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组织>
救助困难群体,请多些温暖的隐形资助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9-24  责任编辑:楚丹

  □ 雨凡

  近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过分析学生在校刷饭卡数据,比对困难生库,并结合学生综合表现,找出每月在食堂吃饭60次以上、每天吃饭低于平均值8元的学生进行隐形资助。而有些同学在刚开始收到资助短信时,还险些以为是诈骗,知道真相后十分感动。“偷偷打钱”维护了困难学生的自尊心。

  每个学校里都有困难学生。每个困难学生都渴望被救助,又都“害怕”被救助。希望被救助是因为生活捉襟见肘,不希望被救助是担心自尊心受到伤害,不想有“另类的感受”,不想生活在别人“异样的眼神”里。

  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创新了救助困难学生的方式——偷偷给困难学生打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过分析学生在校刷饭卡数据,比对困难生库,并结合学生综合表现,找出每月在食堂吃饭60次以上、每天吃饭低于平均值8元的学生进行隐形资助。这种通过“大数据分析”救助困难学生的做法有两大好处:

  其一,实现了“精准救助”。生活是不是困难,其实依靠“数据分析”就能实现。比如,学生用餐的情况,用餐时选择的饭菜,用餐时的饭菜价格。有的学生一天的伙食消费才8元钱,这就是贫困的呈现。当然,为了能够获得更加准确的数据,除了结合“用餐情况”之外,还结合了“困难生库”,两个数据的结合,实现了“精准救助”。

  其二,维护了“心灵尊严”。每一个人都有尊严,“偷偷打钱”,让爱心救助静悄悄进行,只有困难学生自己知道“被救助了”,而其他同学是不知道的。这样就能最大程度维护困难学生的自尊心,不至于让他们感觉“低人一等”。

  救助困难群体是社会爱心的体现,是政府爱民的体现。然而,在救助困难群体的时候,有时也会出现一条“极端的道路”:救助困难村民,要搭建舞台集中发放物品;救助困难学生要发布“困难学生名单”,甚至让大家一起“比惨”“诉苦”。有的时候还需要集体拍照留念。尽管爱心是浓烈的,却也不经意间伤害了困难群体的自尊心。

  我们需要把救助困难群体的好事办好,要考虑困难群体的感受,既要照顾他们还要让他们不因为“被照顾了”而成为社会焦点。“偷偷给困难学生打钱”,让救助从“热闹闹”变成“静悄悄”挺好的。这也是善心该有的情怀。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