提供飞行计划,并承担飞机备降的导航通讯等工作,保障备降顺利完成。

  这位“英雄机组”第二机长和重庆希望工程结缘在去年9月——梁鹏通过重庆青基会在大足捐建了一所希望小学,学校于今年3月竣工。

  梁鹏是四川人,为何会在重庆捐建希望小学?

  “我是成都人,但是一直在重庆工作,后来也在重庆成了家,重庆是我的第二故乡。”梁鹏说,他找到重庆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详细了解了希望工程捐赠的事项及相关流程,最后决定捐建一所希望小学。

  今年3月,梁鹏与公司同事、家人一起参加了大足区回龙镇梁鹏希望小学竣工仪式,为同学们捐赠了一批书包、水彩笔等文具和体育用品。梁鹏说:“当天我一到学校,看到有小朋友兴奋地在操场上打滚,觉得很震惊。看到他们嬉戏打闹、笑容洋溢,我感受到了公益的魅力。”

  “后来,一些小朋友认出我来,争先恐后要跟我合影,邀请我签名。我很高兴,这一张张可爱的笑脸不就是我们做公益想要看到的吗?临走时我告诉他们,今后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做一个对祖国、对社会有用的人。他们也很认真地答应了。”梁鹏说,“这次捐赠活动对我触动很大,我会持续为希望工程做更多的事情,参与更多的公益活动。”

  帮助千余名贫困学子的中建二局爱心者联盟

  中建二局爱心者联盟从2015年开始参与希望工程,开启助学计划:一是提供爱心资助,通过设立“中建二局圆梦计划助学金”,先后为重庆等地贫困学生提供1000—5000元不等的助学金;二是夯实教育基础,在重庆、四川等地建立乡村“超越梦想培育课堂”,对留守儿童提供周末学业公益托管,培养学习兴趣;三是开展扶志行动,通过发放爱心学习用品、提供爱心就业岗位等形式,鼓励贫困学生立志学习。截至目前,公司已累计帮助1000余名贫困学生。

  每到假期,孩子们的学习、安全问题都是家长的心头之忧。在农村,这样的问题尤为突出。为切实帮助农村家庭解决后顾之忧,真切关怀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中建二局西南公司工会与彭水县龙射镇总工会联合成立“中建二局龙射镇青少年之家”暑期托管班,在学习和娱乐中,让孩子们的暑假更加丰富多彩。

  每周二和周四下午,龙射镇政府办公大楼里便多了许多孩子,在特设的4个教室里,孩子们享受开心的暑假学习时光。暑期托管班面向龙射镇中心校2至5年级学生,以贫困户儿童、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为主,开设了课后辅导班、绘画教学班、葫芦丝教学班、篮球教学班4个兴趣班。

  课后辅导班着重于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和动手能力,有图书500多册,在宽敞明亮的会议室里,孩子们选择自己喜欢的书籍,安心阅读,大胆分享。托管班专门配备了4名看护人员、8名青年志愿者,让课程教学更有保障。此外,托管班制定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建立了托管学生管理台账,每天签到点名,托管期间由镇安监办工作人员及镇政府后勤人员进行安全巡查、管理和看护,提高了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

  中建二局爱心者联盟相关负责人说,托管班一期原计划招收儿童100名,由于孩子们积极性很高,实际参加的超过150人,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课程36次,参加的青少年累计1300余人次。为了持续帮助孩子们培养兴趣、开拓眼界,托管班将全年免费开课,让孩子们的暑假和课余时间更加精彩。

  不仅如此,中建二局爱心者联盟还建立起爱心助学扶贫模式。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学子、家庭经济困难学子提供资助。资助不仅是现金形式,爱心者联盟的志愿者们还注重对贫困学生心理的帮扶,通过“一对一”结对、定期心理疏导等方式,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重庆格力10年1000万为贫困学子助力

  从2008年起,重庆格力公司组织开展了“10年1000万”的希望小学捐助计划。该计划是重庆格力与重庆格力经销商以“每卖一台空调捐一块钱”的形式构思的专项助学计划。截至目前,重庆格力公司已通过重庆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重庆等地援建15所格力希望小学,极大地改善了学校教学楼、学生宿舍条件。

  来自永川区双石镇格力希望小学的学生蒋佳霖说:“以前和同学在外面打篮球,每到阴雨天是稀泥飞溅,每到大晴天是尘土飞扬,打完球之后衣服都很脏,常被家长批评。自从学校新修了篮球场,我们打篮球完全不用担心被泥巴弄脏衣服。”

  除了对学校硬件设施的完善,近年来,重庆格力公司还通过重庆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征集格力希望小学同学们的个性化心愿,组织员工代表赴学校为同学们实现心愿。

  该公司还从2017年开始,创新扶贫模式,连续3年组织“感恩十年·梦想之旅”成长夏令营、“行千里,致广大”——格力希望小学“山城体验之旅”夏令营和“不忘初心·梦想之旅”——2019格力希望小学公益夏令营,让240余名来自忠县、永川、万州、黔江、开州格力希望小学的同学们来到主城参观学习、开阔眼界、增长见识。

  来自忠县马灌镇黄钦格力希望小学的一位同学在感谢信中写道:“从小我的父母就在外地打工,我跟着爷爷奶奶生活,身边的同学很多都和我一样。今年暑假我们一群同学参加了格力夏令营,来到了重庆主城区,参观了重庆科技馆、人民大礼堂、海洋公园等,看到了好多新鲜的东西,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谢谢格力的叔叔阿姨们,谢谢希望工程的志愿者哥哥姐姐们,让我们也有机会走出大山到外面的世界看一看。”(记者 周尤 )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