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榜样公益>
与时间“赛跑”“85后”摄影师自费为百余老兵拍肖像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9-25  责任编辑:信子维

  张晨路拍摄作品。 张晨路 摄

  (爱国情 奋斗者)与时间“赛跑”“85后”摄影师自费为百余老兵拍肖像

  中新网晋中9月24日电 题:与时间“赛跑”“85后”摄影师自费为百余老兵拍肖像

  作者吴琼

  “照片的意义就是留住当下,许多老兵已90多岁了,拍摄时间很紧迫,就像与时间‘赛跑’”,“85后”摄影师张晨路如是说。

 张晨路拍摄作品。 张晨路 摄

  24日,在第19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期间,张晨路拍摄的《心像》系列专题在山西平遥古城柴油机厂A1展区展出。此次展览,他共选出8幅作品,聚焦于名人肖像,用黑白的表现方式再现被摄者的样貌。

 张晨路拍摄作品。 张晨路 摄

  “相较于彩色影像,我更喜欢拍摄黑白画面,纯粹而庄重,更适合传递想要的感觉。”2009年,张晨路开始接触摄影,十年间,他一直专注于人像摄影,曾拍摄吴敬琏、马云等数百余名当代知名人物。

  张晨路说,希望通过这些照片,能让更多人记住老兵。 张晨路 摄

  “之前我主要拍商业摄影,后来看《士兵突击》,里面的一句话触动了我,‘好好活着就是做有意义的事,做有意义的事就是好好活着’,当时我就思考自己活着的意义是什么。”张晨路回忆,2016年4月一次偶然的机会,他遇到了“抗战情怀·家国记忆”国家社科项目的工作人员,征得对方同意后,便与志愿者同行,用手中的相机为抗战老兵拍摄肖像。

  拍摄结束后,张晨路为每位老兵挑选出一张满意的肖像照片,寄到老兵家里。张晨路(后排左一)供图

  在拍摄一段时间后,张晨路决定放下手头所有工作,拿出全部积蓄,去全国各地寻访老兵,并为他们拍摄肖像。“公益拍摄没有收入,后来资金短缺,就自己开着车带着棉被,白天拍摄,晚上睡在车里。有朋友劝我说别拍了,耗费精力和财力,我就在朋友圈发一些每天遇到的事情。”张晨路说,后来朋友们被他的善举所感动,在经济上给予支持,拍摄得以持续下去。

张晨路为抗战老兵拍摄肖像。张晨路供图

  张晨路的爷爷是一位农民,在得知其所做的事情后,祖孙两一起到安徽阜阳,为当地20多位老兵拍照。

  在走访老兵的过程中,张晨路了解到,全国尚存的抗战老兵仅几千名,且每天都在减少,这也让他倍感压力,“在山东枣庄,当我和志愿者抵达老兵家里时,他的家人告诉我,半个小时前老人刚刚离世。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觉得自己在和时间‘赛跑’”。

  张晨路为抗战老兵拍摄肖像。张晨路供图

  谈及拍摄老兵带给他的收获时,张晨路告诉记者:“老兵不怕苦、敢于奉献,让人钦佩。几乎每个老兵都告诉我,如果还有机会,仍然愿意为国家付出一切。”

  如今,张晨路已结束老兵的拍摄,共走访中国18个省、市、自治区,为285位老兵拍摄3万余张肖像。拍摄结束后,他也为每位老兵挑选出一张满意的肖像照片,寄到老兵家里。

  拍摄结束后,张晨路为每位老兵挑选出一张满意的肖像照片,寄到老兵家里。张晨路供图

  “希望通过这些照片让更多人记住老兵。”张晨路说,现在他正为敬老院的老人拍摄,将公益摄影持续下去。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