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社企论坛理事长彭艳妮:社会企业话题正在从公益界逐步走向商业和投资界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9-29  责任编辑:信子维

  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以下简称“社企论坛”)2019年会将 于10月15日至17日在成都举行。从2015年的第一届年 会,发展到如今的第五届,社企论坛的参与者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成效越来越明显。

  作为社会企业的盛会,每年社企论坛年会都成为各界观察当前社会企业发展新特点和新趋势的绝佳样本,那么今年又有哪些新的亮点呢?近日记者采访了社企论坛理事长、南都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彭艳妮。

  更多商界和投资界参与其中

  “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2014年正式发起成立,2015年举办第一届年会,社会企业的话题就此不断向外延展。最开始在公益组织里,公益行业外面没有谁知道,去年参与年会的商界的人数就超过公益界了,今年商界的人肯定会更多,并且今年会有更多投资界的人参与。”彭艳妮说。

  今年年会的主题是“科技赋能,资本助力,商业向善”,据彭艳妮介绍,确立这样一个主题,正是因为当前关注社会企业的人群已经从公益转向商业企业或投资界。

  据彭艳妮观察,社会企业在中国的发展最开始是公益行业在讨论,但存在局限性,一方面很多公益机构的业务只能用传统的公益方法做;一方面相当比例的公益行业背景的人在商业运营上是有欠缺的,很难做出一个财务上可持续的社会企业发展模式。

  与此同时,社会问题是非常错综复杂的,并不是任何一个部门能够单独解决的,需要公益组织、政府部门和企业共同解决。商业部门掌握的资源是远远多于非营利部门的,“不去撬动商业部门的资源来解决社会问题是不行的。撬动商业部门来共同解决,已经是一个全球的趋势。”彭艳妮强调。

  而企业也开始认识到只有创造更多社会价值,才是可持续的。他们开始更多地参与到社企论坛年会中。“商业投资在最开始基本上是没有参与年会的,从前年开始出现他们的身影,去年开始,来自商界的人数超过了公益界的人数,今年这一趋势将更加明显。 ”彭艳妮表示。

  彭艳妮强调说,今年首次新增加了商业向善的评奖项目,“我们希望吸引更多投资和商业界别的人能够来,所以从嘉宾的设置和内容上会有更多的商业向善、新商业文明的内容。”

  推动社会企业可持续发展

  从商业的角度来观察社会企业,科技赋能和资本助力便显得格外重要。

  一方面,社会企业很多时候要付出比传统的商业企业更高的成本。比如雇用弱势人群会导致人力成本提高,比如有的社企由于产品、服务面向的不是高消费人群,不能订立高收费标准等。面对这一情况,只有通过科技创新才能够降低成本。比如通过互联网的规模化,成本就可以降到非常低。

  另一方面,社会企业的发展需要资本来助力,在不同阶段需要不同类型的资本。“今年年会我们着重突出影响力投资。”彭艳妮表示。

  目前,我国影响力投资的发展与国际上的差距还比较大。但这对中国来说意味着有非常大的机会,“我们希望通过年会让更多的投资机构看到,影响力投资既是他们的商业机遇,同时也可以很好的实现社会价值。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传统投资机构或者说是资产拥有者能够投入这一领域,撬动更多商业领域的资源。” 彭艳妮说。

  彭艳妮认为这一目标是有现实基础的——中国的经济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更多企业家开始更加关注人生的意义和价值。很多人理解的慈善已经不再是捐点钱、搞点传统的慈善项目,他们更加希望能把商业跟解决社会问题相结合。

  “他们有向善的想法,但是可能不知道用什么样的方法。而社企论坛年会将通过对社会企业、商业向善、影响力投资等案例的展示,让他们看到可以去支持社会企业,可以有不一样的选择。”彭艳妮表示。

  “让他们不只是从挣钱的视角,而是从更广的视角,从解决社会问题和自身业务相结合的角度去看,不仅不制造社会问题,同时创造正向的价值,这就是商业向善,就是可持续。” 彭艳妮强调。

  践行影响力投资

  “现在社会上有一种观点认为,资本的介入会把社会企业带‘偏’了,会偏离它的身份目的。实际上如果是真正的影响力投资机构,他们的目标是非常一致的,就是说一定要创造社会价值,同时企业要成长,所以投资方会和企业一起确立长远的价值目标,然后会帮助社会创业者坚定追求他们的社会目标。”彭艳妮说。

  实际上,作为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的发起方之一,南都公益基金会已经在影响力投资方面进行了全新的尝试。在社企论坛2018年会上,南都公益基金会宣布作为投资人出资5000万元参与禹闳资本新设立的影响力投资专项基金“禹禾基金”,致力于推动国内社会企业的发展。

  禹闳资本是一家专注于影响力投资的股权投资机构。据彭艳妮介绍,禹禾基金的资金总额为2亿元,目前已经支持了8家社会企业,涉及到教育、科普、养老、渔业、公众互助急救、环保、残障等多个领域。

  作为影响力基金,禹禾基金在投前、投后与退出各阶段分别会与被投公司共同确立目标、检测效果及验证结果。例如,在健康养老领域,会从提高医疗覆盖率、公平医疗、改善老年人生活品质、提高公共医疗资源利用效率等不同方面确立社会目标。

  据彭艳妮介绍,禹禾基金正在制定方法去测评和管理其投资的社会影响力,南都公益基金会也将制定一套评估方法以评估和管理自身的影响力投资产生的社会价值。这样的创新实践,将推动政府、企业、投资机构、公益组织、学界等各类主体积极参与到推动社会企业的发展中。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