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援助>
用科技赋能公益守护特定群体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9-24  责任编辑:楚丹

  2018年5月24日,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四期正式上线启动

  衡量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要看它如何对待弱势群体。七十年春华秋实,中国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取得了瞩目的成就,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过去几十年,我国在满足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等特定群体的美好生活需求中不断努力,9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平等 发展 共享:新中国70年妇女事业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显示,2017年,全国女性就业人数3.4亿,比1978年翻了一番。全国15岁及以上女性人口文盲率由新中国成立前的90%降至2017年的7.3%。根据2018年全国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状况和需求调查显示,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45%。作为全世界老年人最多的国家,2018年,我国享受养老服务补贴的老人达521.7万人,同比增长47.2%。对于特定群体的照顾,从来都不应只由政府来承担。随着国家经济、科技以及人文力量的增强,越来越多企业、机构、专业社会组织加入到守护特定人群的行列中。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凭借自身的科技、人才等优势,携公安部共建打拐神器“团圆”系统;为视障人士铺10条“互联网盲道”;打造未来医院服务老龄人口。在企业的发展中,阿里巴巴将社会责任转化为企业“内生动力”,为特定群体开辟一片新的星空。

  回家

  公安部携手阿里巴巴共建打拐神器“团圆”系统

  “我儿子不见了,该去的地方都找过了,都没有,这可咋办呀!”

  2019年8月7日,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西三旗派出所接到张先生报警,称其11岁的儿子突然消失联系不上,求助民警。

  张先生告知民警儿子洋洋(化名)的相貌特征,经过排查监控,孩子于当天上午10点多离家。“孩子没有携带手机、证件,这样很难找到他到底在哪。”负责该案件的民警说。

  孩子在外一分钟,就多一分危险。为了尽快将孩子找到,海淀刑侦支队与西三旗派出所成立专案组立即开展工作,并在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简称“团圆”系统)发布协查信息。把孩子的体貌特征、衣着特征、具体信息、民警及家属的联系方式都放到平台上。

  “专案组民警在“团圆”系统发布协查信息后,很快,有近300名热心海淀网友与专案民警联系,提供线索,警方层层筛选,一一核实。当晚22时,在海淀区一位网友向“团圆”系统后台提供了一张照片,经专案组核实与张先生的儿子洋洋信息极其相似,最终专案组在网友提供的地点海淀区永丰路附近找到了孩子。

  “看见张先生紧紧抱住孩子的那一刻,我一整天提着的心终于稳下来了。”这是民警史洋用“团圆”系统最近刚找回来的一个孩子案例。他提到,以往在寻找走失孩子时,面对网友发的大量线索,信息筛选的效率往往会耽误寻找到孩子的最佳时机,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为民警和群众建立了一个沟通的渠道。“通过这个平台,我们能接收到群众提供的线索,拥有更多的线索,迅速排查,我们就能更快地找到孩子。”

  13小时找回走失的“洋洋”只是警方运用“团圆”系统成功找回数千个孩子的个案,自“团圆”系统上线以来,截至2019年9月5日,“团圆”系统累计发布4197条信息,找回4108名失踪儿童,找回率98%。这款被誉为“打拐神器”的“团圆”系统由阿里巴巴开发,它用高科技和信息化手段,为打拐工作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

  “团圆”的上线与时任阿里巴巴首席风险官刘振飞有一定的渊源。2015年,公安部打拐办副主任孟庆甜通过曾在央视工作经常参加打拐行动的魏鸿,找到了时任阿里巴巴首席风险官刘振飞。未料,刘振飞一口答应,他撩起衣袖,手臂上竟纹着三个汉字,他说,“小时候我妈怕我丢了,就在我手臂上纹了名字,真的是这样,那时候很多小孩都怕丢了,她说万一丢了,长大以后还能相认。”刘振飞出生于河南,当时拐卖儿童现象比较严重,母亲为了防拐,就想了这个办法。

  “是好事,干吧。”刘振飞和魏鸿立即着手物色合适人选组建团队。因为是纯公益项目,不计入个人KPI考核,不支付报酬,两人就去各个业务部门放出风声,看谁愿意做这个事,有意愿的就去接触,谈妥的人又会推荐新人进来,一周内,11人项目组搭建完毕,前端、后端、视觉,兵强马壮,大家利用下班和周末的业余时间研发“团圆”。

  针对信息筛选效率慢、办案效率无法提升的问题,团队认为“团圆”系统可以基于钉钉微应用开发的信息发布渠道,很快完成了全国6000名刑警在线移动办公,及时审核、发布准确无误的失踪儿童信息,可以使得失踪儿童周边的群众收到信息时随时参与进来,随时与警方取得联系提供失踪儿童最新位置信息。

  当发生儿童失踪或被拐案件时,关联人立即向当地派出所报案,派出所打拐民警立案并审核,打拐民警登录钉钉“团圆”系统上传案件资料,随后,钉钉系统将向事发地坐标特定半径内的民警、巡警、新浪微博、高德地图、支付宝、UC头条、UC浏览器、手机淘宝、今日头条等27个主流APP,将失踪儿童信息瞬间推送给公众,从而发动群众的力量,为警方提供失踪儿童的线索。

  这就是科技的力量,用科技赋能公益事业,用代码寻找解决方案,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好,在践行公益的道路上,阿里巴巴还关注残疾人的生活就业,帮助女性摆脱哺乳、再就业的难处,同时也不忘对老年人提供便捷的科技应用。让每一个人都获得更高的幸福感是阿里巴巴始终坚持的公益初心与愿景。

  筑梦

  在科技进展中为盲人插上隐形翅膀

  “我们的生活与普通人相比,要困难很多。”

  曾经,对于中国第一位女盲人钢琴调律师陈燕来说,出门买衣服不只是看不见路,还看不见衣服的颜色、尺寸,有时还要听着周围人们的议论声,她曾经认为“逛街买衣服”与自己的生活无关。

  然而,淘宝无障碍系统的建立打开了她的界面,商品的信息全能读出来,遇到不懂的地方,还能问询客服。“让我有了购物的喜悦,让我的生活有了颜色。”现在,陈燕与40多位盲人一起,用调音师的技能在淘宝创业,为上万架钢琴调音。

  在陈燕三十年的生涯中,有过两次成长。一是遇到了姥姥,小时候被父母遗弃,姥姥给了她第二次生命。小时候,姥姥尝试进一步开发她的听力,训练她独立生活,在黑暗中陈燕学会了很多生活技能:跆拳道、骑独轮车、画画、钢琴调律……

  “我人生再次改变发生在淘宝,我不仅可以买到喜欢的生活用品,还在淘宝实现了我的梦想,用调音师的技能在淘宝创业,“我不再是家里的负担,我还回馈了家庭,让自己有了价值。”

  越来越多的像陈燕一样的残疾人士,正在感受着科技对他们的改变。去年双12前,淘宝将业内最先进的读光OCR技术运用在了无障碍中,即便是原来存在于图片中的信息也可以被提取进而被盲人听到,这在国内无障碍应用中开创了又一个先例。仅去年双12期间,该技术每天被调用量就接近1亿次。

  据中国盲人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有1700多万视障者,公开信息显示,仅在去年年底,平均每天就有约30万视障用户在使用淘宝。尽管是很小的一批人,但阿里巴巴无障碍工作已坚持了8年多。淘宝之后,支付宝升级无障碍体验,推出业内首个官方无障碍密码键盘,让视障人群便利、安全地使用移动支付。高德推出上线无障碍电梯等设施标注功能,方便了残疾人出行;飞猪无障碍服务上线,视障人士也能在线买票订房。

  超级英雄蜘蛛侠有一句经典的台词:“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目前,阿里巴巴上已经铺了10条“互联网上的盲道”,包括淘宝、天猫、闲鱼、飞猪、支付宝、高德、UC、饿了么、钉钉、阿里云都为视障人士提供了无障碍服务。

  守护

  让妈妈更有尊严 摆脱尴尬境遇

  “智能母婴室很人性化,以后可以大大方方地喂奶了。”第一个体验“智慧母婴室”的宝妈张女士说。

  在国内,尽管城市基础设施已经越来越完善,然而对于刚刚生完宝宝的妈妈来说,外出哺乳一直是个比较让人头疼的问题。根据调查显示,95%的妈妈都有外出哺乳的需求,然而只有不到40%的人能找到母婴室。即使在公共场所及时找到了母婴室,也存在设施简陋,不够完善,“有些甚至连遮挡帘都没有”。公共场所哺乳难的问题已经成为新生代妈妈们的出行难题,很多母乳喂养妈妈都表示外出时哺乳设施硬件条件跟不上。

  “智慧母婴室”是什么?2017年,全球首个“智慧母婴室”在北京银泰百货大红门店落成,让商场母婴室迈入智能时代。在一个两平方米的小房间包含折叠式婴儿操作台、软包座椅、通风系统等基础设施,旁边还配备了电源插座,液晶宣传屏、纸巾、防臭垃圾桶、可调式灯、灭火器等设备。妈妈们拿出手机扫码,还可获得纸尿裤、湿纸巾、婴儿用品等小样,以解决不时之需,为“妈妈包”减重,轻松出行。

  据天猫智能母婴室项目负责人龚鲲鹏透露称,截至2019年3月底,全国范围内有1000家天猫智能母婴室正式投入使用,覆盖北京、上海、浙江、广东、江苏、福建、陕西、湖北、四川、海南、香港等12个省市特区。除此之外,天猫还把把智能母婴室开进了北京、杭州、长沙等地儿童医院的门诊大厅、厦门机场,未来还将拓展到车站、景区、社区、游乐场等更广泛的公共场所。

  对于妈妈的关注,阿里巴巴并没有止步于母婴室。之前,阿里巴巴公益与淘宝大学共同成立了“魔豆妈妈公益商学院”,在全国各地扶贫部门的支持下,为建档立卡贫困妈妈们提供集“线上线下培训——线上实习——创业——就业——脱贫”为一体的魔豆妈妈公益项目。截至2019年9月,“魔豆妈妈”公益项目累计为21246名女性进行电商培训,实现创就业13069人,并带动27300人实现脱贫。

  魔豆妈妈的项目被很多留守妈妈们亲切的称之为“妈妈工厂”,多年来它为留守妈妈参与到社会打开了另一个通道。从招工到运转,再到不断发展壮大,“妈妈工厂”的现实充分说明,留守妈妈完全可以在“留守”的同时参与社会工作、实现更大价值,工厂也完全可以在满足妈妈们时间需求的同时保证有效地生产,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通过公益的内核、电商的形式、阿里巴巴正在用科技强势赋能女性群体,解决属于她们的“难处”。

  情暖

  科技增加空巢老人的吃饭看病的幸福感

  “以前听过留守儿童,现在我们是空巢老人,儿女在外地工作,年纪大了,腿脚也不好使,出去买东西、交电费、去医院看病成为我最大的困扰。”北京市西城区小马厂南里小区的刘大爷说。

  刘大爷说,变老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人生阶段,以前年轻时,觉得他就是时尚的引领者,科技前沿的探索者,随着年龄越来越大,让他觉得跟不上这个时代的脚步了。前年,儿子一家回来过年,家里燃气费没了,我让儿子出去交,11岁的孙女跟他说,“可以用支付宝交,爷爷”,支付宝是什么?小孙女说:支付宝不仅可以充话费、交水电费还可以查住房公积金、社保。“我跟着她一步一步地学着怎么交电费、水费,掌握了一个新知识,也方便了我生活”。

  其实,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推广,老年人的生活也越来越时尚、便捷。

  淘宝作为一个国民级平台,跨越多个年龄层,拥有超过7亿消费者。考虑到银发族的购物需求,淘宝推出老年版本,使用更大的字体和更简单的操作模式,方便老年人群使用淘宝。同时,淘宝推出了亲情账号,只要绑定父母和子女的淘宝账号,就能共享商品链接,并提供代付帮助,进一步降低了老年人的使用门槛。

  饿了么推出居家式养老用餐解决方案。另外,除送餐外,聊天、更换灯泡和送药是饿了么外卖小哥在老人家中排名前三的服务,老人们对外卖小哥非常信赖,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欢迎他们,饿了么外卖小哥成为了社区里的一份子,大家称他们是“最亲密街坊”。

  刘大爷也说道,“去医院看病太麻烦了,到了医院要排长队挂号,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轮到自己,诊间缴费、报告查看楼上楼下跑,耗时又耗力……”

  2019年3月27日,武汉市中心医院联合阿里健康、支付宝共同打造的全国首家“互联网+全流程就医服务”未来医院正式亮相。在支付宝上绑定就诊信息后,武汉市民便能在该院实现无卡(身份证、社保卡)就医,享受全流程高效便捷的就医服务。

  除此之外,“未来医院”还提供了远程视频复诊服务,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患者足不出户,在家可与医生通过远程视频进行复诊,医生开好处方后,享受由专业配送人员提供的送药上门服务,免去舟车劳顿。借助这类远程服务模式,该院将医疗服务从院内场景延伸至社区和家庭,建立依托医院的延伸性服务体系,为广大慢性病患者提供便捷就医服务。如今,像刘大爷一样的老年人,也走在科技的前沿,“饿了么”点餐、“淘宝亲情号”购物及“未来医院”就医,阿里巴巴在解决老年人需求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追求

  根植阿里巴巴企业文化内部的公益之心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扶贫济困、乐善好施,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蕴涵着丰富的慈善精神。而相关法律、法规的逐渐健全,也让整个社会对特定群体的保护有法可依、有规可循。

  近年来,我国陆续颁布《未成年人保护法》、《残疾人就业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针对弱势群体的法律条令。2014年,国务院制定《社会救助暂行办法》,这也是国内首部覆盖范围全面、体系完整的社会救助行政法规。《社会救助暂行办法》不仅建立健全了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受灾人员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临时救助为主体,还明确了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社会救助体系。

  作为社会救助体系的重要一环,阿里巴巴始终将开放、透明、分享、责任的互联网精神倾注在对特定群体的帮扶、救助上。而大量成绩的取得、大批特定群体生活状况的不断改善,既让阿里巴巴成为这一体系下的建设者、参与者,又让阿里巴巴成为受益者之一。国家的发展是14亿中国人为之奋斗的目标,是数以千计企业为之努力的追求,企业的社会责任在国家的发展中占有越来越重的地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通过科技不断创新,为公众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变了国人的生活方式、消费习惯。在创造巨大的商业价值的同时,公益深深根植于阿里巴巴企业文化,一直践行着为弱势群体提供更加便捷生活服务的理念,也通过产品传达给每一个使用者。

  正如一位阿里巴巴工程师所言,“技术是普惠的,理应全人类共享,让更多人享受技术进步的好处。”用科技赋能弱势群体,成立20年的阿里巴巴给社会交出了一份温暖的答卷。

  文/刘洋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